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關係正在突破戰略模糊底線?(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1-10-28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空軍的兩架美制 F-16 戰鬥機
臺灣空軍的兩架美制 F-16 戰鬥機(圖片來源:SAM YE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法廣RFI)美國對臺灣的傳統政策大約可簡括為「戰略模糊」,「一個中國「,不支持臺灣獨立,但是美國依據對臺關係法持續地向臺灣提供武器。但是這種脆弱的平衡似乎正在失衡,甚或被打破?

10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似乎穿越了這一模糊戰略,在CNN記者追問一旦北京對臺動武,美國是否出兵捍衛臺灣時,拜登表示:」是,我們有這樣的承諾。」美國與中華民國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總統從來都沒有這樣明確的表示!也沒有任何條約約束美國必須「協防臺灣」。

拜登當晚電視臺所談精力主要集中在他著手的內部改革方案上,但他不可能不知道此言的超級敏感。接下來幾天,白宮解釋美國的政策「並沒有任何改變」。中方有官媒稱,白宮在「緊急滅火」。

專家指出,美國對臺戰略模糊的重要性在於一方面可以震懾中國,一方面可使得美國保持其伸縮性。但是,現在,這一戰略是否還繼續奏效?10月26日,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通過滿50週年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的相關聲明讓北京更受刺激,他說,美國鼓勵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

中國外交部週三指責美國聲明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絕不接受……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週三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無權參加聯合國」。

臺灣外交部則發表聲明,對美國國務卿首度正式發布新聞聲明,「明確且堅定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表達誠摯感謝。」

美國對臺表述似乎越來越「清晰」,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與北京在台海製造緊張有重大關係,中國軍機越來越大規模進入臺灣防控識別區,以及最近傳出的北京進行的高超音速導彈試驗,也讓美國感到擔心。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最近出新書《拒止戰略》認為,美國必須防止中國在亞洲地區造成既成事實。中國現在正在追求局部軍事優勢,而美國的戰略是挫敗中國大陸謀求區域霸權的努力,阻擋中國成為亞洲最大強權。而臺灣由於地理位置關鍵,且與美國有「准盟友」關係,臺灣明顯是中國大陸的首要目標。因此,如果美國不迅速解決軍力不足的問題,中國可以成功入侵並佔領臺灣。他希望美國人準備好為臺灣與中國開戰,因為這可以嚇阻中國侵略臺灣。

他認為美國要保持優勢的唯一途徑是制定「拒止戰略」並阻止中國可能採取的單邊行動:「我們需要保衛臺灣,進而保衛該地區的任何其他盟友,以便他們能夠捍衛自己的主權不受影響。實際上,這意味著擊沉入侵艦隊,擊落空中艦隊,殺死、驅逐或俘虜登陸該島的中國士兵。這不會是一場徹底的勝利,也不會是1945年的柏林遊行,但對我們來說這已經足夠了。」

另外一些專家則強調美國的重心在於大力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外交聯盟,要讓中國明白佔領臺灣的代價極其昂貴。美國總統拜登提名駐華大使伯恩斯10月20日在參院聽證會上對中國近來在印太地區各種咄咄逼人的行動作出強硬表態,他指在臺灣問題上,「不能相信中國作出的任何承諾」。他說,「北京宣稱現在是東方在上升,西方在衰落。我對我們的國家很有信心,我相信聯合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一道可以證明北京是錯誤的。」

美國的聯盟外交似乎正在產生效應,美中在臺灣問題上加劇對峙的同時,歐美支持臺灣的動作也越來越大,據報一個歐洲議會訪臺代表團出發在即,而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正在捷克和斯洛伐克訪問這種事過去從未發生過。被視為大外宣的多維載文疾呼,對中國大陸來說,如果這種情況不能被迅速有效遏制,可能為更多國家效仿,產生更嚴重的「破窗效應」。

美國總統拜登10月27日在東盟峰會上批評中國在臺灣採取脅迫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重申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