索羅門群島騷亂 中國控制該國政圈引民怨(圖)

發表:2021-11-27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羅門群島

【看中國2021年11月27日訊】位於太平洋深處的索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發生的騷亂週五(11月26日)有所減退,但是沒有跡象顯示,該國政府有意解決觸發持續兩天的暴力抗議活動的底層民怨,其中包括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關係。

在澳大利亞警察接管熱點地區之後,霍尼亞拉實施宵禁。索羅門群島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市內的醫療診所關門,並敦促「所有參與縱火、騷亂和搶劫的市民立即住手」。

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的請求,澳大利亞的警察和外交官週四乘機抵達霍尼亞拉,協助當地警察恢復秩序。

按計畫,澳大利亞還要派50名警察和43名國防部隊人員以及海軍巡邏艇前往索羅門群島,預計週五抵達。

索羅門群島和澳大利亞簽有雙邊協定,澳大利亞有必要在索羅門群島出事的時候提供援助。

索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週三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民眾要求索加瓦雷辭職。但示威後來出現了搶劫、縱火等現象,一些房屋,包括警察局、銀行和私人住宅著火。

霍尼亞拉中國城和城中心街區是這次抗議活動的中心地帶,騷亂者、搶劫者和抗議者要求索加瓦雷辭職。索加瓦雷從2000年以來的大部分時間一直擔任總理職務。

索羅門群島位於南太平洋,距離澳大利亞約1500公里,人口約70萬。二戰期間,美國和日本在這裡進行過殘酷而激烈的戰鬥。

引起這次反政府示威的一個主要因素是總理索加瓦雷在2019年作出的與臺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決定。

索加瓦雷說,這是造成暴亂的「唯一因素」,是那些不希望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和個人煽動製造了這次的騷亂。

但反對派表示,中國干涉所羅門政治,民眾生計被棄之不顧,才是示威的導火線。

據媒體報導,反對黨領袖馬修·威爾(Matthew Wale)抨擊總理索加瓦雷從伐木公司和中國的手上拿到很多資金,用這些錢控制了多數國會議員,國家的民主「已經癱瘓」。威爾表示,中國介入索羅門群島的國內政治,「這是非常、非常明顯的」。

設在悉尼的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太平洋項目主任約翰森·普萊克(Jonathan Pryke)指出,人口最多的馬萊塔島與首都所在的瓜達爾卡納爾島之間持續數十年的競爭是導致這場抗議示威的主要原因,而臺灣問題只是多種原因中最新的一個。

美聯社引述普萊克的話說:「造成兩地之間關係緊張的原因已經存在幾十年或者幾代人了,很多都是由國家貧困造成的。」

普萊克解釋說,這兩個人口大島之間的矛盾是有限的經濟發展機會和雙邊的族群與島嶼競爭造成的。

「所以,大家相互指責,但索羅門群島的政治領袖也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普萊克補充道。

原標題:索羅門群島騷亂減退,中國金錢控制該國政圈激發民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