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手整治房地產後果顯 信託產品承巨壓(圖)

發表:2021-11-17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度如火如荼的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也一蹶不振
一度如火如荼的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也一蹶不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包括恆大集團、佳兆業等中國房地產巨頭深陷債務危機而頻傳違約倒債警報,加上北京當局出重手整頓房企,迫使開發商減債,曾經是中國經濟飛速增長支柱之一的房地產行業現在已經重創投資人的信心,連一度如火如荼的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也一蹶不振。

《路透社》11月16日發自上海的一篇分析報導指出,隨著恆大集團等債務危機的加深,由房地產投資信託公司發行的產品自9月份以來就越來越難吸收到投資人的資金,讓深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房地產行業僅存的募資管道之一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徵兆。

在投資人摒棄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之前,中國的房企已經面臨國內嚴格的融資限制和離岸銀行或金融機構破記錄的融資成本雙重擠壓。

《路透社》引述一位潘姓上海投資人的話說,「之前的投資邏輯已經崩潰。」潘先生正在考慮將幾百萬人民幣的投資款從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中抽出來,轉而投入橋水基金(Bridgewater)的「全天候策略」中國基金。

潘先生表示,該基金的年收益率高達19%,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投資選擇。

長期以來,房地產行業一直是中國投資人最青睞的行業,但是自從北京當局2017年開始收緊注入房地產行業的資金以來,這一情況發生了變化。投資人投入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的資金在持續減少。恆大集團一款理財產品9月份逾期無法兌付,不僅引發投資人在包括深圳和上海多個城市的示威抗議,而且也加速了投資人摒棄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的趨勢。

《路透社》引述中國信託業協會的數據報導說,今年6月底,投資在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中的資金為2.1萬億元人民幣(約合3293億美元),比一年前下降17%。與此同時,投資在債券和股票等證券市場的投資信託產品中的資金卻增長了38%,達到2.8萬億元人民幣(約合4396億美元)。

《路透社》引述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說,房地產投資信託產品募集的資金今年9月比上一個月暴跌38%,然後到了10月又續跌55%。

申萬宏源集團公司一位不願具名的基金經理告訴《路透社》,「房地產相關的信託產品現在根本賣不動,我們看到客戶正在加速把資金轉入收益相對穩定的基金,例如基金中基金(FoF)和「數量分析型基金」(Quant funds)。

「數量分析型基金」運用電腦軟體自動幫助投資人作出投資決定,而且通常的回報比債券高,風險又比股票低,因此比較受歡迎。

銳聯財智創始人兼董事長許仲翔告訴《路透社》,「中國的政策就是要把資本從房地產中擠壓出去,這對資產管理行業而言絕對是好消息。銳聯財智最近在中國新推出一款多戰略的數量分析型對沖基金。

上海艾方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施軻向《路透社》表示,「你必須對房地產投資產品多加小心,因為違約的風險正在增長。」

根據花旗集團的統計,中國數量分析型私募基金最近一個月已經增長到一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546億美元),比其在2017年的規模幾乎增加了10倍。

《彭博社》11月16日的一篇報導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一心要讓中國經濟擺脫對房地產行業的過度依賴,因此為了減少對房地行產業的依賴,即使付出高昂的代價,他可能也無所謂。據估計,北京當局對房地產行業的整頓,有可能讓中國經濟的增速下滑到30年前的1990年的水平。

《彭博社》認為,北京當局對房地產行業的整頓至少要持續到明年或更久,這促使高盛(Goldman Sachs)、野村控股(Nomura)和巴克萊銀行(Barclays)等銀行將中國明年經濟增長的預期全部下調到5%以下。

除了疫情肆虐的去年,這將是中國30多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

原文標題:北京當局重手整治房地產業後果顯現 信託產品遭遇巨大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