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作大功效 疏通經絡改善心腦血管健康(組圖)

發表:2021-11-2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拍打運動
久坐辦公室,別忘了抽空起身拍打身體和手掌,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工作生活壓力大,要保持身體健康就離不開運動。但許多人總推說工作忙,很疲累,沒有時間運動健身。其實,我們每天只要經常做一些小動作,就可疏通經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改善自己健康狀況。

辦公時 適時做拍打運動

久坐辦公室時,別忘了經常抽空起身拍打身體和手掌。拍打是一種很好的自我按摩,可以振動身體內部的經絡與器官,使之放鬆而避免由於肢體僵硬和麻木造成的頸椎和腰椎病。

拍打手掌有益健康是因為手心手背布滿身體的相關穴位,刺激穴位,使經絡通暢,能消除抑鬱、焦慮情緒,也能增加大腦和心臟供血,健腦益智,防治動脈硬化和老年痴呆症,促進身心健康。

睡醒時 做幾分鐘保健操

用手指梳頭1分鐘:用雙手手指從前頭開始重複向後腦杓依次梳理。可以慢慢喚醒腦細胞,增強腦部血液流量,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益處,還可以養護頭髮。

輕揉耳廓1分鐘:用雙手手指沿著左右耳廓,從前向後輕揉30次,從後向前輕揉30次,再上下輕揉30次,最後用雙手輕拍左右耳朵10次。耳朵上布滿全身的穴位,這樣做可使經絡疏通,尤其對耳鳴、目眩、健忘等症有防治之功效。

轉動眼睛1分鐘:睜開眼睛,順時針轉動眼球30次,逆時針轉動30次,上下轉動30次,再左右轉動30次。能使自己盡快從沉睡中醒來,尤其能鍛練眼肌,提神醒目。

撫摩肚臍1分鐘:用雙手掌心交替撫摩肚臍。肚臍上下是神厥、關元、氣海、丹田、中脘等穴位所在位置,特別是撫摩神厥穴能防治中風,撫摩也有提神補氣之功效。

左右翻身1分鐘:在床上輕輕翻身,能活動脊柱大關節和腰部肌肉。

坐起時 做伸展運動

坐起時,在床上把枕頭墊在背後,兩手向後伸直並伸展身體做伸懶腰動作,然後自然雙手上舉、放平,並盡力向後擴展,接著反覆深呼吸數次。雙手上舉、擴展,可以使肋骨上拉、胸腔擴大,使膈肌活動加強,引發身體大部分肌肉收縮,從而達到加速血液循環、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給心腦系統足夠的氧氣和血液,以保持頭腦清醒。深呼吸則可以激活肺細胞,促進肺泡工作。

床上穿衣 做擴胸運動

穿衣時,坐在床上,先將左手從肩部伸向背後,與背過去的右手相握,然後雙手相拉,胸部盡力前挺。之後再將右手從肩部伸向背後,與背過去的左手相握,雙手相拉,胸部盡力前挺,如此反覆3~5次,有擴胸、柔軟背部的作用。

這對女性防止胸部下垂有特效,尤其是中年女性想改善自己的體形,就要堅持做此保養胸部的運動。 

蹲下屈膝穿鞋 增強心臟

出門前穿鞋的時候,許多人習慣坐在凳子上,或者站著穿鞋。其實,蹲下屈膝穿鞋更好。能活動腰椎骨、刺激小腿肚和腳踝處的運動,會感覺到腿部肌肉在使勁。

練習跳芭蕾舞
多做一些彎腰、屈膝、下蹲動作,能增強心臟力,改善體位變化而引起的頭暈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意識地多做一些彎腰、屈膝、下蹲動作,還能增強心臟力,改善體位變化而引起的頭暈症狀。

如廁時 做叩齒運動

如廁時,合攏嘴唇,輕叩牙齒數次。可使牙周膜內血管擴張,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而固定牙床,減少患牙疾的可能。同時,叩齒使口腔唾液分泌增多,有助消化。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