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内幕】蔬菜漲價很誇張 百姓已經吃不起菜了!(視頻)

發表:2021-11-13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 我是李清源,咱們都知道有句話叫做「民以食爲天」,意思就是吃飯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如果人們連飯都吃不好,肯定會影響到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事情。

但現在中國人就面臨著這樣的一個困境,什麽困境呢?就是原本價格很便宜的青菜,卻突然漲價漲到很離譜,甚至有人說都要吃不起青菜了。

不知大家發現了沒有,最近這幾個月,中國有不少東西都在漲價,煤炭漲價了,電費漲價了,柴油漲價了,蔬菜也漲價了。有不少人都說,怎麽就工資沒漲啊?

其實呢,有一樣東西卻是降價了,就是豬肉。之前閙非洲豬瘟的時候,豬肉都成了奢侈品了,很多人都表示吃不起肉,現在正好反過來了,豬肉價格一路往下掉,再看看蔬菜的誇張價格,所以有人説,現在可真是菜比肉貴啊。

今天我們就聊聊這個菜比肉貴的話題。

1、蔬菜漲價很離譜 比肉還貴 

今年10月以來,中國的蔬菜突然變得金貴了,價格普遍都翻倍,用價格飛漲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

據彭博社10月28日報導,據中共商務部的最新數據,截至10月22日的4周時間裏,蔬菜的批發價上漲了28%,這是今年2月過中國新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在北京新發地市場,一斤萵苣或空心菜要賣人民幣8塊錢(35.02 新台币),而一斤豬肉才賣8塊(35.02 新台币)到10塊5(45.68 新臺幣),一斤雞肉是7塊錢(30.65 新台币)到10塊錢(43.51新台币)。

鄭州市張女士接受海外中文媒體采訪時說,最近這段時間蔬菜漲價太厲害了。生菜、小白菜和小油菜現在都是3塊多錢(十幾元新臺幣)一斤,原來才賣1塊多(新臺幣6元左右)。最貴的是菠菜,原來6塊多錢(28元新臺幣左右)一斤,現在漲到了8、9(39元新臺幣左右)塊錢。平菇原來是3塊多錢(15元新臺幣左右)一斤,現在一斤要7、8塊錢(32元新臺幣左右)。

上海李女士說,菠菜一斤7塊錢(30.46 新台币),茄子一斤9塊錢(39.40 新台币),韭菜黃一斤十幾塊(五六十新臺幣左右),像是四季豆這種貴菜,自己更是連看也不會看。她還説,以前蔬菜是隨便吃,現在吃菜都要算計著吃。

比起昂貴的蔬菜,現在豬肉的價格就相對比較便宜。據悉,吉林省的豬肉一斤才9塊錢(39.16 新臺幣),排骨一斤18塊錢(78.80 新臺幣)。

怪不得有人説,蔬菜太貴了,現在窮的只能吃肉了!

2、蔬菜價格突暴漲 原因很多

現在的蔬菜價格都漲了很多,其實這些賣菜的商販也是很無奈。鄭州的蔬菜攤主老王說,現在看起來蔬菜價格挺高,其實他也沒賺多少錢。老王舉例說,菠菜光是進貨價一斤就要10塊5(45.68 新臺幣),市場賣價是一斤12塊錢(52.21 新臺幣),再算上蔬菜的損耗和攤位費,自己根本也賺不了幾個錢。而菜貴了,買菜的人就明顯少了,如果不能在2天內把菜賣出去,就只能丟掉,到時還要賠錢。

還有菜販說,以前一天的進貨總價是兩三千塊錢(8700-13000新臺幣),現在就要七八千塊錢(3萬--3萬四新臺幣)了,才半個月菜價就飛漲到這個地步了。

也許有人會問,爲什麽現在蔬菜會突然漲價呢?還不是一個地方兩個地方,而是全國範圍內的,看起來像是突發式的暴漲。這背後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我們一起來理順一下。

從今年9月開始,中國河北、山東和山西等北方主要的蔬菜生產地區,都遭遇了連續性的強降雨和洪災,再加上今年的寒潮提前了,導致蔬菜的產量大量減少。

據北京市蔬菜批發市場新發地統計部的部長劉通解釋說,今年蔬菜受淹的現象很普遍,使得後期蔬菜的供應出現了不確定性。現在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預計蔬菜的價格仍然會保持上漲的趨勢。

他也談到菠菜貴的原因,因爲連續的降雨,山東聊城露地種植的菠菜都被雨水浸泡了,又不能及時補種,所以就只能靠蔬菜大棚產的菠菜來保障供應,但大棚裏的菠菜要過一段時間才能上市。現在就只能靠遼寧等地的一些大棚菠菜上市,所以供應就大幅度減少了,這就導致菠菜的價格很高。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目前中國正是「青黃不接」的季節,夏天蔬菜的上市基本都已經結束了,而秋冬季的蔬菜只有少部分上市。再加上今年10月份雨水比較多,降溫也比較快,所以中國蔬菜主要產區的菜長得都很慢,有一些地區的蔬菜被淹後減產,這樣一來市面上的蔬菜供應量就減少了,所以就造成了菜價的快速上漲。

