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高官競逐國際刑警執委 遭20國議員抗議(圖)

發表:2021-11-16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圖片來源:中國公安部)
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圖片來源:中國公安部)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想插手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人事布局,提名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角逐執委職位,引發人權團體關注。人權專家警告,中共官員若獲得國際刑警高階職務將如同引狼入室。

據《美國之音》11月15日報導,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11月23日至25日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大會並選舉新一屆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兩位來自亞洲區的執委。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一級督察胡彬郴是亞洲區候選人之一,另兩位候選人分別來自新加坡和印度。

許多人權團體以及由不同國家議會不同黨派組成的「對華跨國議會聯盟」(IPAC)已經公開發聲,強烈反對將胡彬郴選入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全球「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來自20個國家近50名議員已經連署函給自己母國,表達強烈反對立場,憂慮如果讓中國提名人擔任執委,北京會藉此向流亡的維吾爾人、香港人、藏人展開全球大追捕。

在全球力促各國制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的金融家、維權及反貪專家布勞德(Bill Browder)指出,獨裁國家利用國際刑警追捕異議人士的問題,已變得越來越嚴重。

布勞德形容,要是讓中國官員進入國際刑警高層,將如同是「狐狸管理雞舍」。布勞德提醒,國際社會必須提防中國進一步滲透國際刑警,以免重演1938年納粹控制國際刑警的歷史。

人權團體「保護衛士」組織(Safeguard Defenders)更直指胡彬郴任職的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就是主管在海外追捕嫌犯的「天網」和「獵狐」行動單位,而自2000年至2020年,光是中國發布的紅色通緝令,就增加10倍。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政府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系統追蹤異議人士。2016年11月10日,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獲選擔任國際刑警組織負責人時,曾被視為是習近平治下的一大外交勝利。儘管這一任命在當時受到一些人權組織的反對和質疑。

2018年9月,孟宏偉從法國里昂回到北京時,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人員扣查,後來證實他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遭到逮捕。

2020年1月21日,孟宏偉以受賄1446萬餘元,被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孟宏偉當庭表示服從判決。相當諷刺的是,孟宏偉即使身居國際刑警組織最高地位,也逃不過北京的追殺。

孟宏偉案對國際組織有什麼影響?據法廣引述華盛頓漢學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評論認為,國際組織今後在面對來自中國的人選時可能會更加謹慎,而事件同時也影響到國際刑警組織的聲譽,該組織因為沒有要求對孟宏偉的公開調查以及強調其個人權利維護而受到批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