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詩情畫意話王維(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1-11-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特大

唐朝著名的田園詩人、畫家王維。
唐朝著名的田園詩人、畫家王維。(網絡圖片)

唐朝著名的田園詩人、畫家王維(公元701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他天才橫溢,善以簡單的幾個字,就能生動的描寫出山野田園的自然風景,使讀者悠然神往,如入詩中的景色之內。唐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任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王維最擅長的就是五言律詩,他的五絕和五律都寫得很好,而且大多為詠山水田園之作。遣詞造句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其韻味又讓人難以忘懷。他受母親的陶冶,自幼篤志奉佛,更因為詩人字裡行間的禪意,能把人帶入一種靜遠空靈的境界。

宋代大文豪蘇軾在《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中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這當然與他吃齋奉佛的淡泊心志有關,因此不論是詩或畫,他都長於寫景,對大自然的體悟極其深刻,令人回味無窮。王維堪稱「詩畫雙絕」,在中國詩壇歷史上被尊稱為「詩佛」,他的詩在中國文學史上獨樹一幟,風格鮮明。其山水詩、邊塞詩意境悠遠,空谷絕塵。王維不僅文學才能出眾,狀元出身的他詩、音、畫、書樣樣精通。每當讀到他的詩,總有一種「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涵泳大雅,無異天籟。無論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淡泊,還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雄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的多情,亦或是「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空靈,每一首都是流傳千年的經典之作,大多是古代詩歌中的精品。王維的一生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羨慕不已。

王維才氣橫溢,工於草隸,擅長詩畫。畫以山水為主,並開創南宗畫派,重渲染,少勾勒,以秀麗著稱。其〈畫學秘訣〉云:「凡畫山水,意在筆先。」意即意象與境界。因重視意境,故能畫中有詩,詩中有畫。《舊唐書》本傳中即有對王維「山水平遠,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的稱頌。

出身望族聰慧過人 才華橫溢少年成名

王維出身於河東王氏之家,在當時是很有名望的大家族,他9歲時就會寫詩,與弟弟王縉齊名,兄弟二人都聰慧過人,非常受人稱讚。

15歲的王維離鄉去京城應試,這個才華橫溢的翩翩美少年,「妙年潔白,風姿都美」,在長安得到了很多人的賞識、舉薦。京城是那樣的熱鬧繁華,但是卻無法撫慰漂泊異鄉的孤獨感,也就在那個重陽佳節,思鄉之情噴薄而出,「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是只有王維才能吟出的詩句,樸素無華的語言道盡了萬千遊子的悠悠鄉情。當時詩人只有17歲,少年才俊卻已注定名垂青史,千古絕唱一句足矣!那是多少世人甚至文人墨客絞盡腦汁也難以望其項背的。

王維的詩作語淺情深,《渭城曲》《相思》《伊州歌》都是當時梨園傳唱的名曲。「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惜別之情用一句勸酒辭真摯唱出,竟演繹出《陽關三疊》這樣的古琴名曲!他吟出的「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從此「紅豆」代言相思,流傳千年。據說安史之亂之後,著名歌者李龜年四處流浪時常常演唱此曲,聽者無不動容。

禍兮福之所倚 福兮禍之所伏

公元721年,年輕的王維狀元及第,官封太樂丞,卻因為伶人舞黃獅子違禁受牽連,被貶濟州。也曾經辭官隱居嵩山,他在詩中告訴我們:「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歸嵩山作》)。

直到公元735年,他終於得到宰相張九齡的賞識提拔,重回京城長安。但是後來受其他當權者排擠而奉命出塞,所以才有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使至塞上》),其邊塞詩也寫得非常精美。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