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劍華:立法會選舉大灣區投票不可行(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10-12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鍾劍華:立法會選舉大灣區投票不可行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時事評論人鍾劍華日前接受《看中國》採訪,表示大灣區投票不可行。(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日前外界盛傳香港政府計劃在下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容許居住大灣區的港人投票,消息傳出後引發社會不滿。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時事評論人鍾劍華對《看中國》表示,大灣區投票不可行,除了選民不可以按選區投票外,民主派候選人團隊和傳媒也無法到場監察投票過程中是否存在舞弊現象,另外香港人對大陸選舉沒有信心,擔心「選舉會出現腐敗因素」。

對於港府擬設大灣區票站的安排,民主派議員日前見記者,批評做法破壞選舉公平,並聯署表示會全力抵制相關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內通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在大灣區設票站徹底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直言政府此舉是幫建制派獲得選票,如果選舉出現舞弊,本港法例亦無法規管。

鍾劍華則質疑大灣區是否如港府所言有50萬香港居民?他表示,很多港人已經搬去大陸其它地區,例如上海、北京;而且根據過往幾年的經驗,亦看不到大灣區的發展足以吸引50萬港人前去居住,因此對50萬這個數字持保留態度。

而這50萬人中,有多少是香港登記選民?他表示,「有部份大陸人僅獲得香港單程證,並未在港住滿七年,沒有資格成為選民」。

此外,大灣區港人如何投票也是爭議之一。立法會選舉為地區性選舉,70名立法會議員中,其中35名由直選產生。選民按居住地址被分為港島區、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和新界西五大選區。鍾劍華指,大灣區選民沒有香港登記地址,選舉時他們被劃分在哪一區呢?

因此他認為,今次政府的做法是回應此前建制派在選情不利情況下提出的要求,藉此提高建制派得票率,但事實上港府仍未能清楚統計大灣區到底擁有多少香港合資格選民,其中又有多少擁有香港登記地址;另外,如果大灣區選民都可以投票,那移居海外的港人是否也應該擁有海外投票權?

他總結說,政府整個做法不公平,有作秀之嫌,操作上亦不可行。

過往立法會選舉之前,候選人都會發起造勢活動,公佈政綱等等,身在大灣區的選民能否獲得相關資訊也成疑。此外,如何監察票站運作以確保無選舉舞弊?鍾劍華表示,各個候選人的代表和香港各大傳媒沒有條件,也不可能前往大灣區去監察整個選舉過程,因此在投票、點票過程很容易被操控,外界懷疑大灣區種票可能性高,「選舉會出現腐敗因素」,而且今次事件很明顯「有政治圖謀在背後」。

此前香港實業家袁弓夷表示,若在大灣區設立票站投票,整個選舉將被中共操控,他認為大陸黑箱操作,整個選舉將失去公義,屆時建制派會大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