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的舍利子為何不顯靈了?(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1-09-07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波阿育王寺——舍利殿
圖為寧波阿育王寺——舍利殿(圖片來源:Zhangzhugang/維基百科)

佛教中傳說: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留下八萬四千粒舍利子,後來在古印度曾大力傳播佛法的阿育王「役使鬼神,碎七寶眾香為泥」修建了八萬四千舍利塔,供奉這些舍利子;得道高僧尊者耶舍,使用神通,指間「發光八萬四千道」,將這些舍利塔送至南瞻部州各處。

「南瞻部州」是佛教中一個很大的空間範圍。因為中國佛緣很大,竟得到了十九座塔,浙江寧波阿育王寺舍利塔便是其中之一。這座舍利塔來歷也非常神奇。

據《法苑珠林》記載,晉朝時一個獵戶出家後法名「慧達」,他得到神的指點,決心尋找供奉著釋迦牟尼佛舍利子的阿育王舍利塔。慧達經歷艱險走遍山山水水,來到現在寧波北侖,忽然聽到鐘鳴之聲從地下傳來,虔誠求禱三天三夜後,一座舍利塔從地下湧出,光明騰耀,其狀青色,塔高約一尺四寸,方廣七寸,內懸寶磬,中綴舍利。慧達尋得舍利塔後,就地結茅供養,他所設立的龕堂就是寧波阿育王寺的雛形。

這座舍利塔或者更準確的說是其中供奉的舍利子,歷史上多次顯現神跡。例如宋朝時,日本僧人重源瞻仰過此舍利塔。他回國後對右大臣九條兼實講了他在宋朝的見聞。根據九條兼實的日記《玉葉》,重源說阿育王寺有座阿育王塔,是古天竺阿育王八萬四千塔之一。這座塔高一尺四寸,四方玲瓏剔透。不僅如此,塔外還有金塔、銀塔、銅塔層層嵌套。

此外,他還說塔中的舍利,能生出種種神異變化:或者現出丈六佛像,或現出小佛像,或大放光明,神變之大小,由禮拜者「罪之輕重」所決定。重源自己禮拜阿育王塔兩次,一次得見小佛像,一次見小光明。重源還仔細描述了宋人參拜阿育王塔的景象:宋人以五百或一千人組成一個參拜團隊,所有人三步一拜,參拜者通過或三個月,或半年不間斷的努力與堅持,十分虔誠才到達塔下。

南宋古籍《睽車志》也記錄:南宋丞相魏杞(字「南夫」)率領家人虔誠朝拜阿育王寺舍利子,其態度極為恭敬、虔誠,舍利子便顯出了神跡,顯出了佛像形的光影,不止一人看到,而是在場眾人全部看到,「眾皆爭睹,悉見佛像而各不同,或見金像、鐵像,或肉色相,或見半身,或惟見頭髻,或惟見面,觀者駭異。丞相乃於諸像中詢眾目所同見多者,命工圖之。」

明朝富家公子張岱,在其回憶錄《陶庵夢憶》中記載了他參拜舍利塔的過程。他描述「舍利子常放光,琉璃五彩,百道迸裂,出塔縫中,歲三四見。凡人瞻禮舍利,隨人因緣現諸色相。」「開銅塔,一紫檀佛龕供一小塔,如筆筒,六角,非木非楮,非皮非漆,上下皸定,四圍鏤刻花楞梵字。舍利子懸塔頂,下垂搖搖不定,人透眼光入楞內,複目氐眼上視舍利,辨其形狀。余初見三珠連絡如牟尼串,煜煜有光。余復下頂禮,求見形相,再視之,見一白衣觀音小像,眉目分明,鬋鬘皆見。」

這枚舍利子從西晉至今保存完好,就連中共發動文革時也因為被送入文物保管委員會收藏,而保存完好。當然外在的舍利塔歷史上已經更換過好幾次了,目前的銅質舍利塔據說是明朝太后敬獻供養的。可是到了現代,這枚舍利子卻沒有什麼神跡展現了。

據當代敬拜過的佛教徒描述,那是在佛殿內佛像前供奉的一座空心銅質小佛塔,放置在特製的水晶底座上。信徒按僧人的指點念過佛教經咒並敬拜後,抬頭透過銅塔雕刻的縫隙往裡面瞅,大多數人可見一粒圓形粒狀舍利子倒懸在塔內。有些人怎麼看卻什麼也看不見,大部分人看到的舍利子是黑色的,少數人看到的是黃色、綠色或白色的。

為什麼大家看到的不盡相同?無神論者說是因為佛殿內光線或觀察者角度不同而造成的差異;佛教徒則認為是緣份、信心等方面不同而造成的差異。然而即便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去參拜,這枚舍利子卻再也沒有顯現過發光、顯出佛像光影的神跡。

舍利子顯出神跡,證明了修煉的神奇。過去寧波阿育王寺舍利子大展神跡,現在不顯了,其實說明了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的佛教已經完全走入了釋迦牟尼講的末法末劫時期,已不能度人了。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