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會談未提拜習會 中方拉清單最怕制裁(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7-28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26日中國天津,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會見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美國駐中國大使館/Travis Glynn攝影2
2021年7月26日中國天津,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會見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Travis Glynn攝)

【看中国2021年7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7月26日,中美高級官員在緊張的氛圍下就疫情、人權和網路安全等議題進行了交流,這是美中自拜登就任以來舉行的最高級別會談。白宮透露,這次會談未談及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中方拉出的兩份清單則暴露出中共的危機。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26日的白宮簡報會上說,「總統持續相信面對面的外交,這是他的長久主張。我們期待某時將會有機會進行接觸,但在本次會議中並沒有談論到,那也不是本次會議的目的。」

美國國務院在天津會議之後的背景簡報會上表示,謝爾曼指出了中國政府在香港的鎮壓行動,在新疆和西藏的侵犯人權行為,中國政府在臺灣海峽的挑釁行動,以及網路空間上的惡意活動。她還指出,中國政府拒絕了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繼續在中國進行病毒溯源的建議,以及中國政府限制媒體採訪和新聞自由。

外交部的發言摘要則顯示,會談火藥味頗濃。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向謝爾曼(Wendy R.Sherman)表示,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謝鋒還指責美國推行旨在損人利己、規鎖他國的國際秩序,想要施行弱肉強食、以大欺小的叢林法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謝鋒與謝爾曼的會談在很多方面都是美中阿拉斯加會晤的重演,謝峰不僅稱美方的「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他還質問,「美國憑什麼以全球民主人權代言人自居?」

中國外交部在會後也發出強硬的訊息,包括謝鋒在吹風會上說已向美國提出「糾錯清單」以及「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其中,「糾錯清單」提出了八項要求:

-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

-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

-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

-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

-停止打壓中國企業

-停止打壓孔子學院

-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

-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

一些分析者認為,這份清單首當其衝的是「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反證美方對中方官員的制裁「打中了七寸」,也就是說直接打擊了中共官僚階層的利益。著名作家蘇曉康評論告訴法新社,「中共與美國談判清單第一條,居然是『解禁其官員家屬』,可知他們的利益和財富,都在『西方帝國主義』這裡,美國人能從這一條學到什麼?」

這八項要求也透露出中共的迫切需求,即維護中共政府與官員在美國的資產與利益;恢復竊取技術與知識產權的渠道;恢復大外宣與意識形態統戰。

而外長王毅劃向謝爾曼明確了中共的三條底線,實際上暴露了中共的三大危機:政權危機、技術斷供危機以及對臺灣統戰失利的危機。王毅提的三條底線分別是:

-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

-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

-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

美國資深官員在簡報會上也強調,氣候變化雖然是美中可合作的議題,但不代表美國在求中方合作(soliciting corporation)。普薩基週一說,在與中共接觸時,美國不會迴避包括香港、新疆、西藏等議題,但同時在其他領域也尋求合作,如對抗毒品、核不擴散,區域議題包括朝鮮、伊朗、阿富汗跟緬甸。

美國資深官員還表示,謝爾曼還呼籲中共釋放被拘禁的美國跟加拿大公民,包括被禁止離開中國的美國公民。美國也認為,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與經濟行為,違反知識產權,強制科技轉移,以及對美國盟友的經濟壓迫,都違反了國際準則。 

美中改善關係前景黯淡

這次頗有火藥味的會談發生在兩國準備互派新大使之際。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計畫在未來幾天離開北京前往華盛頓。預計北京也將很快迎來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華大使。

路透社報導,一些分析人士稱,美中之間外交僵化,改善關係前景黯淡。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Washington』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問題專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對任何一方來說,都沒有容易實現的合作目標,任何合作姿態實際上都會帶來巨大的國內和戰略成本。」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訪問學者埃里克.賽耶斯(Eric Sayers)認為,天津(會談)顯示,雙方在如何看待外交接觸的價值和作用方面仍有很大分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