山東德州禹城的菜商披露說,當地的菜田裏積水,人們下水「撈」菜。收購蔬菜的車輛沒辦法開到田地頭,所以就需要人工手提肩扛地把地裏的蔬菜往出運。

遼寧省大連的菜農說,今年下雨過於頻繁,菜地裡太澇了,大白菜都爛了,沒剩多少了,別的菜也不怎麽愛長,所以菜就貴了。

山東省鄄城縣的周姓菜農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她所在地區的蔬菜全死在地裡了,被水淹之後幾乎什麼都沒剩下,因為現在天氣已經太冷了,一些菜農也沒有重新種菜。 

而蔬菜漲價的另一個原因是,今年中國的種子、化肥和農藥都在漲價,所以蔬菜的種植成本就上漲了。而且今年中國的油價也漲了很多。就在9月份,汽油和柴油的價格都分別上漲了23.4%和25.7%,這都導致了蔬菜的運輸成本大大增加。

而且現在中國北方的蔬菜很緊缺,就只能靠南方來「支援」,但最近南方的蔬菜也不同程度的漲價了,再加上從南到北的運輸成本很高,還有疫情限制等因素,所以菜就漲價了。

中國的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在接受海外中文媒體采訪時表示,今年蔬菜的收成困難和9月份的拉閘限電也有關係。

因爲中國北方大棚裏的蔬菜主要都是靠溫室來種植的,而溫室又完全是靠電來維持的,而且耗電量很大,所以今年國內大面積缺電後,也就直接影響到了蔬菜的生產。

而美國之音的報道也佐證了這一點。據美國之音報導說,今年中國化肥的價格上漲已經創下紀錄了,而中國能源價格的上漲也讓大棚的溫室運營成本增加,煤炭等燃料漲價後的成本,恐怕就會慢慢轉移到消費者身上,從而推高了中國整體消費價格的通貨膨脹。

3、缺乏勞動力 農耕地閑置

北京東城近郊的胡女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除去今年天氣不好和能源短缺的因素外, 中國政府對農村的勞動力和農業用地的可持續性政策都缺乏保護,也是導致今年菜價飛漲的原因。她說:「農村人口老齡化,勞動力也缺失,現在農村和北京郊區有很多閒置五六年以上的耕地和大棚,都沒有人去種菜種糧食。」

胡女士還感慨說,現在什麼都不好幹,加上通脹,就得自個兒好好看著,能把兜裡的錢守住就不錯了。」

看來中國老百姓現在真是很艱難啊。雖然中共仍在說要解決蔬菜漲價的問題,但咱們應該也能看出來,中共一向是嘴上説的好聽,卻從來沒有切實的給老百姓解決過問題。到最後還得是中國民衆自己去面對這個眼前的困境,自己去為中共的治國無能買單。

有評論認為,由於中共長期以來的倒行逆施,導致中國的經濟多次遭到了不可修復的創傷,也就沒辦法解決中國目前面臨的經濟發展停滯的和通貨膨脹的問題了。

現在菜價暴漲已經成了中國社媒平台微博上的熱門話題,那老百姓是怎麽説的呢?我們來看看網友的留言:

有人看到現在的菜價有點傻眼:本想去超市買點菜,轉了一圈買了幾個蘋果就出來了,吃不起了……菠菜十塊多,茼蒿七塊多,西藍花七塊多,最便宜的上海青將近五塊!算了不吃了!

還有人無奈表示:肉便宜吃肉,菜便宜吃菜,如果都很貴就只能啃饅頭了,物價飛漲可工資不漲,吃一桌像樣的飯菜要超過上百元,比以前貴了好幾倍,真是買不起了。

有人對菜漲價提出疑問:

菜從老百姓手裡賣出其實不貴的!要倒好幾手、到超市、菜市場就貴了。

如果從農民收購到運輸,再到銷售都是國有化的價格斷崖式下跌,農民過緊日子,消費人群過緊日子,那漲價的錢都去哪了?

這是個怪圈,還是利益集團在操縱物價啊?說好的人民幸福感呢?

有人直言問道:前年蘋果爆漲,去年豬肉暴漲,今年菜暴漲,都能找到原因,可工資不漲的原因呢?

還有網友精闢的總結說:中共先割奴才和韭菜 ,後割菜 。

中共口口聲聲說要實現全民小康,帶人們過幸福生活。但從今年9月以來,缺煤、缺電的問題都暴露出來了,緊接著汽油和柴油也漲價,現在就連最普通的蔬菜也變得這麽貴。很多人都說吃不起菜了,也有人問怎麽就工資不漲呢?這個問題問得很現實,是啊,用固定有限的工資去面對不斷上升的物價,有的老百姓今後恐怕連基本的生活都有困難,還要去哪裏找中共説的所謂幸福生活呢?

今天就先和大家聊到這裡,感謝您的關注,我們下次見。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清源。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mLqX_IavAs3TPK3GNlzA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