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人穿了幾千年開襠褲?(圖)

發表:2021-10-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嬰孩
孩童身著開襠褲,有利於發育生長。(圖片來源:Adobestock)

關於開襠褲,在網上幾乎找不到一條對它的讚美,全是口誅筆伐,被批的體無完膚:不衛生,不安全,外傷……既然是這樣的話,為何中國人還穿了幾千年開襠褲?接下來就為大家解惑。

明代醫聖萬密齋的育兒秘旨裡說道:「頭要清涼背要溫,露其下體養真陰。」

為什麼要「露其下體養真陰」呢?萬密齋說「人生十六歲以前,氣血俱盛,如日方升,如月將圓,惟陰常不足」,小兒體質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特點。陰常不足體現在哪裡?陰虛火旺,五心煩熱,都是陰常不足的體現。

那麼在穿衣上的對策?就是開襠褲

萬密齋就說了:「童子,裳不裘帛。」裳,下體的衣服;帛,溫軟甚於布;裘,皮衣,溫軟甚於帛。就是說,下體要穿得薄,你在下面不能用厚厚的棉絮裹,更不敢下面穿皮衣。

萬密齋又說:「下體主陰,得寒則陰易長,得溫暖則陰暗消。」孩子在一周以內的變化是非常大的,從頭能立,到能翻身、能坐、能爬、能走,發展非常快,這就是陽的作用。

在古人看來,陰陽是相對的,陽長得快,陰是不足的,如果下身包的太緊,陰就消掉了。這一消,會導致陽長得過快,將來會導致他陽的不足——以後可能就長不高啦。

所以不管是男孩女孩,想要生長發育得好,下面就一定不敢穿多。真的並非圖方便那麼簡單,而是對孩子一生影響深遠的育兒智慧。

在影響孩子一生的成長發育大問題面前,多費心些幫孩子做好衛生,多留心些保護他的安全,換來他生長發育的健康,這份辛苦是值得的。

中醫上有一句話,「醫不三世不為良醫。」醫聖萬密齋活到97歲,他的家傳兒科到他已是第三世了,他很多的兒科觀點,是祖輩流傳積澱下來的知識。這件事也應該讓我們反思,傳統習俗裡到底都藏著甚麼智慧?我們錯失了多少優秀的傳統文化?

古人傳下來的很多東西,現在人不太理解,就忙於否定它們,這對傳統習俗來說,其實很不公平。我們應該為這些傳統文化習俗,留一雙探索的眼睛,留一隻傾聽的耳朵,去探尋一下它到底為什麼存在,不要讓這些背後的智慧,不明不白地消逝。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