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激怒在日華人的「抗日小能手」事件始末(組圖)

作者:中本蔡 發表:2021-08-20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2021年8月5日,日本新宿車站(圖片來源: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0日訊】2021年8月16日下午,在日本的很多華人微信群裡不約而同的開始流傳三張朋友圈截圖,一個生活在東京的在日華人得了新冠後,在一個400多人的微信群裡揚言出門多傳染幾個,並且將自己標榜為「抗日小能手」。當時雖然大家都很震驚,但沒人能預計到這三張截圖會引起如此大的風波。

我不認識這個當事人,也不在這個群裡,但看到這些言論之後,真的生氣了。

不只我一個,幾乎全體知道此事的在日華人都憤怒了,每個群都在說,每個推特都在發,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天,本地群裡已經傳播到了人盡皆知的程度。

日本
日本
日本

截至目前,某日本本土推特大V已轉發了這3張完整朋友圈截圖並還在不斷擴散中,事件影響已經突破華人圈,在日本網民中引起了熱議,下方評論數還在持續不斷的增加,不出所料,一片罵聲。

這位同胞,你給「境外勢力」遞刀子了知道嗎?這下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真讓人家看不起了。

日本

日本

我生氣了,不想翻譯,也沒臉翻譯,下面還有幾百條,看不下去

「請叫我抗日小能手」

最近由於東京奧運會和後續的各種藝人事件,在國內社交平台上網友們對日本的厭惡度達到了史無前例的水平,微博、豆瓣等淪為重災區,充斥著各種對日本的口誅筆伐。

然而,幾億條謾罵也抵不過你的三張截圖。人在中國討厭日本,罵幾句都很正常,本來這些人就不可能來日本旅遊或者定居,鍵盤俠層面的罵戰也永遠都存在,中日韓三國之間的三角關係簡直可以用錯綜複雜來形容,遠程口水戰在我眼裡無所謂。

但是他的這些言論,幾乎讓全體在日華人都憤怒了,不論是親中派的還是親日派的,史無前例的站在了一起,共同因為一個人的言行而憤怒。

「不知道傳染了多少人。」

「店員還跟我握手。」

「請叫我抗日小能手。」

「我去下超市,多傳染幾個人去。」

「這週不開車了,就坐電車。」

這些話可不是單純的反日,而是反人類,Low到了極點。還配上了很賤的害羞表情,你作為一個人怎麼能說得出這種話?

日本
我朋友圈下的留言節選

他可以解釋說自己在開玩笑,我們暫且不論他是不是真的在開玩笑,這種玩笑能開嗎?舉個例子,比如你在飛機上說一句自己有炸彈,然後再說一句這是開玩笑,你覺得周圍的人會怎麼想?分分鐘會被警察帶走。

有些玩笑是萬萬開不得的。

我不知道你的立場在哪,畢竟現在有很多人的立場非常令人迷惑,一邊猛罵日本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嘴上永遠掛著小日本這樣的污蔑稱謂,一邊死活不回國,想盡一切辦法都要留在這。但不論什麼立場,抗日都不是你這樣抗的。

中日自1972年正式建交以來已經過去了49年,現代日本也不走軍國主義了,中國現在也強大了。好好去看看歷史,毛主席當著日本人面至少感謝過6次,外務省官網上也掛著日本政府對於戰爭的反思和道歉(本文文末有原文鏈接),我們絕大部分在日華人也都在為中日友好做努力。這下好了,努力被你毀了。

日本

朋友形容這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堅持「中日友好」觀念的我,則感覺自己是個傻X。

2020年疫情初期,我們在東京街頭給路人捐口罩,看看我們都在為中日友好做什麼樣的努力。昨天還苦笑著和當時的活動發起人他們說:你發的口罩打水漂了。

日本

日本

在國外不丟中國人的臉,才是真正的愛國。在中國也有十幾萬日本人長期定居,但幾乎聽不到他們在中國犯罪的新聞,離開了自己國家,個人行為非常容易上升到國家行為,他們要臉,盡量不給日本丟臉。

我們也要臉,謝謝。

如果你真的討厭日本,那你大可買張機票趕緊回國。如果你真的想抗日,那你大可去靖國神社自由發揮,沒人攔著你,但你不能把病毒往外面隨便傳啊,還一副嘚瑟樣。2019年在靖國神社潑墨的中國人,最終被判無罪釋放,判決理由是「屬於憲法保護的表達自由」。

日本
2019年靖國神社潑墨事件

是的,日本憲法保護了所有日本居民的表達自由,包括外國人。你可以喜歡日本,也可以討厭日本,只要你人在日本,就可以自由的說出自己的觀點。甚至你可以拉一堆「志同道合」的人士,一起去路邊示威抗議,旁邊會有日本警察保護你們的人身安全,在合法的前提下,想怎麼說,想怎麼做都可以。

但很明顯,給你的自由過了火。言論自由絕不代表可以胡亂造謠,危害社會安全,給社會帶來恐慌。哪怕日本法律治不了你,也會有無數的唾沫星子來淹你,而這些唾沫星子甚至大部分不是來自於你「抗」的日本,而是來自於同胞。

