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要摀住錢袋子 最貴的冬天即將來臨(圖)

發表:2021-10-03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北方多省份在今年冬天將迎來最貴的電費
中國北方多省份在今年冬天將迎來最貴的電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日訊】以往工廠最不擔心的用電,現在似乎成了一種稀缺資源。最近,中國各地限電、拉閘的新聞,經常上了頭條。該現象中短期無解,到了今年冬天的用電高峰,會更突出。中國北方多省份在今年冬天將迎來最貴的電費,將可能過上一個最貴的冬天。

事實上,限電並非僅在東北地區執行,全國多地都在執行限電工作。不過,在南方一些省份,限電目前僅發生在部分工廠,東北為何要限制居民用電?

國家電網工作人員表示,這次確實限制了居民用電,主要是因為東北地區已經首先對非居民執行有序用電,但是在執行後仍存在電力缺口,目前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

金九銀十,是企業生產的高峰期。不過,很多企業現在的煩惱不是沒有訂單,而是沒有電。導火索是一張能耗雙控目標成績單。

近日,發改委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9個省(區)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河南、甘肅、四川、安徽、貴州、山西、黑龍江、遼寧、江西10個省上半年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

一場大規模的限電停產開始席捲多省份。尤其是珠三角,出現了史無前例的「限電潮」,「開四停三」還屬於情況較好,也就是一個星期開工四天,停產三天,根據規模、行業、性質的不同,限電幅度會有不同。

9月22日起,多家A股上市公司密集發布了關於限電停產的公告。

煤炭漲價,電力供應緊張是事實。煤炭上漲,已經瘋狂。最近一個月,動力煤、焦煤、焦炭累計漲幅分別為56.09%、34.14%、23.03%。

不僅是煤炭,幾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在暴漲。天然氣,亞洲一年暴漲600%;鋼鐵漲幅驚人;銅,鋁,最重要的金屬原料價格創下歷史新高;鎳,鈷等小金屬也徹底漲瘋;新能源車需要的鋰,更是每天都是刷新歷史記錄;硅鐵,猛硅,一天就可以暴漲超過10%;草甘膦,pvc,玻璃,氟化工,磷化工,化肥,染料,氨綸,有機硅等化工原料漲價已經徹底瘋狂。

實際上,監管層對大宗商品的瘋狂上漲行為,也出臺了很多措施,但效果並不明顯,短期回調之後,又繼續瘋漲。

當前煤價,對於電廠而言,意味著發電就是虧錢。本來電力就供不應求,還不賺錢,難啊。所以,按照當前這形式,限電預計還會持續一陣子,到明年開春,都不一定能徹底恢復。

但對於經濟的影響,不會小。週期商品波動太大,並不適合家庭理財。看看上半年飆漲的鐵礦,腰斬只要3個月。

結論:

這場缺電風暴席捲全國。週期商品波動太大,不要輕易投資、理財,摀住錢袋子,勤儉節約過日子。準備度過一個電費最稀缺、最貴的冬天。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