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二件事「盡量少做」易招禍端(組圖)

發表:2021-05-02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景 傳統建築
一個人越到晚年,越要清心寡慾,避免因為貪慾太盛而晚節不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當中,最難逃過的就是慾望的驅使,因為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一念貪慾一念嗔,唸唸迷惑慾海深,口善心惡害自己,應悔從前用錯心。」這是弘一大師晚年留給世人的忠告。

人生在世,很多人都難逃慾望的驅使。一個人越到晚年,越要清心寡慾,避免因為貪慾太盛而晚節不保。

人到六十,這二件事盡量少做,容易致禍。

一、財

財聚人散禍事多,財散人聚家安樂,子孫有志錢何用?財留子孫是禍端。

人生在世,千萬不能鑽進錢眼裡。一個人如果太重私利,把金錢財富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做人就會斤斤計較。總是因為利益的事情跟別人產生紛爭,自己就會麻煩不斷,這樣是不會有福氣的。

有些人甚至因為金錢利益,跟家人朋友失和,最後雖然能夠得到一些小利,但是永遠失去了親情和友情,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這樣一定會得不償失。

特別是老年人,不是有錢就能晚年幸福,而是需要關懷和照顧,所以更不能因為貪財而失去人和。

俗話說:「以和為貴,和氣生財。」一個人跟身邊的人都能和睦相處,這樣才能得到貴氣的眷顧。有了和氣,就能避免禍患,人就會交好運,財富也會隨之而來,這都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所以說,人到六十,一定要看淡利益得失,貪財的事情盡量少做,晚年的福氣才會不請自來。

人到六十,一定要看淡利益得失,貪財的事情盡量少做,晚年的福氣才會不請自來。
人到六十,一定要看淡利益得失,貪財的事情盡量少做,晚年的福氣才會不請自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色

空既色來色即空,色字頭上立刀鋒,多少豪傑迷色中,宏圖大業到頭空。

古往今來,有很多英雄豪傑,他們佔盡天時地利人和,本來可以建功立業,青史流芳,最後卻因為沈迷於美色,讓自己功虧一簣,甚至成為千古笑柄。

商紂王是商朝的末代君主,商朝本來是難得的盛世,但是因為商紂王寵幸妲己,為了討妲己高興,他每天都陪著妲己尋歡作樂、晝夜歡宴。有人向他勸諫,他非但不聽還對忠心於他的人施以「炮烙」之刑。

商紂王為了自己享樂,不僅拒諫飾非,還橫徵暴斂,修建酒池肉林,最後眾叛親離,身損國亡,這就是因為沈迷於美色而致禍的例子。

俗話說:「少不食壯火,老不泄殘精。」人到六十,遠離美色不僅是養生之道,也是避禍之道,才能安享晚年。

弘一大師說過:「財是下山猛虎,色是惹禍根苗。」

如果老年人沈迷於金錢,慾望得不到滿足就會痛苦。如果老年人沈迷於美色,不懂得節慾就會拖垮身體。

人到六十,在這二件事上懂得節制,福氣不請自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