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限電恐常態化 學者:台商得做準備(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27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電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的主任孫明德提及,大陸前有恆大問題、後則有限電問題,且「限電未來可能變成經常性問題」,台商恐得做中長期準備。示意圖。(圖片來源:網圖/作者博客)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今天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景氣預測中心的主任孫明德提及,歐美復甦目前較快、亞洲受疫情影響而不樂觀,大陸前有恆大、後則有限問題,且「限電未來可能變成經常性問題」,台商恐得做中長期準備,並擬定出一套布局的對策。

據《CNA》和《LTN》報導,在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下,大陸限電停產措施衝擊繼續擴大,從南方省分往北延伸,已經有江蘇、浙江跟廣東等十多個省區遭到波及。受影響的產業從重工業擴大至輕工業跟太陽能等,最慘的企業遭勒令停工十天,有的是「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高喊2030年碳達峰以及2060年碳中和,推動「能耗雙控」政策執行,對此孫明德指,離2030年僅剩下10年,現在北京就必須留意碳排量,已開始有限產跟限電措施。

接著孫明德分析,高耗能的產業如水泥、石化、鋼鐵都有受影響,且北京政府設定了碳排目標後,定是優先使國營企業來排碳,外商將遭受限制,今年如果無達到目標,則可能就會不時地限電。

孫明德還以近期熱門的韓劇「魷魚遊戲」中123木頭人的橋段當比喻,指台商營運未來可能受干擾,且說停就得停,若越線超標就得受罰,因此得做好中長期的準備,未來限電可能演變成經常性的問題。

限電如果成為常態,在一年中的12個月只能生產約11個月、甚至還不到,所以台商勢必得思考如何移轉產能。孫明德對此表示,許多廠商近年因應中美貿易戰而轉往印度跟越南布局,但當地的疫情升溫,阻擾生產,最後訂單轉到大陸,因此產能大爆發,亦造成了碳排增加。

最後孫明德表示,若廠商掌握時勢,就會開始做出中長期布局,如今還很難說會向哪邊轉移,然而墨西哥與美國有很多的經貿協定,例如鴻海等台商大廠都在墨西哥有投資,或將會是供應鏈轉移的一個契機。

台經院的院長張建一補充說,短期轉單還好,但是長期要要繼續觀察是否每年限電狀況常態化;雖然有轉單可能,可東南亞供應鏈許多原物料來自大陸,所以雖然越南有契機取代大陸,但中間財還得從大陸進口。是否停電影響到中間財生產,甚至出口至東南亞的供應鏈,廠商依然要持續留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