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煩躁 疏肝解鬱 這些茶功效強大(組圖)

發表:2021-04-09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消除疲勞煩躁,應該喝花茶。(
飲茶是一門學問,要消除疲勞煩躁,應該喝花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愛飲茶,茶葉中的茶多酚是一種天然的強抗氧化劑,對人體健康有益。其實,飲茶也是一門學問,不僅要分季節飲茶,還要依據個人體質,兼顧其健康狀態進行選擇。例如養心神,應該喝西洋參紅棗茶,要消除疲勞煩躁,應該喝花茶。

疲勞倦怠 喝花茶

許多職場人士喜歡在午後泡上一杯香濃的花茶。疲勞倦怠時,可以喝一杯茉莉花菜或薰衣草薄荷茶,舒緩壓力,提神醒腦。茉莉花茶大家都知道怎麼沖泡,下面談談如何沖泡薰衣草薄荷茶。

方法:取薰衣草3克,薄荷葉2克放入茶壺中,先倒入適量的開水,將花茶沖洗一遍,然後倒掉洗花茶的水,再用熱開水進行沖泡,靜泡5分鐘後,濾去茶渣,即可飲用。想要味道更好,可以在茶水溫涼的時候調入一些蜂蜜。

疏肝解鬱 喝月季桂圓茶

《黃帝內經》認為肝是將軍之官,是主謀略的。如果肝血虛、肝氣虛,人會非常容易煩躁、發火。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氣、消腫解毒的功效。桂圓,益氣血、補肝脾。月季花桂圓茶補肝益氣,治思慮傷脾、頭昏、失眠、心悸怔忡等症,是非常適宜調理肝臟的茶飲。 

做法:取月季花5朵,桂圓肉50克,蜂蜜適量。將桂圓肉切成小碎塊,月季花漂洗後切絲待用。燒開水,投入桂圓肉,3分鐘後,放入月季花,拌勻,稍煮片刻即可。喝時可以拌入蜂蜜調味。

養心神 喝西洋參紅棗茶

喝西洋參紅棗茶,能輕鬆做到調養心神。
喝西洋參紅棗茶,能輕鬆做到調養心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養心,是調養五臟的重中之重。喝西洋參紅棗茶,能輕鬆做到調養心神。西洋參入心、肺、腎經,能夠清心火,滋陰。紅棗有補血安神的功效。

泡製方法:取六、七片西洋參切片,再加上兩三枚紅棗,用適量的溫水浸泡大概20分鐘就可以了。飲用也非常方便,早上起來,就拿它當茶來飲用。此泡茶,可以一直飲用到下午,待到茶水沒有任何味道了,再把西洋參和紅棗撈出來吃掉,這也是有補益作用的。

特別提醒:對於那些體質虛寒,經常腹瀉的者,就要盡量避免飲寒涼的此茶。

不思飲食 喝「解鬱茶」

心情煩躁的人經常會不思飲食,所以有「愁傷胃」之說。可以飲用素馨花茶,尤其對於經常接觸電腦以及想要舒緩肌膚疲倦的女性,還有助於理氣活血,治療肝胃氣痛、食少嘔惡。

做法:取玫瑰花、素馨花各6克,放入壺內先用溫水沖洗一遍,然後沖入開水,待溫後即可飲用。此茶被稱為「解鬱茶」,因為玫瑰同素馨花一樣,有著疏肝解鬱的作用,同時還可以理氣活血,治療肝胃氣痛、食少嘔惡。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