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不到黃河心不死」是怎麼來的?(圖)

發表:2021-09-0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夫妻
據說古時候,有一戶柳姓人家生活在黃河附近的一個小村莊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不到黃河心不死」這句俗語,意思淺顯易懂,在現在是用來形容達不到自己的目的不罷休的意思,也比喻不到走投無路不肯死心。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句話來源於一個悽美的愛情故事。

據說古時候,有一戶柳姓人家生活在黃河附近的一個小村莊裡。這個家庭中有個男孩叫柳生,幼年喪父。因家境貧困,他不得不每天幫媽媽做事。

柳生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在樹林裡聽各種鳥鳴,漸漸地他能分辨各種各樣的鳥聲。後來他竟然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各種鳥的叫聲,連鳥兒都分不出真假,經常招來許多鳥兒和他同樂。

柳生16歲這年,相依為命的母親積勞成疾,無法下床,需要較多的金錢來買藥, 柳生不得不到對面村的黃員外家工作掙錢,主要負責打理花園。

黃員外的花園內各種樹木錯落有致,各種花草應有盡有,一年四季花開不敗。因而也吸引了各種鳥兒在樹林裡投宿。一群色彩鮮豔的金絲雀在花木邊的灌木林裡築巢而居,每天天不亮就不間斷鳴囀。一天,柳生邊勞動,邊模仿金絲雀的歡樂聲音,吸引了大量金絲雀飛到附近同樂。

黃家小姐黃鶯平時深居簡出,在閨房裡養了一隻金絲雀消遣。由於柳生的模仿,這隻金絲雀居然掙脫出來,飛到了柳生身旁。黃鶯非常好奇地跟著這隻金絲雀來到了花園,發現俊郎清秀的柳生模仿金絲雀的聲音幾可以假亂真,且吸引了那麼多金絲雀飛到這裡,暗自稱奇。

就這樣,黃鶯經常來到花園聽柳生學鳥叫,時間一長,二人產生了感情。黃員外知道這個情況後,氣急敗壞,指使眾家丁把柳生打了個半死後,丟到了黃河邊。

黃鶯聽到後血氣攻心,口吐鮮血,離世而去。這時人們看到一隻只有右翅的漂亮小鳥,從黃鶯的心口跳出來,既不會叫,也不會飛,只是快速地朝黃河方向跑去。

一些人看了感到非常奇怪,便跟了過去。到了黃河邊,恰好柳生正要被人扔下黃河,他看到了這隻小鳥後就合上雙眼,被眾家丁甩了下去。

這時候一隻同樣漂亮的小鳥從柳生的心口跳出,但這隻鳥只有左翅,迅速和黃鶯變成的鳥合在一起,飛向了天空。這小鳥的叫聲美麗無比,許多人都被它的啼叫聲吸引了。後人說,那隻會唱歌的鳥是柳生的心變的,而不會唱歌的那隻鳥是黃鶯的心變的。

人們認為,兩個真心相愛的人死後會變成鳥兒,把這種鳥稱作比翼鳥,從此世上便有了比翼鳥。後世常用比翼齊飛,形容夫妻感情深厚。較為有名的便是白居易的「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也有人被柳生的毅力打動,便道:不到黃河心不死,比喻是下定了決心做某件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