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豬頭論」惹惱習近平?好友發敏感微博被抓(組圖)

發表:2021-10-10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舒立(圖片來源:Ana-Bianca Marin/Getty Images)
胡舒立(圖片來源:Ana-Bianca Mar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十一期間,《財新》傳媒掌舵人胡舒立發圖文並茂的貼文「豬頭不受待見」,引發海內外輿論熱評。與胡舒立關係密切的《財經》雜誌副總編羅昌平因發帖諷刺《長津湖》中的冰雕連被刑拘。有評論認為,背後可能牽涉到發表「豬頭論「的胡舒立。

10月2日,在中共宣布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雙規」的當天,與王岐山關係甚密的財新網創辦人胡舒立,隨即在微博上發出「豬頭」貼文、圖片,這篇介紹中華飲食的文章中出現了耐人尋味的「戰略夥伴關係」字眼,令人浮想聯翩,被外界解讀為影射、暗諷習近平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微博)

中共大力吹捧的韓戰電影《長津湖》在「十一」期間上映。10月6日,胡舒立的好友、她當年的老下屬羅昌平在個人微博發帖譏諷《長津湖》中的冰雕連,並質疑中方參與朝鮮戰爭的正義性,順帶還調侃了一把,把冰雕連說成沙雕連。引起禍端。

隨後,羅昌平的個人微博被大陸網民舉報。迫於壓力,羅昌平刪除了相關內容,緊接著,微博官方把羅昌平的賬戶打上「違反社區公約」的禁言標籤。

羅昌平質疑《長津湖》事件繼續發酵升級。10月8日三亞市城郊檢察院通告,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對羅昌平正式進行調查。中紀委機關報更在同日刊文稱,「讓侮辱英烈者付出應有代價。」

不過,由於電影《長津湖》嚴重違背歷史,網路上吐槽的人很多,為什麼只有羅昌平被抓?時評人江峰指,背後可能牽涉到發表「豬頭論「的胡舒立。且胡舒立的檄文絕不會就此打住,這是你死我活的黨內鬥爭的開始。

胡舒立和羅昌平關係密切

胡舒立長期在媒體工作,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2009年11月,在時任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等人的干預下,胡舒立被迫率領團隊集體辭職,並在當年12月創立了財新傳媒,並擔任總編輯。

羅昌平曾經是《財經》雜誌副總編。擅長政治經濟、財經等領域,曾多次發表有關於官員貪腐的調查報導。2013年獲透明國際年度清廉獎(Integrity Award)。

胡舒立離開財經創建了《財新》傳媒,羅昌平則留下繼續經營《財經》,羅昌平曾出版過《遞罪——政商博弈的郴州樣本》一書,獲胡舒立作序。

胡舒立被指與王岐山淵源深厚。香港《新維月刊》曾報導,而胡舒立早在王岐山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時,他們就已相識。據報,胡舒立2009年準備出走《財經》時,王岐山曾參與斡旋,試圖調解,但最後胡舒立還是另立門戶。胡舒立創辦財新傳媒後,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國改革》雜誌也吸收進來。

中共十八大後,財新傳媒的新聞成了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如其先後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窩案、曾慶紅的兒子曾偉鯨吞國有資產,以及谷俊山、安邦吳小暉貪腐案等。

財經、財新背後有中共權貴家族的影子

時評人江峰指,《財經》後面是財訊傳媒集團,香港上市,關鍵是它更改名字之前叫做「國基諮詢」,是葉劍英的兒子、廣東省委書記、後來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的家族企業。葉家是最早的中共元老級別八大家族之一。

江峰說,這就是為什麼於羅昌平被拘留的同一天,發改委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直指財經媒體,非公有資本不得進行新聞業務經營了。中共重量級喉舌對羅昌平的批駁,說明是上面部署,統一行動。這樣的舉動,絕不可能只是因為質疑一部影片,只有胡舒立網文代表的政治博弈,才能碰觸這麼高的統一行動。

資深媒體人五嶽散人發布視頻評論指,雖然聯辦下屬的《財經》是前副外長王炳南之子王波明與胡舒立共同創辦的,然而僅僅憑藉王波明紅二代的身份是不能拿下《財經》的,聯辦背後的一群紅二代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其中包括當時的建設銀行副行長王岐山。發改委在這個時候跳出來,針對的是誰應該是昭然若揭;回過再讀胡舒立的豬頭論,也是會讓人會心一笑。

關注時政的推特帳號「草祭」近日發文表示,胡舒立敢發這種網文,一定是得到了黨內大佬和王岐山的同意,可見中共黨內鬥爭已白熱化。他甚至將胡舒立的動向視為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可否實現連任的風向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