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盲視覺 大腦能感知到眼睛卻看不到(圖)

發表:2021-09-10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盲視覺  女人(16:9)
眼睛看不到,大腦卻能夠感知周圍的世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來自蘇格蘭維紹(Wishaw)的米麗娜.卡寧(Milina Cunning)在20幾歲時失去視力後,發現她自己擁有盲視覺能力。科研人員對她開展了深入的研究。

這是認知神經科學領域最為神秘的現象之一。世界上有極少數盲人具有盲視覺(blindsight):他們的眼睛雖然看不到,但是大腦仍然能夠在無意識狀態下感知周圍的世界。

「我要是向米麗娜的頭上扔一個乒乓球,她就會在開始出現意識前抬起手臂擋住乒乓球,」一位曾經掃瞄過卡寧大腦的科學家朱迪.卡爾漢姆(Jody Culham)說。

視覺出現了變化

那麼,米麗娜是怎麼感知到這一切的?她是這樣描述自己的感知過程的:

「當我的視力正常時有一次去醫院看病。醫生為了治療我的疾病把我麻醉。我一直沉睡了52天。當我醒來以後睜開眼發現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到。醫生告訴我,我處在昏迷中時出現了中風,從而導致失明。

之後的幾個月裡,我的視覺出現了變化。6個月後,我發現我能看到某些色彩,但沒人相信我,他們讓我聯繫神經學家戈登.杜登(Gordon Dutton)教授。他一看到我就肯定地說,我擁有盲視覺。

我拜訪杜登教授的時候,他對我做了幾項試驗。其中一項是:在醫院走廊裡擺了幾把椅子,讓我從這些椅子之間穿過。他說:就按你平常走路的步伐走。我走了過去,不斷撞到椅子上,最後走到了走廊的另一端,他說:現在,回頭再走一遍,要走快一些。」

雙目失明確能感知周圍環境

我加快了速度,這一次我穿過了所有椅子,一個也沒碰到。非常難以置信。

杜登教授解釋說:「腦子裡別想得太多,只管勇敢地去走,這種策略激發了的潛意識,潛意識告訴我如何去完成這項任務,如何躲開椅子。」

我能輕鬆地沿著房子四周打掃衛生。儘管我看不到它們,但我知道它們就在那裡。我的大腦告訴了我。起居室中央的地板上的東西我也能感受得到。我對自己說要把這些東西清走,要不然就會被絆倒。我能看到掉在地板上的手包或鞋子,然後走過去把它們撿起來。

「我知道你坐在那裡,和我離的很近,儘管我看不見你。」

很奇怪我能看到這些東西,但是你知道我是個盲人,實際上應該看不到什麼。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