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之家 鬼瞰其室」暗藏什麼真相?(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11-20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之忍》與《勢之忍》中的金句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樂之忍》與《勢之忍》篇的部分內容。其中有不少精彩的金句值得一讀與玩味。

【原文】音聾色盲,馳騁發狂,老氏預防。——《樂之忍》

[大意]五音會傷害人的耳朵,五色會傷害人的眼睛,馳騁打獵會讓人發狂,這是老子對人們的告誡。

《道德經》第十二章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對此句的一種理解是:五光十色絢麗多彩的顏色,容易使人眼花繚亂;紛繁嘈雜的音調,容易使人耳朵受到傷害;香馥芬芳、濃郁可口的食物,容易敗壞人的口味;縱情狩獵,使人心情放蕩發狂;稀有的物品,使人行為不軌。因此,聖人只求吃飽肚子而不追逐聲色之娛。所以應該拋去外物的引誘來確保安足純樸的生活。

【原文】人生幾何,年不滿百;天地逆旅,光陰過客;若不自覺,恣情取樂,樂極悲來,秋風木落。噫,可不忍歟!——《樂之忍》

[大意]人的生命會有多長呢?才不過百年的時光而已。天和地只是萬物暫時的旅社,而光陰只是匆匆的過客。如果不自我警醒而恣意享樂,就會樂極生悲,如同秋風吹落的枯葉。唉,怎麼能不忍呢?

唐朝李白《春夜宴諸從弟桃李園序》中有:「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原文】迅風駕舟,千里不息;縱帆不收,載胥及溺。夫人之得勢也,天可梯而上;及其失勢也,一落地千丈。——《勢之忍》

[大意]順風駕船,日行千里也不能停止,但是如果不收停,一直升帆航行,遲早會沉沒的。這就好比人的得勢是一樣的。當人得勢的時候,氣焰熏天,彷彿想上天也有梯子可以爬上去。但是,你看他失勢的時候,就會一落千丈,跌入深淵。

【原文】朝榮夕悴,變在反掌。炎炎者滅,隆隆者絕。觀雷觀火,為盈為實,實天收其聲,地藏其熱。高明之家,鬼瞰其室。噫,可不忍歟!——《勢之忍》

[大意]有的花兒清晨開放,一片欣欣向榮,但是轉眼間,旁晚到來,花兒就凋零了,變化太快了,就在反掌之間。火勢熾熱洶湧,但是一定有熄滅時,隆隆雷聲震耳,但是總有平息時。

你看那雷和火都有盈盛之時,但是天會收起雷聲,地則會斂藏火熱。高官顯貴的人家,卻有鬼神在窺望。唉,怎麼能不忍呢!

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源自《文選・揚雄〈解嘲〉》:「高明之家,鬼瞰其室。」李善注引李奇曰:「鬼神害盈而福謙。」劉良註:「是知高明富貴之家,鬼神窺望其室,將害其滿盈之志矣。」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