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戰略模糊」?拜登誓言保衛臺灣(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0-22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White House/ Cameron Smith)

【看中國2021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美國總統拜登10月21日明確表示,如果臺灣島遭到中共的攻擊,美國將保衛臺灣。這一言論與美國在是否會救援臺灣的問題上,一貫保持「戰略模糊」立場的政策相矛盾。

拜登:「神聖承諾」

綜合媒體報導,拜登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市政廳」的節目上,當被問及美國軍隊是否會在中共的攻擊下保衛臺灣時,拜登說:「是的,我們有承諾這樣做。」

拜登在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作出了類似的承諾,堅持認為儘管從阿富汗撤軍,但美國將始終捍衛包括臺灣在內的關鍵盟友。拜登說,當時美國作出了保衛加拿大和歐洲的北約盟友的「神聖承諾」,「對日本、韓國和臺灣也是如此」。

拜登說,人們不應該擔心華盛頓的軍事力量,因為「中國、俄羅斯和世界其他國家都知道,我們是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軍隊」。他說:「你確實要擔心的是,他們(中共)是否會從事一些活動,使他們處於可能犯嚴重錯誤的境地。」

拜登還說:「我不希望與中國發生冷戰。我只想讓中國明白,我們不會後退,我們不會改變我們的任何觀點。」

白宮試圖維持「戰略模糊」

拜登對臺灣的評論,似乎顛覆了長達數十年的「戰略模糊」政策,根據這一政策,華盛頓拒絕透露它是否會在中共的攻擊下保衛臺灣。該政策旨在阻止臺北宣布獨立,並使北京在採取軍事行動奪取被其視為中國領土的臺灣時有所顧忌。

白宮試圖淡化這些評論,說拜登「不是在宣布」對臺政策的變化。白宮說:「我們將堅持我們在該法案下的承諾,我們將繼續支持臺灣的自衛,我們將繼續反對對現狀的任何單方面改變。」

但拜登的言論,比他上個月發表的類似言論要明確得多,美國官員也被迫澄清了這一點。

根據1979年華盛頓與北京關係正常化時通過的《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美國向臺灣提供支持以保護自己。這通常集中在武器銷售上,而且該法並沒有將兩國捆綁在一個正式的國防聯盟中。

拜登的講話是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發表的。最近幾週,兩國外交關係有所改善,但在臺灣問題上兩國關係仍面臨壓力,因為中共軍隊繼續在臺灣附近進行強硬的活動。

一些專家呼籲華盛頓在臺灣問題上轉而採取「戰略清晰」的政策,認為這將向中共發出更強烈的信號。

但拜登政府的許多高級官員私下裡認為,這種轉變可能會使習近平更有勇氣盡早採取行動,他們認為「戰略模糊」有助於維持兩個對手之間的和平。

白宮亞洲事務高級官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5月表示,這種轉變將帶來很大的不利因素。他說:「戰略明確有一些重大的不利因素。」

北京和臺灣的反應

中共對拜登的評論進行了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敦促華盛頓「謹慎言行」。

北京說,臺灣是其與美國關係中最敏感和最重要的問題,並譴責其所謂的華盛頓和臺北之間的「勾結」。21日早些時候,中共的聯合國大使張軍對記者說,中國正在追求與臺灣的「和平統一」,並對其執政的民進黨的「分離主義企圖」作出回應。

臺灣總統蔡英文的發言人葉冠伶(Kolas Yotaka)說,拜登政府一直「明確和一貫地支持臺灣,堅如磐石」。

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本月表示,臺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軍事緊張局勢是40多年來最嚴重的。他補充說,到2025年,中共將有能力發動一場「全面」的入侵。

本月早些時候,中共軍方透露,它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地方進行了搶灘登陸和突擊演習。這是在中共軍用飛機,包括具有核能力的轟炸機和戰鬥機,飛入臺灣防空區的記錄激增的情況下發生的。

北京聲稱臺灣是其領土,儘管中共從未統治過那裡。習近平發誓要追求與臺灣的「統一」,並警告該島不要努力尋求獨立。

臺灣是一個擁有2350萬人口的、事實上的民主國家,擁有自己的政府、外交政策、金融體系和軍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