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委公務員:房價壓碎了我的夢想(圖)

不到30歲,信命了

發表:2021-09-11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1年8月17日,北京某商場內(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1日訊】我是北京部委公務員,不到30歲,也開始信命。最近和女朋友在認真考慮辭職,為人民服務的情懷和做一番大事的夢想已經被現實碾得渣都不剩了。

先說學歷,我本碩211,女朋友本科211,碩士北大,三年前考入北京某部委,在工作單位相識相戀,都是普通工薪家庭,最近在認真探討規劃未來的時候,統一得出了一個結論:繼續待在這裡,未來看不到希望,婚結不起,娃生不起,房買不起,生活質量差,只有離開是最好的選擇。

一切壓力的來源只有兩個:不匹配的工資水平和極高的房價。我的收入完全可以剖心剖腹地展示給大家,工資+所有津補貼獎金績效+公積金,一共一個月合計8400元,一年總收入10.8萬元,誤差不超過1000元。女朋友工資稍低,兩人加起來合計總收入20萬。這是工資水平。

再來說房價,截至2021年9月1日,北京市二手房均價65649元/m,公務員工資漲幅有多慢大家知道嗎?比我大25歲的正處級領導,工資每月比我多3000元,憑藉我們的工資水平在北京買房基本不可能實現。即使實現了,也完全不可能再負擔得起生養孩子的消費了。肯定有人說分房,我負責的說,在我這個單位,比我早五年進來的到現在都沒動靜,我已經不抱期待了。

二說租房,單位附近60平米老破小一居室的月租金為8000-10000,我們一個人的工資都無法覆蓋,因此為了省錢,我和女朋友居住在距離工作單位38公里之外的昌平縣城,一居室每月租金4000元,通勤時間來回增加了近4個小時,房租仍然佔據我們年收入的近1/4。

三說對比,我當年高考是全校狀元,全省排名700+,曾經也是一名有些許驕傲的少年,自認為相比同齡人稍有差距的是我普通的家境,憑著一腔熱血考入北京,考入部委,也沒妄想陞官發財,現在想跟愛的人組成一個家庭,過上體面的生活都做不到,我不明白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是我的選擇,我的職業?是這個城市,還是逃走?

前段時間太過迷惘找師傅算了一命,大體是說在家鄉勝過在他鄉,準備回去啦。不管准與不准,讓我下定了決心,只是有些可惜。

每天朝八晚五的生活,因為通勤的遙遠被拉成了早六晚八,工作談不上疲憊,但迫於經濟壓力無法成家、無法立足的困頓已經消磨了我所有的工作熱情。看著北京城裡年薪30萬的房屋中介,年入百萬的房東太太,年入千萬上億的藝人們,我的夢終於醒了,這個在我生命的前30年,所有書本、教材、老師、家人、媒體共同編織的夢,那個一直支撐我讀書學習,打磨自己,一直告訴我最好的投資是修煉自己提高學歷的夢,告訴我勤勞讀書就有光明的未來的夢,碎了。

對不起了,當年那個立誓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自己,在這個北京城裡,一個為人民服務的窮孩子過得太苦了,或許下一個家境殷實的人比我們更能心無旁騖地做這件事,或許我們就該待在縣城裡照顧好自己的小家。什麼?你說你沒有錢還要來北京立足、來部委做事?你也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大土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