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人質外交能否驚醒國際社會(上)(圖)

作者:滕彪 發表:2021-08-17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2021年3月22日,孟晚舟從住所前往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8月17日訊】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之後的第十天,北京就抓捕了在中國的兩名加拿大人。不久後,中國法院將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的15年刑期改為死刑判決。最近,在孟晚舟引渡案進入最後階段後,中國法院以間諜罪名以及非法提供情報罪名判處麥克.斯帕佛(Michael Spavor)11年有期徒刑。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聲稱,「華為是百分之百的民營企業」,「打壓華為是典型的經濟霸凌行為」。為了維護這樣一個「民營企業」,中國政府可謂是不遺餘力,煞費苦心。前加拿大官員瑪格麗特(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說:「兩名麥克被捕的時候,我恰巧在上海。我發現自己的行李箱被翻查過。我把兩名麥克被捕事件告訴了一位當地朋友,那位朋友告訴我,中國政府有一個黑名單,上面有幾百名加拿大人,可以隨時作為人質來拘捕。」

從這些案件的時間點上,從中國政府關於華為的公開發言中可以看到,北京對把三名加拿大人當做人質這件事幾乎不加掩飾。這在加拿大和西方世界引起震驚,但這既不是新鮮事也不是孤立的個案。

早在2014年,中國突然將加拿大夫婦茱莉亞(Julia)和凱文.高(Kevin Garratt)秘密關押起來,這是為了報復當時加拿大拘留了一位中國富豪蘇斌。這位蘇斌聯合中共黑客,陰謀竊取五角大樓軍事飛機零件的圖紙。他被從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後認罪,獲刑3年10個月。2018年,兩名美國公民Cynthia和Victor Liu在回中國旅行後,被阻止離開中國。這是為了向他們的父親——滯留美國的腐敗嫌疑犯——施壓,迫使其返回中國。

澳大利亞是最早警惕和反擊中國政府對外滲透的國家之一。2018年,澳大利亞議會立法懲治外國干涉犯罪,禁止政黨接受外國捐款,並要求外國政治組織或實體必須經過登記才能進行遊說。中共的統戰工作受到直接挑戰。2020年4月,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呼籲國際社會對新冠病毒的來源發起獨立調查;澳大利亞政府還早在2018年,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不出所料,北京進行了反擊。在澳總理呼籲調查新冠來源的幾個月內,中國開始對澳大利亞葡萄酒進行反傾銷調查,很快宣布了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高額關稅,並限制澳大利亞牛肉、大麥和煤炭的進口,其政治目的顯而易見。北京還在2019年1月逮捕了澳大利亞公民和作家楊恆均,並在2020年8月逮捕了澳大利亞記者成蕾。

一位持有瑞典護照的詩人和出版商桂民海因為出版了不少關於習近平和中共高官醜聞的書籍,而被中共秘密警察從泰國綁架回中國;持有英國護照的書店店員李波也從香港被綁架。在酷刑之下,桂民海被迫放棄了瑞典公民身份。他在兩年獲釋之後,中國政府當著歐洲外交官的面再次將桂民海抓捕。直到今天,國際社會還沒有完全意識到這件事在細節和整體上有多麼恐怖:一個生活在外國土地上的外國公民,被中國的特務綁架,在中國秘密關押,在嚴刑拷打之下被迫放棄外國公民身份。這是中共政權對人類尊嚴的公然冒犯,以及對每個人的安全發出的警告信號。

不要忘記另一位加拿大公民玉山江(Huseyincan Celil)。2006年,這位維吾爾人在烏茲別克被捕,儘管加拿大政府反對烏茲別克將他引渡到中國,但他還是被引渡回新疆,並以虛假的恐怖主義指控被判處終身監禁。

為了報復韓國在2007年部署薩德導彈系統,中國政府停止上演韓劇,禁止韓國藝術家在中國演出,並鼓勵人們抵制甚至攻擊樂天超市;中國國家旅遊局緊急停止了所有赴韓旅遊。另一個著名的例子是限制挪威三文魚的進口,作為對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的報復。我在一篇專欄文章《經濟脅迫與司法綁架》中,列舉了很多這樣的例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