也有其他網友調侃到:幸虧是在日本,換個國家估計牢底都坐穿了。

你讓不明所以的日本人認為我們中國人喜歡到處傳染病毒,認為我們喜歡干恐怖份子做的事,認為我們都是素質極差的人,你讓我們所有為中日友好做努力的人感覺到自己是個傻X,抗日不是這麼抗的,這麼干只會有反效果。

兄弟,盲目的愛國是誤國,理性點,別再有下次了。

很顯然,已經有很多人在人肉你了,這麼做的不是日本人,而依然是你的同胞們。我也反對網路暴力,反對人肉搜索(所以在文章裡大部分信息都打了碼),但我只能管住自己,管不住別人。

日本
日本
日本

在日華人一共也只有80萬上下,還沒有國內一個城市的一個區人多,圈子真的很小,隨便想找誰,只要朋友圈一喊,絕對能找到幾個共同好友,一些原本是國內的大V也來了日本,一條推就能徹底擴散出去。請一定要謹言慎行,把網友們激怒了可不是鬧著玩的。(順帶一提這屆網友真的太猛了,攔都攔不住的那種。)

後續

一位看不下去他言論的女生(並不是最初截圖的人),在輿論爆炸之後遭到了來自當事人及朋友的人身威脅,說得很重,重到我沒辦法發出來,已經嚴重威脅到了人身安全。請這位正道的光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安全,必要時請報警,我們都站在你這邊,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儘管說。

日本
來自這位女生

自己家醜,卻逼著別人不要外揚;不虛心道歉,而是威脅發現自己錯誤的人,這種做法令人不齒。錯了就要承認,別一副「哪怕是我錯也要賴到別人頭上」的姿態,這裡是法治社會,成年人要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對了,暴力言語威脅一個女生,你算什麼男人?

有的人可能會質疑:日本人裡也有素質極差的,為什麼你不罵他們,而對自己人這麼嚴格?

我想說的是,第一,我不是日本人,他們有人素質差不代表我們也素質差就是對的,這不是我們可以素質差的理由。我向來要求自己待人接物要保持中國人的良好形象,自然也希望其他同胞能這麼做。老祖宗教的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同樣適用於這種情況。別忘了,現在是和平年代,不是80年前。

幾年前我在表參道見過一個日本老頭喝醉了酒路邊當街撒尿,他丟的是日本人的臉,但這並不意味我們也要加入他一起撒,一起丟人。人家撒了,所以我們撒也可以?這什麼邏輯?

第二,我們可不像很多人一樣只會說風涼話。在外遇到同胞被外國人欺負時,只要我能幫的,哪次沒幫了?的確很多時候華人在外不夠團結,但該團結的時候一定會團結得超乎想像(比如現在)。如果是沒必要上綱上線的小事那自然好解決,我們也講道理,不會輕易上升到國家高度,但如果真的是嚴重的歧視或者欺人太甚,我們怎麼可能忍辱負重坐視不管?海外華人群體人才輩出,可沒那麼好欺負。

第三,對那些隔海對罵的網友來說日本怎麼樣都無所謂,但生活在日本的80萬華人則是直接站在了「第一線」,中日友好時我們獲益,關係不好時我們遭殃。絕大部分華人都希望中日能友好,雖然也不指望能像八九十年代時那麼好,但現實點,關係鬧僵對誰都沒好處,多一個朋友永遠好過多一個敵人。雖然住在日本,但我們絕沒有忘記歷史,我自己會想辦法去和日本人之間理性溝通,消除偏見,這些都是「第一線」的華人在做,所以特別不希望有人會毀了我們所做的努力。

日本
來自一位中文滿級的日本大V給我的留言

順帶一提,我是堅定鐵桿的反戰主義者,反對一切形式的戰爭,不論日本人、中國人、還是隨便什麼人,天天把打仗挂嘴邊的一律拉黑,這些人不是蠢就是壞,參加過戰爭的老一輩在回憶當年的殘酷時,都會真心希望以後永不發生戰爭。如果你身邊有人天天嘴裡喊著打打殺殺的,離他遠點,這種人往往很極端,小心自己被誤傷。

忘記國恥是傻子,宣揚戰爭是瘋子。

忘記國恥是傻子,宣揚戰爭是瘋子。

忘記國恥是傻子,宣揚戰爭是瘋子。

給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補補課,下圖節選自2015年日本戰敗70週年紀念日安倍講話,中文全文翻譯刊登在日本駐華大使館官網

日本

當事人的道歉

寫到這裡,朋友圈裡開始刷據說是當事人發的道歉文了,全文如下。

日本

很遺憾我這個2018年開的公眾號不讓開通留言功能,的確挺想看看各位的看法。我自己覺得他這個道歉還是不夠誠懇,不認為那個截圖的女孩有什麼錯。但不管怎麼說,之前的截圖已經在全網發酵了,一切都太晚了,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道歉的。

最後我想對這位同胞說:如果你還想繼續無腦抗日,那請你買張機票速速回國,還我們一個清淨,我們丟不起這人;如果你還會繼續留在日本,那也請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並且不要再騷擾那位女生了。這堂社會給你上的課,足夠刻骨銘心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假裝在東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