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室深鎖紅朝內幕 北戴河刀光劍影(組圖)

作者:魏晉 發表:2020-09-09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暗室深鎖紅朝內幕北戴河刀光劍影
每年夏天7、8月間,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度假區戒備森嚴,示意圖。(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每年夏天7、8月間,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度假區戒備森嚴,在海灣附近會增加巡邏的軍艦。這個中國東部的海濱城市籠罩在濃濃的政治氣氛中。

神秘的北戴河會議在中共政治史上的地位非常特殊,許多禍國殃民的政策、重大事件都和它有聯繫。1949年建政以來,幾乎每次中共黨代會之前的「宮鬥」都在這裡舉行。其中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這三代黨魁時期的北戴河權鬥更有「現代感」,其情節也特別扣人心弦。

江胡大戰 習神秘「失蹤」

自2002年胡錦濤時代開始,在官方說法中,北戴河會議被逐漸去政治化。2003年起,受SARS疫情影響,胡錦濤宣布暫停夏季北戴河辦公和召開會議的制度,但中央領導人和中央直屬機關幹部到北戴河避暑休假的慣例,則一直延續下來。

2012年正值權力交替,中共十八大前後的中南海,不僅紛擾不安,更是危機四伏。而北戴河,也爆發頗為激烈的黨內高層權力鬥爭。

2012年2月,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震驚中外。由此引發中共高層政治海嘯,暗中與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策劃政變,謀登黨最高層大位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垮臺。

在當年北戴河會議之前的7月,也就是時任中央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車禍發生4個月後,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把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於令計畫兒子車禍的手令,上報給中南海最高層,涉及周永康與令計畫結盟政變的證據。

在當年8月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高層各派鬥爭激烈。中共高層在那段時間僅僅開了幾天會,擬定最終的二千多個十八大黨代表名單,但新高層的建議名單沒有出來,也沒有對諸如起草十八大上要宣布的所謂政治藍圖等進行商討。

據悉,在會議期間,江澤民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圍繞著十八大人事安排展開激烈爭鬥,甚至到了白熱化階段,最後胡錦濤不悅,離開北戴河會議會場,人事也沒有安排成。

暗室深鎖紅朝內幕北戴河刀光劍影
胡錦濤在位時江澤民大肆干政。(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但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之後,8月底,預定將於十八大接班的習近平,突然行蹤成謎。香港和國際媒體對此報導過許多內幕,情節迷離。

有內幕消息顯示,習近平突然在政治局會議上正式向中共中央請辭,隨後「隱身」12天,中共面臨「倒臺」危機。但在巨大的壓力下,各方都罕見地達成默契,紛紛表態支持習近平接下總書記,最後達成協議:無論從政治還是其他方面,「薄派」都不能再翻身。

2012年9月28日,薄熙來被開除黨籍、公職並以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幾個月後,胡錦濤將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3個職務,全部交到習近平手上,即是「裸退」。這一動作,外界解讀是胡力挺習,讓習近平不至於像胡一樣,上臺前期軍權還被江澤民握緊,非但權力被架空,甚至還必須隨時提心吊膽,唯恐遭到不測。於是當時有胡習聯盟之說。

習激動站起身 襯衫釦子崩脫滿地滾

習近平上臺後的次年、即2013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周永康雖未正式落馬,但周的多名鐵桿心腹已相繼被抓,最早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之後是湖北前政法委書記吳永文接受調查,隨後是曾給周當過18年秘書的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被調查。當時周永康剛退休不久,其心腹及下屬就接連出事,早已預示他本人的下場不妙。

這一年的北戴河會議上,薄熙來案公審在即,當時風傳北戴河高層會議閉門惡鬥正酣。薄熙來生死未定局,拿下周永康傳聞四起。

據悉,在2013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已經上臺的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共中央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講得十分嚴厲。外媒當時的報導說,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在任期間一定要打掉腐敗惡性膨脹的勢頭,因為情緒激動,他從椅子上站起來,人高體胖勁頭之大把襯衫釦子都崩掉了。夏天領口敞開,其餘扣著的5個釦子,崩得滿地亂飛,襯衫上的只剩下1個釦子。

