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有方 田稷終成一代名相(圖)

發表:2021-11-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稷戰國時期很有作為的一代名相
田稷是戰國時期很有作為的一代名相。(繪圖:志清/看中國)

戰國時期的齊國,國富民殷,在諸侯列國中是國力很強的大國之一。齊宣王執政時,他任用田稷為相,政治清明,官吏廉潔。而人們把這一功勞歸於田母家教有方。

一天,田稷乘車回到家中。像往常一樣,他回到府中的第一件事是上高堂叩拜母親,給母親大人請安。

善於察言觀色的老母,總是能從兒子的表情及言語中,看出他一天從政的情況。田稷向母親問安後,臉上露出一絲喜氣,順手從袖中掏出百鎰金子,雙手捧上:「孩兒孝敬母親。」

田母瞧見如此重額的金子,頓生疑慮。沉著臉問道:「你為相三年,俸祿從沒有這麼多,是君王獎賞的?還是士大夫賄賂的?」

田稷不敢作聲。田母見狀,心裡已知道七八分,嚴肅的問:「你為什麼不回答?」

身為齊相的田稷,盡管在宮廷中威嚴不可凌犯,但在家中卻永遠畏懼母親的嚴教。他不想也從不敢欺瞞老母,老老實實的向母親講出了這百鎰金子的來歷。原來是一位大夫因瀆職,企求田稷在齊王面前說幾句好話,求得寬恕,所以就暗地裡給了他這些金子。田稷當時也執意不要,但無奈這位大夫死纏不放,並說是孝敬田老夫人的。田稷是個孝子,最後還是收下了。

田母聽後,正色道:「兒子聽著,你接受下屬的賄賂,是不誠不義,不忠不孝啊!我聽說士人嚴於修己、潔身自愛,不取苟得之物;坦蕩磊落,不做詐偽之事。不義之事不存於心,不仁之財不入於家,言行如一,情貌相符。你受賄賂,就得為人開脫罪過,而且還壞了國家吏治的法度,這是不誠實喪禮義的!如今君王讓你做了齊相,享受優厚的俸祿,可是你的言行能夠報答君王的信賴和恩情嗎?作為國家的重臣,事事處處應當作群僚的表率,事君如事父,盡心竭能,忠信不欺,把效忠必死當作自己的義務,執行君王命令和國家法律,應當廉潔公正,這樣就不會有任何災難降臨。可是你現在離忠義太遠了。為人臣不忠,就等於為人子不孝,以老母之名受人不義之財,實際是陷害至親於不義。所以你既不是個忠臣,也不是個孝子!不孝之子,就不是我的兒子,請立即滾出這個家門!」

田母說完,也不回頭,扶著柺杖,氣憤的回房去了。

田稷匍匐在地,滿面羞赧,冷汗涔涔,恨不得一頭鑽進地縫裡去。待母親離開大堂後,他立即讓家人駕車,將金子退還給屬下,至晚方歸。次日,田稷上朝,面見齊宣王,懇求給他治罪,罷免相職。

宣王派人了解了事情的始末,對田母的母德風範稱讚不已,並親自到相府看望田母,隨行人員亦對田母由衷敬佩。宣王對群臣說:「有賢母必有良臣!相母之賢如此,何愁我齊國吏治不清。」他當著田母的面,表揚田稷改過請罪的光明磊落品德,赦免了田稷的罪行,恢復了相位,並親自賞賜田母金子和布帛,以表示對她的敬意。

從此之後,田稷更加注意修身潔行,遂成為戰國時期很有作為的一代名相。

明代思想家呂坤評論說:「一般的婦人,都是比較貪小便宜的,她們見了錢財,只會歡喜,從不去考慮錢是從哪裡來的。田稷的母親,潔身自好、廉潔端正,不是自己該得的,絕對不讓它進入家門,並且用這樣的道理,來教育兒子,確實是品德高尚啊!一般情況下,如果婦女們廉潔,就算她的丈夫、兒子,再怎麼貪心,所貪之財,也不會流入家門。」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