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防疫哀鴻遍野 「時空伴隨」強篩被指科幻(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11-18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近期,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波及20多省。(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10月中旬起,疫情在中國捲土重來,波及20多省。官方嚴厲執行清零防疫,同時推出「時空伴隨者」的強篩政策。評論稱,這個新名詞有些科幻意味,事實上是用科技手段,大範圍追蹤確診者足跡的措施。對此,中國醫界公開質疑,該措施不僅耗費衛生資源,還將導致民眾恐慌。

大連莊河89萬居民、萬名大學生遭隔離

遼寧省大連市近日疫情嚴重,副總理孫春蘭說,當前大連疫情防控已經到了最緊要關頭。當局除了將疫情最嚴重的莊河緊急封城,88.9萬居民隔離外,還將莊河大學城的東、西兩個校區,約1.5萬名學生封鎖在宿舍和酒店隔離。

目前大連莊河公交全停,道路全部封閉,人人日日核酸檢測,集中隔離酒店多達76處,40萬戶全部貼封條,14天不准出門。居民被告知:門封上之後,最好反鎖,封條破壞會被集中自費隔離。

美聯社稱清零政策 給民眾帶來痛苦

不僅莊河市全員進行核酸檢測,大連市區、旅順、普蘭店、瓦房店等地也在進行核酸檢測,「移動方艙」和「氣膜方艙」也在大連亮相。

美聯社報導說,大連的封城隔離是中國防疫「清零」政策的最新體現。中國的「清零」政策是,一旦發現確診病例,哪怕只有區區幾例,當局也會對相關小區、街區、城區、整個城市進行封鎖,進行全民核酸檢測,這種清零政策給民眾帶來了很大的不便和痛苦。

疫情經濟與隔離笑話

有網友拍攝視頻擺出隔離期間的收費單據,在大連被隔離14天,押金6000元退回了85元。

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10月中旬爆發疫情,有9000多位遊客被困在當地無法返鄉。當局規定,儘管這些遊客在離開前已經隔離了13天,但轉移後必須要在集中監測酒店再住滿14天,核酸檢測陰性後,才能返鄉。接受遊客轉移的隔離酒店也趁機坐地漲價,遊客不繳費不讓走,雙方甚至爆發肢體衝突。

大陸前律師李莊在微博上寫道:「甲地隔離12天無效,轉移乙地再隔離14天,回家後,丙地還不承認甲、乙的隔離,又要隔離14天,甚至21+7,同一個國家本應遵循同一部《傳染病防治法》,若真出現12+14+14+21+7豈不成了笑話!」

熟悉疫情防控程序的賀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當下的清零政策已成為「疫情經濟」,從隔離到核酸檢測,從居民搶購生活用品到自費強制隔離,都為地方政府帶來經濟利益,「疫情經濟」成為目前最能賺錢的方法。

清零打狗被指漠視生命

傅女士是江西省上饒市新洲區金鳳花園的住戶,11月12日接到通知,全小區去酒店隔離,不許帶寵物。她再三詢問家中寵物狗如何安排,對方回應,防疫人員只做消毒,不會損傷寵物。當天下午,她通過手機查看家裡的監控視頻,看到兩個穿著防護服、帶著鐵棍的人員進入家中,用鐵棒重擊寵物小柯基犬的頭部,小狗掙扎逃到其他房間後,離開監視鏡頭,聽到幾聲微弱的叫聲後,兩名防疫人員手提著黃色塑膠袋離開現場。

事件曝光後,批評稱,直接處理一條活生生的生命,沒有半點兒人性。有動物保護團體稱,寵物是民眾的精神伴侶,不應以防疫為由遭到傷害。隨後狗主人稱受到威脅,「現在不刪明天就無業了」,被迫刪除微博。

上饒市信州區政府隨後發表聲明稱,防疫人員只是對小狗進行了「無害化處理」。民眾回應說:「不把命當命,還能把人當人嗎?」

10億劑、10億人接種 3~11歲兒童強制接種

今年7月,中方宣傳稱,已完成超過10億劑疫苗的接種,10億多國人接種了疫苗。如今,疫情卻在大陸成反撲之勢。在當局的強制下,目前大陸3至11歲的兒童,已有8萬多人接種了疫苗,當局稱要爭取在12月底之前,完成三劑的完整接種。許多兒童的父母不堪其擾,質疑稱:疫苗如果真那麼管用,十幾億劑打完,為何政府現在還要嚴防死守?既然已經嚴防死守了,為何還要打疫苗?甚至連3歲孩子都不放過?

時空伴隨者」新概念 防疫操作由科學到科幻

在清零防疫下,當局又提出「時空伴隨者」概念,意思是,「14天內與確診患者在同一個時間和空間網格內(即方圓800米範圍內)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的民眾」,無論是身體上擦肩而過,還是通訊信號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認定是時空伴隨。一旦被官方資料庫認定是「時空伴隨者」,該民眾就必須強制待在家中,並在3天內接受2次核酸檢測,在取得陰性結果前不得外出。

對此,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主任醫師陳芙君等3名專家於11月8日聯合發布公開信,信中呼籲當局「應關注擴大社區篩查帶來的醫療資源擠兌、衛生資源耗費、公眾恐慌情緒增長和人民正常工作生活被干擾帶來的負面影響」。評論認為,這種防疫措施,在操作上「已從科學走向科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