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視法」讓你看透一個人(圖)

發表:2021-10-15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國人李克提出的「五視法」是對孔子觀人法的繼承和發揚。
魏國人李克提出的「五視法」是對孔子觀人法的繼承和發揚。(繪圖:志清/看中國)

孔子在經歷了「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教訓後,逐漸總結出一套獨特的知人方法。孔子的知人方法主要有兩個:一是「聽其言而觀其行」(《論語・公冶長篇》);二是「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論語・為政篇》)。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是什麼意思?學者楊伯峻的解釋是:「考查一個人所結交的朋友;觀察他為達到一定目的所採用的方式方法;了解他的心情,安於什麼,不安於什麼。」另外,有人將「視其所以」理解成「看他為什麼這麼做」,將「觀其所由」理解成「觀其所做的理由」,將「察其所安」理解成「察其安在何處」。

我們可以說,楊伯峻的解釋是比較準確的。孔子在這裡強調要認識一個人,不僅要看他交什麼朋友和做事的方式方法,還要了解他的心理狀況,再看看他言行是否一致,就可以了解這個人的品德和才能了。

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

戰國時期,魏國人李克提出的「五視法」是對孔子觀人法的繼承和發揚。

《資治通鑒・周紀一》記載,魏文侯在用魏成還是翟璜為相的問題上猶疑不決,於是徵求李克的意見。魏文侯對李克說:「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現在要從魏成和翟璜兩人中挑選一個擔任國相,你認為哪一個合適?」李克並沒有正面回答魏文侯的問題,而是提醒魏文侯說:「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根據這五個方面去比較魏成和翟璜的為人,就足以確定誰更適合擔任國相了,哪裡還用問我呢!」

魏文侯馬上醒悟,說:「請先生回去休息,我的國相已經定了。」

翟璜落選不服氣

李克在回去的路上,經過翟璜家門口,翟璜問李克魏文侯決定了誰來擔任國相,李克說:「肯定是魏成,不會是你。」翟璜憤然作色,很不服氣地說:「西河守吳起是我舉薦的;國君擔心鄴這個地方難以治理,我推薦西門豹;國君想討伐中山國,我推薦樂羊,拿下中山後,找不到合適的人去治理,我推薦先生;國君之子找不到合適的師傅,我推薦屈侯鮒。我有什麼比不上魏成的呢!」

李克說:「我之所以知道國君一定會任用魏成為相,是因為魏成雖然食祿千鐘,但他的財富有九成都花在為國家訪求賢人方面,所以從東方得到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三個高人,這三個人,國君把他們當作老師,而你所推薦的五個人,國君都把他們當作臣下,所以你怎麼能跟魏成相比呢!」李克一番話說得翟璜心服口服。

李克「五視」觀人法的意思是:平時在家裡看他怎樣對待親人;富時,看他把錢花在什麼地方;貴時,看他舉薦什麼人;窮時,看他不做什麼事情;貧時,看他不拿什麼東西。魏成和翟璜都是富貴之人,魏文侯根據李克的提醒,通過「富視其所與,貴視其所舉」去比較魏成和翟璜,最終確定魏成擔任國相。

啟示:李克的「五視」觀人法具體而容易掌握,雖然簡單卻極其深刻,運用「五視」觀人法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品德、操守、志向、價值觀、人才觀等內涵。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