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決議對香港定調 一詞消失 評論:鎮壓不會放鬆(圖)

發表:2021-11-17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7月1日在中國香港出席就職典禮。(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7月1日在中國香港出席就職典禮。(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六中全會閉幕後,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終在11月16日傍晚公開。當中有關香港的部份長約600字,把2019年反送中抗爭浪潮形容為「反中亂港活動」,又稱《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遏制了外部勢力干預。分析認為,決議對香港近年動盪的「定性」較預期輕,但肯定習近平「強而有力」的政策成就,料對港路線不會放鬆,「毋須幻想」。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黨媒《新華社》刊發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文長達3.6萬字,「香港」一詞出現14次,「一國兩制」出現約5次,港澳和台灣的描述都歸類於「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的小題底下,寫入篇幅最大、超過1.9萬字的「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部份中。

決議稱,「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之後列舉過去一年對港實施的新政策,包括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設立「駐港維護國安公署」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等。

文中還強調,黨中央對港行使「全面管治權」,堅定支持香港「依法止暴制亂」,「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又稱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讓香港局勢「由亂到治」。

「顏色革命」一詞消失 肯定強硬政策

自由亞洲引述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指,留意到決議中沒有將2019年反修例示威稱為「顏色革命」,「因為11月6日《新華社》的特稿曾提及『香港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圖謀』,但第三份《決議》沒有提到香港反修例事件是屬於『顏色革命』,我們認為是較有分寸。」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認為,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定性「沒有預期中嚴厲」。他又認為,習近平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曾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熟悉香港事務,因此決議中對港政策描述的數百字是重點,肯定習對港「強而有力」的政策成就。

「這是習近平一直的觀點,符合他在2019年、2020年主張過去『強而有力』鎮壓的香港行為、『反中亂港』示威行動。因為這《決議》等於顯示,習近平二十大不會退休了,亦說明對香港嚴厲政策雖受到西方社會批評,但認為自己的做法沒有錯」,林和立說。他又認為習近平對連任的野心重,對港嚴厲政策改變的機會很低,「寧左勿右」政策也會延續下去。

《立場新聞》則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決議事實上是對習近平個人工作的歌頌,以凝聚他作為核心的現實政治需要,主調並非作歷史評價。決議對「六四」的定調沒變,因為六四已成為中共一條死線,一旦放鬆會不利現時高壓管治。在香港問題上,中共四中全會已強調要「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權」,今次則總結香港「由亂到治」、「標本兼治」,突出中共的鬥爭成果。

那麼,中央對港政策從緊後會有所放鬆嗎?劉銳紹直言「毋須幻想」,「鎮壓完之後達到震懾作用,誰會放(鬆)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