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棟揭中共金權潛規則 服務權貴須泯滅人性(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0-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色輪盤》(Red Roulette)作者沈棟首次以粵語接受香港學者沈旭暉專訪。(圖片來源:沈旭暉Youtube訪問截圖)
《紅色輪盤》(Red Roulette)作者沈棟首次以粵語接受香港學者沈旭暉專訪。(圖片來源:沈旭暉Youtube訪問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新書《紅色輪盤》(Red Roulette)揭示了中共內部貪腐、權鬥與復仇的內幕,作者沈棟(Desmond Shum)在香港長大,因前妻段偉紅溫家寶家族的關係,在大陸經商無往不利,但也見證了紅色家族與富豪一起掠奪財富的危險遊戲。沈棟日前首次以粵語接受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Youtube頻道專訪,剖析中國金權世界潛規則。他坦言服務權貴必先泯滅人性,而且永遠不可能成為紅色血脈。他又認為中共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目前以債務去催谷增長已經到了頂點。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沈棟出生於上海,在香港長大,在美國完成大學教育,是前私募基金高層,目前相信身在英國。他最近出版新書《紅色輪盤:當代中國財富、權力、腐敗和復仇的內幕故事》,內容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沈棟前妻段偉紅與溫家寶及已落馬的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關係密切,傳為中共權貴家族擔任白手套,直至四年前段偉紅突然失蹤。

前妻段偉紅打開權貴門路

沈棟在書中透露,他與段偉紅兩人,多年來一直擔任中國前國家總理溫家寶家族的生意夥伴,緣起正是他前妻的政商關係。「因為90年代初我就開始做大陸生意,那時候就做PE(私募基金),我那時代應該就是第一代做PE的那些專業人士,那時候就幫美國公司打工。1997年公司搬遷到大陸、北京,那時候有個很流行的名詞做叫『首席代表』,就去管理北京的Office。」

沈棟表示,到2003年他認識前妻的時候,在大陸都已做了十年生意,「她開了一扇門給我,到我入了門才發現,原來大陸是這樣的。以前做了十年生意,當然有些傳聞,又見過一些人,但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樣做事、大陸最高層的東西是怎樣運作的,那所以我前妻,真的是那個源起。」

段偉紅被指與溫家寶家人關係密切,《紐約時報》2012年一片報導揭示溫家寶家族的商業脈絡,段偉紅是當中的核心人物。段偉紅已於2017年9月失蹤,惟四年後突然「現身」致電叫沈棟不要出版這本書,否則有性命之憂。

而沈棟突然在中共二十大前出事曝光中共權貴內幕,引起外界不少揣測。沈棟強調,寫這本書的原因是兒子已10幾歲,對於母親失蹤一事,兒子開始上網搜尋母親是誰,為甚麼會被失蹤。與其讓兒子聽閒話與謠言,不如他自己寫出來,講給兒子聽。

與溫家寶家族的生意往來

沈棟說,在大陸經商時,送現金與塞錢的事都不會做,反倒是藉著與溫家的關係,在大陸做生意,無論是誰都全力支持,還有不少人自動找上門。「我覺得大陸做生意基本上是要看上層,大家都知為甚麼,現在大陸沒有權力支持的話,不要講大生意,你隨便開間士多都要認識街頭管理的城管,不然你那間士多也不用開了。在大陸做生意無論是誰,都需要權力的支持。塞現金那些行為就過了『紅線』了,那我們送禮也不會算是甚麼大禮。」

他直言:「可以和我們打交道的人,他們都有一千幾百個方法去拿錢,他也不會想向我們拿錢,因為他會覺得我們可以提供的東西,不是他們其它渠道可以提供。或者你未來想升官,或者想遞個訊息去溫家,或者想向溫家拿個訊息,甚至約溫家的人出來和你吃個飯,你都會覺得,這不是其他任何人可以提供的,那些你是不會問他拿錢的,因為你要留來去幫助你用於其他用途。」

沈棟坦承是從前妻子身上懂得在中國經商之道,但二十年前看大陸和現在身在其中看大陸,很不一樣,「二十年前看大陸,你會覺得『哇很多東西都這麼落後』,但那個時段所有事情都是正在開放中,你會覺得是你正在參與一個Positive trend(正面的趨向)。有些方面你是會覺得不舒服的,有些事情你是會覺得『有沒有搞錯,做這種事情』。」

服務權貴要泯滅自己人格

沈棟說,當下中國大陸讓人無法接受之處,是要做大生意、為中國紅色家族、紅色血脈服務,就要泯滅自己的人格,事事以中共利益在先,「怎樣叫泯滅自己的人格呢,就是你甚麼事都要放他們的利益在先、他們的興趣在先,站位思考不是站在你自己的位去思考,而是站在他的位置來幫他們思考,那這個是很泯滅人性的一個做法來的,那是用很多(時間和心力)去習慣的。特別是我一向是在香港大,受美國教育,這個是我一直都很不舒服的一樣東西。」

沈棟又說,中共的紅色血脈是中國永恆不變的權貴,其它那些一步步升上去,像以前考狀元考上去的,永遠進入不了中國的權貴核心,最多是權貴核心的代理人。恒大就是一個例。

談到大陸的貪腐和反貪運動,沈棟舉了一例:主管香港的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一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006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捕後,共產黨查出時任市長韓正的女兒在澳洲讀書,銀行有一億人民幣等量的存款。誰料韓正不但沒有被抓,還步步高升至常委。沈棟笑問:這是真反貪還是假反貪呢?

中共黃金時代已過去

近期習近平當局提出「共同富裕」,瞄準了阿里巴巴等巨企。沈旭暉問,這種重新分配資產再中央集權的做法,到底要走向何方?沈棟指出,這種變化其實從2008年已經開始,習近平只是提速。同時,共產黨從頭到尾也不是信奉市場、信奉私產的體制,當年搞改革開放起因只是國家破產,「對市場的利用,對私人企業的尊重,都只是權宜之計。」而這個系統每次感受到權力受威脅,就會有一個反撲,八九民運出動軍隊是一個例子;如今習近平要「洗地」,也是感受到手中權力不穩,「這是共產黨的本質。」

沈棟又認為,中國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1990年到2005年是黃金時代,但2005年後的十多年,是不斷用加債務來催谷增長,這肯定是不可持續的,它已經不可能再疊上去了⋯⋯加上天下圍中,我覺得中國的好日子已到頭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