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學生的補課亂象(圖)

發表:2021-05-03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生放學回家路上
小學生放學回家路上(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5月3日訊】中國對教育界亂補課的所謂整頓已經喊了很久,然而滋生出來各種亂象。小弟有親戚朋友在中國3-4線城市的教育部門工作,身邊的親戚和朋友也有許多孩子正處於小學,初中,高中。今天我只是說說我知道的,看到的,希望大家說說你們知道的現象。

老師上課不講,要求週末去補課。一些老師上課只講60%左右的內容,其他的要求學生週末去他的補習班上課。一般80%以上的家長都會答應,即使明知道這種情況,也絕不做得罪老師的那個人。一些成績好的,或者在其他地方上課的,也會把錢補上,或者以其他方式送禮,絕對不會得罪老師。

對於一些不來的,也不送禮的,老師會採取調座位,三天兩頭叫家長,各種各樣找孩子麻煩的方式,讓家長不得不最後送禮。

疫情以後視頻上課,同時網上出現了很多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在線教育,水平當然比小地方高,而且價格便宜方便,受到家長歡迎。這就影響了本地老師的補課收入。一些老師就明目張膽開始收取班費,這種所謂的班費不是幾十元那種,而是一學期300-500。同時,調座位,班幹部,小組長這些事情也成了老師能撈錢的方法。

學習和教育部門有些為了應對補課亂象,竟然要求孩子週末也到校自習,這樣就不可能出去補課。很多家長還很高興,因為覺得自己省事了。孩子們的負擔不但沒有減輕,反而更重。

一些"聰明"的老師還利用考試來讓學生自願補課,老師出庭難,成績馬上下降,要求孩子們補課以後,下次考試題目便容易,或者甚至是上課做過的,這樣成績馬上提升。很多家長還特別滿意。

總之,家長和孩子就是一直被老師玩弄於股掌之中。更多的家長其實並不真正關心孩子,就覺得花錢了,成績好了就一切皆大歡喜。一些家長明明知道情況,也是敢怒不敢言,怕孩子受欺負就不敢得罪老師。

當然,好的老師也是很多,並不是一棒子全打死。但是這種情況也不是少數,而且風氣越來越差。希望大家說說自己身邊的真實情況。

網友

有的學校是佈置一大堆家庭作業,要求家長批改,不然算沒有完成。家長連連喊苦,稱下班之後還要當老師。

老胡的大哥_胡BB

有些老師是真正care孩子的成績或者發展,而像中國這種完全是為了搞錢,其實根本不關心學生。我覺得大家真的應該看到真實的情況,不然很多海外的華人真以為中國像大外宣說的各種美好。

瑞柏莉莉安

一個字:卷,其實早都開始了,零幾年那會就有了,只不過程度不比現在這般瘋狂。

道可道非常道

我覺得政府名義上雖然是反對補課的,但是事實上我覺得政府只是表面上的反對,事實上支持所謂的減負只是做做樣子而已(那些吹捧中國式教育的人,我也懷疑是水軍),畢竟補課既可以拉高GDP,又可以增加學生壓力,從而在學生價值觀形成最關鍵的時期壓制思想使其難以形成完整價值觀(可能有一點兒陰謀論,僅供參考)。

clO34rbq9HAWDe

我這裡編內老師開課外班被查到最多也就扣個績效獎,可以說是變相鼓勵老師撈錢了。

router

90年代的教師搞補課很可能是因為生活困難,後來教師搞補課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質量,他們要買車,要買房,同行之間相互攀比,可以說是牆國貪污文化的一種表現。

熊大大

我在N年前就沒讀書了。當時補課是學校的老師搞的。教師們威逼利誘家庭環境尚好的學生,然而補課不是真補課,只是放學後在那寫作業。由於他們是老師的小老闆,因此他們的考試也是有試題以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在學校自然特別袒護那些小老闆。

NZRdlClr5

別說中學生,小學生就有這樣,一線城市也是這樣,這風氣有至少20年悠久歷史了。我以前在中國時,一家教就和我父母聊起他家孩子的事情。就是這樣,功課做到12點,老師連數字4是不是要封口都要管,不給紅包就老師帶頭霸凌,把小孩叫到講台上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罵還打耳光。

網友

有的地方,老師變相收各種班費,或者說是被學生氣倒了,學生家長帶著禮品去探望,才能請到學校裡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美義 来源:品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