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李白精神的千古名作(圖)

發表:2021-10-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進酒》堪稱是李白精神的代表作
《將進酒》堪稱是李白精神的代表作(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詩仙李白的《將進酒》全詩氣勢豪邁,感情奔放,語言流暢,具有很強的感染力。閱讀了《將進酒》,幾乎無人會否認這一首作品堪稱是李白精神的代表作。眾多名家點評後,亦相繼為李白這一大作添附更多的讚賞。

李白在《將進酒》中,借題發揮、借酒澆愁,抒發自己的憤激情緒。一方面表現了充滿自信,孤高自傲的性格;一方面又流露出政治失意後縱情享樂之情。詩中演繹了莊子的樂生哲學,豪飲行樂,表示了對富貴、聖賢的藐視,實則深含懷才不遇之情。

《將進酒》原文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傾耳聽 一作: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不足貴 一作:何足貴;不復醒 一作:不願醒/不用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古來 一作:自古;惟 通:唯)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名家點評

《李太白詩集》:嚴羽評:一結豪情,使人不能句字賞摘。蓋他人作詩用筆想,太白但用胸口一噴即是,此其所長。

《唐詩廣選》:轉折動盪自然(「岑夫子」二句下)。楊升庵曰:太白狂歌。實中玄理,非故為狂語者。

《唐詩解》卷上:此懷才不遇,托於酒以自放也。

《唐詩選脈會通評林》:周珽曰:首以「黃河」起興,見人之年貌倏改,有如河流莫返。一篇主意全在「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兩句。

《此木軒論詩彙編》:「惟有飲者留其名」,亂道故妙,一學便俗。

《古唐詩合解》:太白此歌豪放極矣。

《而庵說唐詩》:太白此歌,最為豪放,才氣干古無雙。

《唐詩選勝直解》:此詩妙在自解又以勸人。「主人」是誰?「對君」是誰?罵盡竊高位、守錢虜輩,妙,妙!

《唐詩合選詳解》:王翼雲曰:此篇用長短句為章法,篇首兩個「君不見」領起,亦一局也。

《唐宋詩舉要》:吳曰:驅邁淋漓之氣(「人生得意」一句下)。吳曰:豪健(末句下)。

《李太白詩醇》:一起奇想,亦自天外來。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