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威嚇罄竹難書 下場讓北京更難堪(圖)

發表:2020-10-1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加拿大外長 商鵬飛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威稱,警告加拿大不要提供給港人政治庇護,否則在香港的加拿大人可能會身處於險境。圖為加拿大外長 商鵬飛(圖片來源: GINTS IVUSKA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15日,中國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北京強烈呼籲加拿大不要給予來自於香港的「暴力犯罪分子」政治庇護,否則即是干預中國的內政,而且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公民,可能會身處於險境。這樣公然威脅加拿大當局。對此,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發布聲明批指,叢培武的發言不當,我無法接受中國大使的這種言論。我已經指示外交部連繫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且向他表明加拿大永遠都會支持人權及全球加拿大公民的權益。

這次叢培武的發言,主要是回應先前加國媒體的報導,最近加拿大接受了2名參與香港抗爭者的政治庇護申請,使得北京表示無法接受,更批評由60多位加拿大參眾議員所推出協助香港人的「安全港」計畫。

13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於記者會上,大力地批判中國(中共)對內和對外的壓制、侵略行動,亦即不認同北京鎮壓香港的民權和法治,以及任意逮捕、關押百萬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侵害人權行徑。我們將會致力與盟國之間的合作,以確保中國的脅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和專斷居留2位加拿大公民及其它國家公民的行為,不會成功的。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杜魯道表示,這些行徑皆無助於加中兩國的外交關係。

對此,叢培武回應稱,北京並沒有進行「脅迫式外交」,還呼籲加拿大應該迅速釋放華為集團的財務長孟晚舟,甚至威脅地警告說,「如果關心居住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人的安全,那麼就應該要支持打擊暴力犯罪行徑,而停止政治庇護香港示威者。

叢培武也否認中方拿2名遭逮捕的加拿大人,作為人質,聲稱這2人被懷疑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才被起訴的。叢培武亦強調,孟晚舟的被捕,與2位關押於中國的加拿大人無關。

歐盟:議長訪台讓捷克人腰桿更直

8月30日,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率領89人訪問團抵達台灣進行訪問。當時也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公開威脅稱,要使維特齊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及政治投機付出沈重的代價。此番話卻引發德國、法國、斯洛伐克、歐盟及美國等國的撻伐。

根據中央社報導,捷克籍歐洲聯盟執委會的副主席喬霍瓦(Věra Jourová)在接受捷克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訪問之時指出,日前像中國外長王毅這樣威脅與恐嚇捷克的措辭,實在不應該存在於國與國之間的外交上,此件事她與歐盟官方皆跟維特齊站在同一邊的。

喬霍瓦表示,維特齊的訪台,主要是為了完成前任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願望,其實她原本就預料他不會因為這樣的威脅而放棄,「他可說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澳洲前外長唐納:北京似乎徹底錯判形勢,處處樹敵

先前澳洲倡議要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進行調查,卻惹惱了中國(中共)政府,而遭報復。但澳洲前外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表示,北京似乎徹底錯判形勢,而處處樹敵,恐將促使西方盟國團結起來,以抗衡中國。

根據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唐納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後,北京以「戰狼式外交」來應對,這讓多國家感到相當震驚。先前西方盟國還對於應該如何應對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存在著歧見。可是在中國對於澳洲要求必須展開獨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一事,其所產生的「激烈」反應,而震驚了許多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出警告

5月,紐西蘭副總理及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公開表態支持臺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警告紐西蘭要停止造謠生事,甚至揚言相關言論將會破壞雙邊的關係。對此,皮特斯在5月12日表示,真實友誼的關係,是建立於平等上,並再度重申支持臺灣以觀察員的身分重返WHO,且就先前要中國駐紐西蘭大使必須“聽主人的話”,他強調並不會後悔說出此話。

戰狼外交讓歐美人印象變差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的危害,已經無法估計,也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因為不只是病毒是來自中國武漢傳出,而且北京還極力運用「戰狼外交」來強化自身的國際地位。德國智庫在最新的調查發現,有部分歐盟成員國人民對於中國印象變差了。

6月底,德國柏林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針對9個歐盟成員國展開調查,結果顯示已經有8個國家對於中國的形象大大惡化了,甚至在法國與丹麥還高達有62%的受訪者對中國的印象變差;而且在疫情期間受到北京強力援助的義大利,亦有33%的人對中國的印象變差。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