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財政部長家中失火意外死亡 桃色醜聞被聚焦(圖)

發表:2021-09-05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國財政部長金人慶。(圖片來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前中國財政部長金人慶。(圖片來源: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5日訊】一個星期前,中共前財政部長金人慶因家中失火意外死亡引發關注。9月5日,金人慶遺體送別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

據陸媒報導,8月27日深夜,中共前財政部長金人慶家中陽臺起火,消防員28日凌晨將火扑滅。官方通報稱,起火點是陽臺堆放的書籍,燃燒面積為2平方米,金人慶在陽臺被燒成重傷,送院後不治身亡,終年77歲。

另有坊間消息稱,金人慶的妻子十天前去世,當天深夜,金人慶焚燒紙錢祭拜妻子,不慎著火。因他本人行動不便坐著輪椅,著火時無法自救,所以被燒成重傷身亡。

金人慶的意外死亡,使得很多人聯想到中共政壇的一段隱秘的桃色往事。

金人慶在朱鎔基出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後,出任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1998年)。此前他曾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北京市委副書記等職。在金人慶任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的5年裡,中國財政稅收從1999年的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到2003年時已增加了一倍、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

2003年3月,金人慶被任命為中國財政部部長。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是溫家寶。媒體曾把他和時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馬凱、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他曾被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年會例報評選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

但任期尚未結束,2007年8月30日,金人慶突然以個人理由辭去了財政部長的職務,被任命為虛職的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引起諸多揣測。

2009年11月,已到65歲退休年齡的金人慶,被免去了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職務,結束了政治生涯。

當時有媒體消息稱,辭職與金人慶生活腐敗等問題有關,有報導甚至稱是因為中了臺灣特務的「美人計」。

但這一說法一直並未得到官方證實。

除上述「中了臺灣特務美人計」,泄露了情報給臺灣方面的說法外,金人慶還被指與中共青島市委原書記杜世成、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原總經理陳同海等人,生活作風腐化,涉嫌性醜聞。

臺灣聯合報曾報導,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外交密電中,美國駐上海領事館2007年9月發回國務院一封電文,內容指出,金人慶透過陳同海的介紹,認識一名女子。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發給國務院的這封電文還透露,這名女子自稱是「為中國軍方情報部門工作」,但中共調查人員認為她是臺灣特工。據稱,這名女子還和幾位中共高官有曖昧關係。

對於維基解密網站的說法,臺灣國安局表示,凡涉及情報工作的業務都「不便評論」。美國國務院也絕口不談維基解密公開電文的真假,中國和臺灣派駐美國的代表也都不予置評。

也有說法稱,金人慶被指所涉的隱秘往事中的「公共情婦」是李薇,而不是臺灣女特工。

李薇於1963年出生於越南,父親帶有法國血統,母親是越南人。作為難民,全家從越南逃到雲南。人稱為「李姐」的李薇,在中國政界和商界左右逢源,呼風喚雨,被指是多名中共落馬高官的「公用情婦」。

據公開報導,與李薇有染的中共官員,包括上述山東省委原副書記杜世成、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最高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益、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副部長級)等。上述高官均在中共反腐運動中落馬,其中李嘉廷、陳同海、王益、劉志華被判死緩,杜世成、黃松有、鄭少東被判無期徒刑。

李薇對外的身份是女富豪和成功女企業家,這是李薇可以在官場中左右逢源的一個重要原因——幫助高官們把權力兌換成巨額財富。李薇在杜世成、陳同海的「關照」下,拿中國石化的「巨無霸工程」青島大煉油項目下手,並隨意以低價拿到青島房地產開發業的風水寶地——2004年6月,受讓並轉讓泰山地產75%的股權,僅一個半月淨賺2億余元人民幣,甚至奧運帆船賽事基地的商業開發,對她來說也易如反掌。

調查顯示,李薇在北京、青島、深圳、香港及海外成立了近20家公司,涉足菸草、地產、廣告、石油、證券等多個行業,關聯資產近百億元。僅以法院認定的數據,杜世成向李薇輸送利益「至少1億元人民幣」,作為不對等交易,李薇回報170萬元人民幣現金,這正是杜世成伏法的罪證之一。

2011年2月16日,《中國青年報》援引媒體報導並配圖,披露了被稱為「高官‘公共情婦’」的李薇近況:當人們還熱衷於用嘲諷的口吻祝賀李薇「有情人終成獄友」,即將與情人們濟濟一堂,共度佳節時,這位48歲的奇女子近日悄然重獲自由,以無罪之身消失在人海,只留下一個模糊而神秘的背影。

報導稱,尤其令人稱奇的是,與其有染的有多個省部級高官……事情鬧大,李薇卻因配合調查從輕發落。

在中共官場內,「情婦」已然變成權力的象徵與資本的紐帶,讓沉醉於權力的官員們趨之若鶩。左手權錢、右手美色,已經成為手握權力而膨脹貪官們的標配。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