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不準了?揭千古奇書背後的謎團(組圖)

作者:略敘 發表:2021-03-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背圖》這本奇書為唐代李淳風所作,預示天下興衰的命數,是奉唐太宗之命。
《推背圖》這本奇書為唐代李淳風所作,也有人傳說《推背圖》是李淳風和袁天罡二人合力而作。(繪圖:志清/看中國)

推背圖》這本奇書為唐代李淳風所作,預示天下興衰的命數,是奉唐太宗之命。世間歷來多有解評,嘆奇不絕。

李淳風的《推背圖》在宋代的諸多文獻中都有記載,《宋史·藝文志》中也記錄了此書。

也有人傳說《推背圖》是李淳風和袁天罡二人合力而作。目前流傳到現在的版本,有好多種,真假相雜。

其中金聖嘆評注的《推背圖》版本,用字懸機,而且設謎神巧、文筆精彩玄妙,勾圖簡明脫俗,意境深遠。歷經唐宋到民國的歷史驗證,真實不虛,像像神驗,是公認的真品。其間亦蘊藏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神秘莫測。

而其它版本的《推背圖》,圖形粗俗累贅,文辭拙劣,次序更加混亂,預言也不能全部對驗。明顯都是篡改的假本,故意用來混淆視聽。

金聖嘆評注的《推背圖》在民國四年(1915年)被隱藏者收錄在《中國預言七種》一書中,出版印刷,普傳於世。一百多年來,有很多人研究《推背圖》,也破解了近代的幾像,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等。特別是近幾年,一些有識之士對民國後的二十幾像的解讀,有幾像頗有見地,言中應驗了。點點探見,略有絡痕。但還是都不能真正整體的系統的破解李淳風的預言,那個圖味神思尚未呈現。而有一些則是望文生義,不識國運大體之變,混猜妄斷。

《推背圖》第四十六象
《推背圖》第四十六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由於時代的變遷,古典言語意境的神奇深度已被扭曲沒落,用現代浮氣的這種淺意語味已經是很難理解古典的神傳玄奧。何況《推背圖》這種奧中又秘的預言,精深的有點兒荒唐,直叫人有一種面對無字天書的難識難懂的感慨。事實上,《推背圖》的確也就是天書,圖述的是天數。

預言是天道機制的一種闡述,是天意的信息傳遞與安排的體現。應該說,真正的聖賢預言,亦是大道經典的一種,一部分。《周易》中的《別經》是事後將所卜之佔,串集而成經。而聖賢預言則是事先天意點化,特別是《推背圖》,也可以說是一部圖文並茂的易經。天人合一,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實實在在的。生命和生活的真諦,總是在於知天承行,這是中華傳統文化神傳文明的真髓。天有法,地有道,透過預言不僅可以參悟世運天意,亦可於此反觀天道機制,證實經典中的大道之理。修身治世都在其中。

然而金版《推背圖》,即金聖嘆評注的《推背圖》,也是次序被打亂的版本,特別是後二十幾像雜亂無章,令人摸不著頭緒,不知所云,徒然望圖興嘆。要想破解推背圖,必然要先復原次序,歸序後祥而解之。

民間傳說,自唐末五代到宋朝初期,推背圖在世間廣傳,人們爭相閱讀。宋太祖趙匡胤(有人說是宋太宗趙光義)為了防止因《推背圖》而紛爭四起,宋朝不寧天下大亂,下令打亂《推背圖》的次序,然後在民間混亂流傳,使人真假難辨,是行不禁而禁。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趙匡胤肖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趙匡胤肖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是民間的望風的口耳相傳,還是確有此事呢?

岳珂,岳飛之孫,岳霖之子。在他的《桯史》卷一中,有這樣的記載:唐李淳風作《推背圖》。五季之亂,王侯崛起,人有倅心,故其學益熾。閉口張弓之讖,吳越至以遍名其子,而不知兆昭武基命之烈也。宋興受命之符,尤為著明。藝祖即位,始詔禁讖書,懼其惑民志以繁刑辟。然圖傳已數百年,民間多有藏本,不復可收拾,有司患之。一日,趙韓王以開封具獄奏,因言犯者至眾,不可勝誅。上曰:「不必多禁,正當混之耳。」乃命取舊本,自己驗之外,皆紊其次第而雜書之,凡為百本,使與存者並行。於是傳者懵其先後,莫知其孰訛;間有存者,不復驗,亦棄弗藏矣。

這一段,簡單的說就是:唐代李淳風作《推背圖》一書。唐末五代之時,群雄逐鹿,人們研究《推背圖》的風氣十分濃厚。宋朝雖是天命正統,但宋帝因《推背圖》廣為流傳而憂慮人心不寧,開始時曾下詔禁絕此書。然而此書已流傳數百年,民間很多人都收藏此書,朝廷難以查禁。於是又想了一招,命人把原書的前後次序打亂,再印製傳播。真假參拌,目的是要以假亂真,搞亂對《推背圖》的真假認識,從而達到不禁而禁。

這樣,就使《推背圖》的原貌全非了。由此可以確知,《推背圖》從宋朝初期的時候就已經亂序了。

那麼,怎樣才能恢復原序呢?一些人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易經八卦,結合發生的事件對照來破解。因為《推背圖》是有卦象的。八卦之學博大精深,玄妙無比,按理說應該能破解,然而卻是歷經努力,人們也沒有真正把次序復原和破解,可以說是南轅北轍,功效不大。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八卦易經雖然玄妙無比,精深多重,但不是誰研究就都能完全弄明白的。特別是到了現今的時代,傳統文化的精髓被破壞的不像樣子,已經沒落很多了,人們知道的只是一些皮毛和殘缺的文化表徵。八卦並不只像表面看上去的八個卦象的平面順序,往復排列推演,而是裡面隱藏著更加玄奧無比的「神秘次序」。八卦的變化是立體的,就像你仰望星空,你看到的是繁星在一個弧形平面的投影狀態,雜亂無章,而實則是天上的星星有大有小,有遠有近,按照立體的神秘的次序在排列著,不在一個平面。還不是一個空間的立體,牽扯好多時空的變化,用古語講就是牽扯好多層天的往來變化。

要想完全弄明白易經八卦,你得學會那些「神秘的次序」,往來「穿越」,立體八卦。可是這種絕學,當今是很難看得到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