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配樂大師辭世 享耆壽91歲(圖)

發表:2020-07-07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知名的多產電影配樂大師莫利柯內(Ennio Morricone)在羅馬辭世,享耆壽91歲。
全球知名的多產電影配樂大師莫利柯內(Ennio Morricone)在羅馬辭世,享耆壽91歲。(圖片來源: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義大利新聞社(ANSA)6日報導,全球知名的多產電影配樂大師莫利柯內Ennio Morricone)在羅馬辭世,享耆壽91歲。其知名作品包括《新天堂樂園》、《黃昏三鏢客》與《教會》等。

據《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年事已高的莫利柯內,幾天前因跌倒不慎摔斷股骨而住院療養,6日傳出於住院期間辭世。莫利柯內2007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一生累積約500部配樂作品,贏得兩座奧斯卡獎,以及金球獎、葛萊美與英國影藝學院(BAFTA)等數十座獎項,2016年以《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獲頒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


莫利柯內2016年以《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獲頒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2007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身為義大利屈指可數的好萊塢傳奇人物,卻沒有住在美國,莫利柯內曾在受訪時透露,有一家合作的電影公司,曾經提出優渥的條件,要提供一間在加州的豪華別墅讓他居住,但他拒絕了。莫利柯內說:「我所有朋友都住在這,還有很多愛我和欣賞我作品的導演。羅馬就是我的家。」

莫利柯內1928年生於羅馬,當時義大利是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執政,莫利柯內的父親是小號手,他從父親那裡學習到音樂,12歲那年進入羅馬的音樂學校研習小號、合唱與作曲,之後加入頗具盛名的聖西西利亞音樂學院(Academy of Santa Cecilia)管弦樂團。

莫利柯內為數百部電影、電視節目、流行歌曲和管弦樂寫過曲子。但直到和義大利導演塞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的多部西部片合作才為他帶來盛名,知名作品包括《鏢客三部曲》(Dollars Trilogy)--《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與「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等。

莫利柯內最動人心弦的原聲帶之一是羅蘭約菲(Roland Joffe)1986年電影《教會》(The Mission),莫利柯內因此獲得奧斯卡提名與抱走一座金球獎。

在義大利,莫利柯內也和義大利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Giuseppe Tornatore)往來密切,他們一起合作的「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於1989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也曾為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的《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與巴瑞李文森(Barry Levinson)的《豪情四海》(Bugsy)等電影配樂。

2007年莫利柯內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那就像是束縛衣般,我就是無法理解民眾怎麼一直想到『荒野大鏢客』。他們的記憶都停留在30年前。」他說:「我為西部片配樂的比例大約只占我所有作品的7.5%或8%。」

莫利柯內最初為劇院和廣播節目寫曲子,其後在唱片公司上班,與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義大利最知名流行歌手合作。之後莫利柯內和老同學塞吉歐李昂尼的成功合作,讓他成為電影界最炙手可熱作曲家之一,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紛紛不遠千里前來尋求合作。

然而莫利柯內表示,他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未曾和史丹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合作。莫利柯內說:「他確實有打電話給我,請我為『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配樂,但他不想來羅馬,他不愛長途飛行。他後來打給塞吉歐李昂尼,然而後者告訴他我正忙於和他合作。史丹利庫伯力克就再也沒打來了。」

莫利柯內1956年和特拉維亞(Maria Travia)結婚,育有3子1女。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