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仙」李白送別好友時 暗藏一大特色(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21-06-2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的《送友人》充分表達了作者李太白與友人依依惜別的深摯友情
《送友人》充分表達了作者李太白與友人依依惜別的深摯友情(繪圖:志清/看中國)

李白《送友人》是「詩仙」李白送別友人的名作。整首詩通過環境景物的烘托,氣氛的渲染,充分表達了作者李太白與友人依依惜別的深摯友情。閱讀這首詩作,我們得清楚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李白話別的感慨言語雖然不少,但並不會唉聲嘆氣,讓人產生消沉之感。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這首的意思是:巍峨的青山橫臥在北城幽境,清澈的流水緊緊環繞著東城。今天在這裡,我們要分別而去,各自回家園,馳赴萬里宏程。白雲飄展伴隨遊子的心意,落日依依猶如惜別的深情。揮手告別了大家各歸勝境,馬兒也壯懷喜慶,蕭蕭長鳴!

送友人》的開頭二句,以青山對白水、北郭對東城的極為工麗的對偶句,點出告別環境。色彩明麗,動靜相宜,充滿詩情畫意。在青山綠水間,友人並肩緩轡,情意綿綿。接著二聯,即具體寫離別的深情。「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一旦分別,離人就如孤零零的蓬草萬里飄零。這一比喻深深寫出了好友離別之情,不能不使人更珍惜昔日友好相處的時光,而依依難捨。三聯寫浮雲。落日似乎與這對分別的友人一樣,充滿惜別的情意,情景交融,把惜別之情,渲染得更加扣人心弦。結尾一聯,再以班馬長鳴,烘托離別的氣氛,使全詩情意更切,感人至深。

全詩有聲有色,語言流暢明快,感情真摯熱烈,雖然感傷離別,但又豪邁奔放,情調昂揚。清人沈德潛說:「蘇李贈言,多唏噓而無蹶蹙聲,知古人之意,在激勵不盡矣。太白猶不失斯旨。」(《唐詩別裁集》)這是說,李白贈別詩感慨唏噓的話雖多,但並不唉聲嘆氣,使人消沉,它是對友人的惜別之情,悠然不盡。

針對李太白的這一詩作,唐仲言道:「即分離之地,而敘景以發端;念行邁之遙,而計程以興概。遊子之意,飄若浮雲;故人之情,獨悲落日。行者無定,居者難忘也。而揮手就道,不復能留,惟聞班馬之聲而已。黯然消魂之思,見於言外。」(《唐詩解》);愛新覺羅・弘曆評道:「首聯整齊,承則流走而下;頸聯健勁,結有蕭散之致。大匠運斤,自成規矩。」(《唐宋詩醇》)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