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京舊照熱傳 為胡錦濤翻譯緊張腿抖(組圖)

發表:2021-03-25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翻譯 張京
中方翻譯張京日前意外竄熱搜。(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3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剛剛結束的中美高層會談中,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向美方展開長達17分鐘的反擊,這不僅讓楊潔篪狂妄言論引人關注,也讓為他翻譯的張京一夕間「成名」。近日,大陸媒體報導了她如何從杭州外國語學校的學生成為中共外交部翻譯。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人物》23日報導了張京一路走來,如何曾為一名中共外交部翻譯員。張京2003年畢業於杭州外國語學校,當時她成為學校第一位保送到中國外交學院的女生,不少老師都為她放棄可能進入清華北大的機會感到遺憾。

張京張京
張京青澀照片曝光後,有網友針對她穿軍裝的照片不禁感慨,從小就訓練成打手,「愛黨從小抓起」,可是中國與中共卻是兩回事。(圖片來源:環球人物截圖)

張京在中國外交學院英語系學習的4年間,先後在第十屆「外研社杯」中國英語辯論賽中獲得冠軍,在第十屆「21世紀杯」中國英語演講比賽中獲得亞軍。

2007年,張京從中國外交學院畢業進入中國外交部翻譯室英文處,開始為期4個月的高密度培訓。

經過嚴苛訓練後,張京開始接任務,從易到難。 2008年後,翻譯室的工作任務加重,張京曾在2014年提到,「今年英文口譯任務接近3000場,不算出差。翻譯室英文口譯共42人,常年頻繁接任務的大概有20人到30人」。

也就是說,平均一個人一年要完成100場到150場口譯。

2011年對張京而言是關鍵一年,她第一次給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做翻譯,場合是某國大使遞交國書。整個會見過程一共15分鐘,報導形容,會見結束後,張京下樓梯時腿在發抖。

張京現任中國外交部翻譯司培訓處副處長,並在多個重大場合擔任中共高層的翻譯。

在今年3月18日中美首場對話的開場陳述階段、美方簡短譴責了中共破壞規則後,楊潔篪展開長達17分鐘的反擊。他不僅要求美國先顧好本國的人權問題,同時還譏諷美國是網攻冠軍,楊潔篪甚至丟出一句:「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跟)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更為誇張的是,楊潔篪在發言結束後,直接轉過頭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繼續說幾句。此時,張京急忙表示讓她先行翻譯楊潔篪的講話。

翻译太年轻,不懂事——那些话根本不需要美国佬听懂,那是故意说给国内的爱国义和团听的~(转) pic.twitter.com/C5wBH1iGd2

— 沉默的力量The power of silence (@2mmbPkM00IJwIUV) March 20, 2021

 

楊潔篪這才回過神來說,「還要翻嗎?」、「你翻吧。」並又說了一句「這對翻譯是個考驗。(It's a test for our interpreter!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時也插話說:「我們應該給翻譯加薪。」

稍後,張京根據自己的速記向美方翻譯了楊潔篪的長篇發言,其中楊潔篪的一句狂妄言論,張京是這樣翻譯的:

「So let me say here that, in front of the Chinese side, 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have the qualification to say that it wants to speak to China 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

「The US side was not even qualified to say such things even 20 years or 30 years back, because this is not the way to deal with the Chinese people.」(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講這個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對此,大陸自媒體帳號《蔣老師爆力成交》認為,張京的翻譯不是很準確。張京譯法「this is not the way to deal with the Chinese people」,字面意思為「這不是對待中國人的方式」。他還引述英語達人的英文:「Your American way is of no use to the Chinese.」字面意思就是「你們美國人這一套對中國人毫無用處」,更為接近「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杭州外國語學校背景

張京母校杭州外國語學校簡稱杭外,創建於1964年,是中國浙江省第一批重點學校。同時也是中國教育部認定的擁有推薦保送生名額的17所外國語學校之一。

說起中國的外國語學校,要從中共建成初期談起。

公開資料顯示,60年代初中共前總理周恩來和前外交部部長陳毅決定創辦外國語學校。 1963年,上海、北京、天津、南京、西安、重慶等8所外國語學校成立。浙江省教育廳受教育部的委託,負責在杭州籌辦杭州外國語學校。

1964年,杭州外國語學校小學部成立,1966年小學部和中學部合併。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學校停止招生,學生於1969年後陸續離校,小學部學生轉入就近小學,中學部學生全部「上山下鄉」。小學部教師除英語老師以外幾乎全部調離。

1969年至1975年學校劃歸杭州市教育局管轄,招生改為招普通中學生。 1973年後根據浙江省革委會政工組批文,杭外成為中專性質,學制三年。 1978年後,杭外恢復原有體制,招收小學畢業生。 1979年1月,杭外重新直屬省教育廳。

2004年學校與浙江大學合作,開辦了「浙江大學少數語種實驗班」。 2008年,為了配合浙江省教育國際化戰略的實施,杭州外國語學校推出國際高中課程項目。學生通過在杭外2年或3年的學習,通過劍橋大學國際考試委員會全球統一考試後,根據成績可直接入讀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和香港等全世界所有英語授課的大學。

2009年,浙江省教育廳決定將杭州外國語學校與浙江教育學院合作共建,成為教育學院附屬中學,此事引發在校師生、學生家長、畢業生和社會各界不同程度的不滿和擔憂。但杭州市及浙江省各大媒體對改制並沒有進行詳細報導。官方背後真正動機至今是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