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官吏犯法 這位大將為何要發明「緩刑」?(圖)

發表:2021-09-2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長城一帶的古建築。
中國長城一帶的古建築。(圖片來源:Pixabay)

曹彬(931年~999年),字國華,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北宋開國名將。曹彬是後周太祖郭威妃子張氏的外甥。後周世宗時,他奉詔出使吳越,累官至引進使。曹彬嚴於治軍,尤重軍紀,受到宋太祖趙匡胤信任,在北宋統一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

曹彬任節度使到徐州時,他手下有一個年輕的官吏犯了法,案件都已經查實了,本應處罰20大板。可是曹彬就是對此事不聞不問。曹彬一向執法嚴明,所以大家都對此事感覺奇怪。一年之後,曹彬忽然下令將那個下屬抓了起來,打了他20大板,說這是對他上年所犯罪行的懲罰。

對他的這一做法,大家更是如墜雲霧之中,問他:「既然此人是一年前犯的罪過,為什麼當時不處理,偏要等一年後才處罰呢?」曹彬解釋道:「一年前,此人的罪行剛查實的時候,我瞭解到他才娶了媳婦,如果那時處罰他,打他板子,他的父母一定會認為是新媳婦給他帶來的厄運,那就會對新媳婦早罵晚打,新媳婦也會覺得自己命不好,無臉見人,也許會發生什麼意外之事,他的婚姻也就完了。但是國法軍紀又不能廢,所以我對他的處罰緩一年執行。」眾人一聽,都對曹彬表示佩服,稱讚他的「緩刑」良苦用心。被處罰的年輕人不僅沒有對他懷恨在心,而且還感恩戴德地感謝他。

他的忠厚仁慈在戰場上也表現得淋漓盡致。開寶七年(公元974年),他率部攻打南唐。金陵城堅守固,為了減少傷亡,他命令採取長期圍城的戰術,多次放緩攻城,希望南唐後主李煜能歸降。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