前述細節是否誇大其詞,外人不得而知,但習近平接班過程確實扣人心弦,危機四伏。

有消息說,主要因為習近平的反腐措施斷了權貴財路,遭來利益集團的怨恨,權貴利益集團串聯密謀在北戴河會議上彈劾習近平。緊急形勢一度逼習近平移居西山軍事指揮中心,以防不測。習同時利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收集大量官員貪腐證據,要挾和分化打擊反對派,總算化解了危機。這年9月22日,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次年,周永康被宣布落馬。

「政法王」困獸猶鬥

在2013年北戴河會議上,已卸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陷入被查恐慌,他認為末日來臨,於是孤注一擲,策劃暗殺。

據來自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稱,在北戴河會議前後,周永康至少兩次試圖暗殺習近平:一次是在會議室置放定時炸彈,另外一次是趁習近平在301醫院做體檢時打毒針。

消息人士透露,這些暗殺由周永康的助理和警衛談紅實施。當局對周永康的追查始於2013年12月1日,談紅也在這一天已經被捕。周永康的困獸之鬥無果,最終是於2014年7月29日被宣告落馬,權傾一時又窮凶極惡的中共「政法王」後在秦城監獄囚終生。

暗室深鎖紅朝內幕北戴河刀光劍影
周永康(左)(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拔掉「儲君」 0號別墅加裝防彈玻璃

2017年北戴河會議前夕,又有政變傳聞紛紛。特別是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熱門人選之一,被視為「儲君」的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於2017年7月24日突然落馬,同樣震驚中外。而當年10月就是換屆的中共十九大會期。

有海外政論家曾分析孫政才落馬的原因,認為孫政才應該確是參與或圖謀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反習勢力集結,推孫政才為他們的龍頭,讓習近平與其決一死戰,拿下孫政才。這與過去5年不斷流傳的政變、軍變、暗殺、謀殺等等陰謀完全相關。

在孫政才落馬後,孫的情婦為他置了龍袍,每日在家焚香跪拜的秘聞也流出。

2018年2月13日,《重慶日報》發表文章稱,孫政才政治野心和個人私慾極度膨脹。中共官方多次將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等人一道點名為「野心家」、「陰謀家」、「陰謀篡黨奪權」等。

暗室深鎖紅朝內幕北戴河刀光劍影
習近平和孫政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孫政才這次落馬,加上前幾年陸續被判刑入獄的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畫、郭伯雄等人,所謂的江派人馬「政變六虎」至此悉數就擒。

在孫政才落馬之後,外界又把目光焦點鎖定雖已年邁但勢力仍存的江澤民和江派大佬曾慶紅、賈慶林等人。2017年的北戴河會議前,還傳出,習近平對北戴河入住的0號別墅加裝防彈玻璃的消息。

據消息稱,儘管裡三層、外三層的北戴河,已經固若金湯。但當時中共十九大即將到來,中直機關對北戴河度假區的安防設施,已經升高至最高級別。

2017年的十九大前,習剷除了江派接班人孫政才,也震懾了同樣號稱接班人的團派人物胡春華,胡一度更加低調,最後未能入常,只當了副總理。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終於「定於一尊」,次年繼續修憲確保延任。

200名保鏢伴遊 逼95號主人「歸零」

中共政權風聲鶴唳,因內鬥慘烈,對人身安全構成深度威脅。有報導指出,北戴河有一個排的警衛承擔最重要的海上保衛工作,習慣上叫「游泳排」。

習近平每年來到北戴河後,每次「下海」游泳時,均有超過200名經過嚴格稽核和選拔的水警層層合圍護衛,如同為習近平「套了」多重的「救生圈」。保鏢如此之多,令人側目。在這個圈的外面,還有警衛划著小木船,一來是以防萬一,二來是領導人游累了可以上船休息一下。由於現在條件好了,小木船已經換成了小快艇。

上述消息儘管未經證實,但是從習近平近年公開到訪國外和中國地方的超級安保盛況,習害怕被暗殺可見一斑。

暗室深鎖紅朝內幕北戴河刀光劍影
中共內鬥慘烈,對人身安全構成深度威脅,示意圖。(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現在都傳說習近平選擇了北戴河的0號別墅,為何是這個號?

