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巨大反彈中強推房產稅 習近平與對手決高下?(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11-01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11-1/p3033601a15731233-ss.jpg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1月1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大陸媒體近日報導,中共在10月23日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上,通過了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報導稱這意味著,徵收房地產稅的工作正式啟動。另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據知情人士的話,中共黨內精英和普通黨員在內部討論中,對習近平的房地產稅計畫的反饋,絕大多數都是負面的。習近平為什麼要在一片反對聲中強行推行房地產稅?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

中國房地產稅最大的爭議是什麼?

謝田首先指出:「在我看來,首先這個稅根本就沒有法律基礎。因為我們知道像美國有房地產稅,澳洲有房地產稅,這都是很正常的。我買了房子,我擁有這塊土地,包括土地下面的礦產和水資源,甚至土地上面一點點領空都是我個人擁有的。我擁有這部分財產,因為房地產稅是財產稅,是不動產稅。房主擁有這個不動產,你才可以向他徵收房產稅。我現在把這個房子租給別人,他給我付租金了,這個租房人是不會付房地產稅的。我作為房主,我是必須付房產稅的。

而在中國,我們知道中國老百姓沒有土地的擁有權。從1949年開始,這個土地的擁有權就被中共像土匪一樣,全部都搶去了,真正的擁有者是中共政權。中國老百姓買的,只是70年的使用權,就好比提前付錢租房子,買的租房使用權。而且你所謂買房的時候所有這些費用就已經包括在房價裡邊了,就是說你有權使用了。至於地產稅,那不是中國老百姓的土地,不是中國買房人需要承擔的。所以這個法律基礎,根本就不存在。

第二個,中共各級政府它以前有各種各樣的稅收,什麼銷售稅,收入稅,各種苛捐雜稅,現在突然要徵收新的稅,那你徵收新的稅,你用來做什麼?你會減少其它的比方說所得稅、銷售稅、印花稅、或其它稅嗎?你如果不減少那些稅,而突然增加了這麼大一筆地產稅,人們就要問,這個稅是拿去幹什麼的?」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11-2/p3033781a689845780-ss.jpg
網上截圖

房產稅-中共高層和老百姓反對原因各異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有11個城市作為這次推行房產稅的試點城市。謝田對此表示,中共說要徵收房地產稅在十多年前就開始了,最早在上海等幾個城市試點過。「我記得好像是一兩年前吧,就開始在更多的城市試點。現在又說是11個城市,實際上把試點城市的範圍反而給縮小了。我認為縮小的原因,實際上是跟中共碰到了巨大的反彈、巨大的反對聲浪有關,包括像韓正這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級的人物,他們都非常強烈的反對。

當然中共上層和中共各級官員的反對,和老百姓的看法,大家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原因都不盡一樣。

對於中共上層既得利益集團來說,我們看到每一個貪官被抓起來的時候,手上都有十幾套、幾十套,甚至幾百套房。對這些中共官員來說,很多都是通過不同渠道或不正當手法,比如貪污腐敗、受賄,或者是就直接瓜分拿到了這些房子。上百套房子鑰匙在手上,但是沒有住人,有些可能還沒有裝修,他基本是白得,什麼錢也不付。

如果在正常國家,我如果買了一百套房子,我即使不出租,不裝修,我只要買了,我就要為這個房子付房地產稅,這是為什麼正常國家有房地產稅。

而在中國,擁有這些巨大數量房地產的中共上層、權貴階層,他們顯然反對房產稅,就像以韓正為代表的替他們發聲,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不用為這上百套房花任何錢,一旦徵收房地產稅的話,從0.5%、1%到百分之幾都有,他肯定受不了。這就是為什麼中共上層反對。

還有一個問題,現在如果真正開始徵收的話,首先要把所有的房地產要做一個登記,比方這個徵收的基點是什麼?用什麼房價作為基點?按什麼樣的稅率,能夠算出來多少錢的房產稅。這些一旦公開,像貪官,他們貪污來的資產就曝光了,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很大的災難。他們可能就要盡快拋售。最近網上傳有一個人在上海,一下拋售93套。我們知道中國現在有一億套房空在那裡,沒有人住,這一億套房地產,這都是在這些人的手中,如果這些人開始拋售,整個房市就要崩盤。

對中國的中產階級來說,我們知道中國以前單位,原來都有一些福利房,每家至少會有一套。加上中國老百姓願意存錢,可能再買了一兩套商品房,或兩三套。對他們來說,這個也是他們畢生工作的積蓄,也是他們養老的保障,大家靠這個錢。對他們來說,他們也不願意付房地產稅。這個房地產稅從上到下都沒有什麼人願意支持。還有,現在買房的人,他們會支持嗎?現在你如果開始徵收房產稅,現在一些年輕人,沒有房子的人,他如果知道買了以後,還要付一大筆房地產稅,這對他們來說也沒什麼好處。

你可以說這些問題的出現,就是因為中共掠奪了中國土地資源,造成了一系列的後果。」

習近平下決心推房產稅的3個原因

有海外媒體報導分析指,習近平推房產稅是為了實現他提出的「共同富裕」,或承諾他之前的說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不過,謝田認為,此時此刻,習近平強推房產稅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我們知道中國各級政府財政吃緊,入不敷出。我記得最新的一個數據,除了上海財政還可以付得起,其它的那些近三十個省市,都是赤字,就是財政收入不夠。所以現在等於是中共需要用這個方式來填補它的財政上的窟窿。但是這個財政窟窿,是你自己作為政府經營不善導致的,你不能用徵收新的稅種,作為你來填補你的政府管理上的無能。

第二,比如他現在要推出的這個房地產稅,包括他現在打擊民營企業、金融企業、網際網路企業等等,這裡頭除了搜刮財富的考慮外,還有打擊他的政治對手,如江澤民派系,曾慶紅派系等其他派系,跟這些也有關。

第三,習近平現在又在窮兵黷武,準備打仗,打臺灣,或者在東海、南海打仗,對印度也要打仗。所以現在可能戰爭機器已經開動起來,他現在需要更多的錢。

就說我們剛才提到財政的窟窿、政治的內鬥都是他可能要考慮的,所以他可能不會顧及其它,即使很多人反對,他可能還是要去強征。所以很多人把他叫「加速師」。他做著讓很多讓人們想像不到的事情。」

房產稅成為中共高層博弈的戰場?

謝田最後表示:「現在接下來就是看他們的較量,這種反對的聲浪能夠跟他相持多久?哪一方能夠佔上風?會不會因此導致宮廷政變?把習近平給撅下來?或者習近平把對手給絆倒、敲山震虎?這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