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稱「近北極國家」遭普京鐵拳(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0-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8月2日,貨船Baltica號在芬蘭北部破冰的航道上行駛。
2018年8月2日,貨船Baltica號在芬蘭北部破冰的航道上行駛。(圖片來源:Giles Clark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距離北極萬里之遙的北京政府,現在竟然自稱「近北極國家「(near-Arctic country)。專家指出,中共瞄準的是幾十年之後北極的商業活動潛力。然而,中共的擴張主義遭遇了普京的鐵拳,北京的努力即將被北極理事會(The Arctic Council)挫敗。

隨著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造成的北極冰蓋融化,北極地區的運輸、貿易和商業活動的潛力在不斷的被放大。《TFI全球》的地緣政治學者表示,今年4月份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危機表明,北極航道(Arctic channel)又稱北冰洋航線(Arctic route),遲早會成為主要的貿易線路。

俄羅斯將北極航道作為蘇伊士運河的替代方案,至少已經有十年了。普京(Vladimir V. Putin)在2011年的時候就說過,歐洲和東亞之間,最短的路線是穿越北極,比傳統的南方路線短了近1/3。《香港郵報》報導,北極航道能讓上海和西歐之間的航行時間,比途徑馬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和蘇伊士運河,縮短2週。

現在,中共為了分得北極航道的一杯羹,謊稱是「近北極國家」,還宣布了所謂的北極政策。北美和北極防務與安全網路(North American and Arctic Defense and Security Network)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的一帶一路已經擴大到了北極地區」。

專家分析,中國進入北極的動機和其「馬六甲困境」有關。馬六甲海峽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狹窄水道,前往中東和歐洲的中國貨船必須經過這裡,同時中國進口的能源至少有80%要經過馬六甲海峽。

現在讓中共不安的是,反共的印度在馬六甲海峽具有地緣戰略優勢。如果新德里和北京之間關係惡化,印度完全可以封鎖馬六甲海峽西端。更糟的是,今年9月印度和俄羅斯海軍在馬六甲海峽附近還進行了一次雙邊演習。面對緊迫的局勢,中國認為找到一條避開馬六甲海峽的貿易線路,是戰略上的必辦事項。

北極理事會對中國在北極地區日益增長的野心也表示擔憂。由8個共享北極海岸線的國家組成北極理事會,並不承認中國的「近北極國家」地位。即便是中共目前在理事會中的觀察員(observer)身份,起初也遭到了俄羅斯的反對。普京政府強烈主張8個北極國家在該地區擁有首要地位。

《看中國》此前報導,俄羅斯今年夏天在北極地區測試了一枚高超音速導彈和一枚反衛星導彈,據推測該導彈主要針對的是北極地區,此外普京政府還恢復了蘇聯測試北極小型武器的設施。這讓美國海軍高層領悟到,俄羅斯聲稱的北極國家在北極地區擁有首要地位,是為了反擊中國在北極的影響,而真正對美國北極利益構成嚴重威脅的,是中國在北極的擴張。

現在的美國高層,已經基本形成了廣泛的共識,要維護北極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就不能排除與俄羅斯的合作。即使美國和俄羅斯不得不在北極地區進行競爭,但先把中國踢出去仍然是首要任務。畢竟中國是北極理事會中唯一的外來者。

美國海軍第二艦隊司令劉易斯(Andrew「Woody」Lewis)向拜登發出了響亮而明確的信號,美國需要通過與俄羅斯結盟,讓中共夢碎北極。

地緣政治學者指出,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擔任了北極理事會為期兩年的輪職主席國,有不小的概率可能在美國的合作下發號施令,將中共踢出北極理事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