毛澤東當年初到北戴河時,早先住的是1號別墅,這個別墅與北戴河原來的老建築不同,是全新建的。但是,這個「1號」之稱,顯然並未能填塞毛的勃勃野心。毛後來搬到了95號別墅。為何選95號?就是九五之尊的意思。這讓人看得很明白,什麼世界大同、為人民服務,都是幌子,毛其實就是想當他的土皇帝。

當其時,林彪以「接班人」的身分,選擇的是96號別墅。這棟96號別墅,也是林彪坐飛機外逃蒙古前的最後一站,96號可以讀成「走了號」。

據說,毛澤東死後,他的95號別墅自然就傳到了鄧小平手裡。但鄧住了14年,1992年夏天之後,就再也沒有去北戴河。這個95號別墅成了覬覦已久的江澤民的囊中物。

但即使在2004年,江澤民終於交出中央軍委主席的位置「全退」後,他也並沒有交出這棟95號別墅。

胡錦濤在位時被江澤民干政也是眾所周知的事。胡錦濤據稱很長一段時間,來北戴河時,都是住在江對面的某號別墅裡,由此也可見胡錦濤的地位之難堪。

到了2012年,習近平正式接掌大權,他到北戴河,也沒有選擇當年毛澤東的1號別墅。有說法稱,當年被毛棄用的「1號」顯然是壓不住「95號」的,「99號」和「100號」恐怕也不行。於是習近平乾脆選擇了「0號」。就是既然不能把賴在95號裡的江澤民強行趕走,就讓你徹底「歸零」。

有解讀說,0象徵無限,當然也壓過九五之尊。但習近平本人是否這意思,就無從印證了。

歷次權鬥多回合未決生死 政權卻可能突然倒臺

習近平第一任期反腐5年,權力明顯跟著鞏固,北戴河會議的性質近年來表面上也有所改變。官方信息顯示北戴河從之前開會為主,度假為輔,到目前對外宣示休閒為主,開會為輔,間或聊聊政事,努力去除「老人干政」的烙印。但是一大幫政治老人尚在,江澤民、曾慶紅仍然不時捲入權鬥傳聞。剷除了一批政治對手,但又鐵心保黨的習近平,自己的執政危機近年洶湧而至。

暗室深鎖紅朝內幕北戴河刀光劍影
習近平執政危機浮現,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每年的政局會不一樣,對中共而言,2020年的危機更深。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隱瞞了中共病毒疫情,又親自簽令「國安惡法」壓制香港人權,民望大跌,強力對外擴張又引發國際反共潮,他面對著一個讓中共除了閉關鎖國外,幾乎無處容身的國際環境。

國際上的危機是另一回事,中共高層內鬥加劇才是中南海最驚心的戲碼。如今中共黨內權鬥,包括紅二代反習動作,前所未有熾烈。據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曾爆元老逼宮暗湧,甚至傳說元老和美國密使接觸謀倒習,後來又有消息說今年北戴河氣氛明顯冷清,在任和退休高幹都不敢多說話,即使路上偶遇也馬上避開。真正的情形如何,外界無法知曉,但李克強和習近平之間的鬥爭,今年以來突然公開化了,細節竟然透過電視直播的重大場合流出。

紅朝內幕密室深鎖,中共歷次權鬥沒有一回合決生死。一些觀察家認為,中共各派都想取勝,但中共政權本身可能突然倒臺。當今號稱「定於一尊」的習近平在保黨的對外擴張和對內惡政道路上一路狂奔,被指是中共倒臺的「總加速師」。按最壞打算,習可能和中共一起都將如「自由落體」。回過頭來再看他上臺之初誓言反腐,以及與周永康等「大老虎」惡鬥的那些凶險細節,頗令人恍如入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