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楊志良開除論 律師:與馬英九相似(圖)

發表:2021-01-14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北部某醫院驚爆院內感染,有醫師染疫,就連護理師女友也確診了,馬政府時期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左二,資料照)竟轟「應該開除醫師」,引發各界批評。
台灣北部某醫院驚爆院內感染,有醫師染疫,就連護理師女友也確診了,馬政府時期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左二,資料照)竟轟「應該開除醫師」,引發各界批評。(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21年1月14日訊】台灣北部某醫院驚爆院內感染,有醫師染上武漢肺炎,就連護理師女友也確診了,馬政府時期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竟轟「應該開除醫師」;律師黃帝穎昨日對此砲轟「明顯倒果為因」,並舉出例子痛批「與馬英九差不多」。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痛批,面對疫情不需要更多的唱衰、指責和獵巫。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慶幸,現在不是楊當衛福部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則表示,真的是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感覺心寒。針對楊說紐籍機師染疫被開除,為何醫師染疫卻不用被開除,今天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兩者無法相提並論,呼籲公眾人物發言應該更有同理心。

砲轟楊志良開除論 律師:與馬英九相似

黃帝穎13日在臉書表示,楊志良12日在電視談話節目上指「染疫醫師當時應立即通報,但警覺性不足,沒有主動實行防疫SOP」,「假如我是院長,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他開除」。他認為,這段言論明顯「倒果為因」,指揮中心都還在持續了解詳細過程,楊居然可以靠幻想,直接要開除在前線努力防疫的醫師。

黃帝穎強調,「去年1月,馬英九還沒搞清楚疫情前,也靠幻想,要蔡政府把口罩送到中國」,楊志良讓「情緒凌駕專業」,與馬英九差不多:一位靠幻想開除醫師,另一位靠幻想口罩送中。

他還記得,於2020年1月28日馬英九特別提醒政府「應該要把口罩運到中國去」,當時稱「大陸的疫情穩定,(口罩運過去)對我們是有幫助的」!

黃帝穎慶幸,還好台灣防疫的時間點並非馬英九、楊志良這種「隔空抓藥團隊」的執政時期。

王婉諭批「別用不當言論打擊一線人員」

王婉諭通過臉書表示,楊志良的言論不只是捕風捉影、造成民眾恐慌,更是嚴重打擊了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士氣,在全國醫護人員為了防疫拼盡全力的同時,楊作為前衛生署長,竟用這樣的言論來打擊前線人員,甚至可能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與歧視。

王婉諭也質疑「不知道楊前署長是不是因為與第一線實務工作者脫離許久,才會有這樣不當的言論的發表?」。

王婉諭說,指揮中心也在第一時間解釋,插管的醫生是麻醉科醫生,並非染疫醫生,也正在釐清醫師是哪個環節感染,許多醫師也出來解釋,此類的噴濺多小於10微米(μm),不是肉眼可及的,而防護衣的穿脫更是很嚴謹的過程;根本不可能如楊志良所言,在第一時間就意識到自己可能遭受感染,甚至會重新穿脫一套防護衣。

王婉諭更提到,台灣能過著正常的生活,除了指揮中心的迅速反應,全民配合防疫外,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頂住了龐大的壓力堅守崗位,到醫院面對未知的風險、外界異樣的眼光甚至家人可能受影響的壓力。除了微薄的防疫獎金與給付折扣和一張獎狀外,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從不畏懼。

最後,王婉諭表示,面對疫情仍未見曙光下,需要所有人團結一心的努力,「唱衰、指責、獵巫是當下最不應該出現的事」,她要向第一線防疫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並感謝醫護人員為全體人民的奉獻,「我們一起做你們最強的後盾」。

台大名醫:慶幸不是現任衛福部長

施景中在臉書上發文,引用唐朝詩人高適的燕歌行「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表示,是不是該慶幸,現在不是這位當衛福部長?如果疫情早發生了10年,在他任內引爆了,不知道現在台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場面呢?

施景中指出,如果醫師在前線已經做了防護,冒著自己安危、仍被感染了,然後高層下令要將他革職的話,就有如上了戰場的將士,奮勇抗敵,不幸受傷,在回朝之後卻被彈劾嚴懲。而彈劾的人,卻是沒上戰場,在家裡安逸過著生活者。

他說,如果真的這麼做,在歐洲美國大概已沒有醫生可以繼續看病人了吧?更不要說美國跟歐洲有多少醫護人員染疫死亡。

這不禁也讓施景中想到12日的新聞,西班牙的醫護人員,竟冒著大雪,步行10多公里到醫院上班,僅是因為放不下病人。

名醫嘆:前首長講話讓第一線醫護心寒

顧芳瑜就在臉書專頁《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表示,醫護人員穿一件防護衣要15分鐘,且醫生在照顧病人時,不只是氣管插管,放尿管也常常會被尿液、血液、體液四處噴濺。因此就算再小心遵守SOP,仍不會將感染的機率降至0。

顧芳瑜還說,醫護感染的風險,並非獵巫開除第一線的醫護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但是從前主管機關首長的嘴巴講出來的話,還真的是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感覺心寒。

楊志良稱機師、醫師染疫不同命?

陳時中駁斥:無法相提並論陳時中14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這根本就是兩件不同的事,紐籍機師在機艙內有症狀卻沒戴口罩,才造成同事感染,可是這名醫護人員在第一線作戰染疫,醫護原本在大型機構就特別危險,而這名醫師又是最最危險、直接面對病毒量最高之患者,這樣比較「有點離譜」。

陳時中說,防疫的過程中,同理心相當的重要,破壞互信只會讓疫情更亂,因此在第一時間一直希望社會替染疫醫護集氣、祈福他們早日康復,所幸目前健康狀況都還穩定。他相信這起事件一定會打擊士氣,但當前線打仗時,後方定要全力支持。他並向楊志良喊話,於公共領域有相當聲望者應有同理心。

陳時中還說,如果按照楊志良所稱噴到就換一件防護衣,那穿脫的過程中風險反而更高。至於為何這位醫師被感染,第一線執行插管的麻醉科醫師卻沒被感染,陳解釋,同樣接觸一名確診個案,本來就非每個人都會被感染。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