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經期煩躁乏力疼痛 4大招調理止痛(組圖)

發表:2021-11-2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經 煩躁疼痛
在月經期,多數女性會感到煩躁,有些人甚至會疼痛難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月有那麼幾天,大多數女性會感到煩躁、抑鬱,甚至有些女孩會感覺全身乏力,疼痛難忍,只能靠吃止痛藥來緩解。這就是女性的痛經,指婦女在經期及其前後出現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隨月經週期而發,嚴重者可伴噁心嘔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給工作及生活帶來影響。

一些女孩們總愛埋怨自己為何不是男性,就可省去很多的麻煩。其實,在女性月經這段非常時期,我們不必如此緊張,按照以下調理妙方,可讓女性能好好調養,呵護自己。

第一招:注意飲食

1、合理營養

適當補充含維生素、微量元素類食品。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於緩解或消除痛經之苦,維生素E能參與阻斷前列腺素的形成,而女性痛經發作與前列腺素的高水平有關;維生素B族,尤其是維生素B6能夠穩定情緒,幫助睡眠,使人精力充沛,同時也能減輕腹部疼痛

2、飲食均衡

過甜或過鹹的食物會使人脹氣及行動遲緩,所以婦女經行前後及經期均不宜多吃,而應選擇蔬菜、水果、雞肉、魚肉等食物,並盡量少量多餐。

3、補充礦物質

鈣、鎂、鉀等礦物質能幫助緩解痛經。熱牛奶加蜂蜜是上選的飲料。因缺鐵性貧血而引起痛經的人,月經來時多有頭痛或兼耳鳴、腹痛綿綿,宜補充鐵劑、菠菜等。

4、避免攝入含咖啡因食物及飲酒

咖啡
行經期忌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咖啡、可樂、茶、巧克力。

5、忌生冷

行經期忌冷飲、生涼拌菜等。熱性痛經者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第二招:食療方

1、桂皮山楂飲

山楂肉10克、桂皮7克、紅糖50克。水煎溫服。月經前服,每日1次,連飲2~3日。

2、向日葵花盤煎

向日葵花盤60克、紅糖30克。花盤洗淨,加紅糖用冷水煎,3~4沸即可,1日分2次服。

3、生薑椒棗飲

生薑25克、花椒9克、紅棗10枚、紅糖30克。4味加水同煎,每次月經來潮前3日開始服,每天1次,連服3~5天。

4、韭菜汁

鮮韭菜汁50克、紅糖適量。混合溫熱服。服後俯臥半小時,連用3天。

第三招:中醫按摩

有些女性痛經的時候甚至只能靠吃止痛藥來緩解,雖然治標不治本,但卻成了一種習慣。中醫提醒您,與其用藥止痛,不如按摩以下幾個穴位,對原發性痛經有較好的預防和輔助治療的效果。

1、太衝穴

位置在腳大趾與第二趾之間。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衝穴,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衝穴。

2、三陰交穴

位置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3、血海穴

屈膝,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第四招:加強體育鍛練

運動也是改善體質,緩解痛經的一個好方法,尤其是體質虛弱者,在利用飲食改善營養的同時,可以配合做一些輕度的運動,比如散步等,有助於強健體魄,增進健康。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