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本事的人 普遍具有三個特徵(圖)

發表:2020-06-15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地之間有一種正氣,萬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長流傳。
天地之間有一種正氣,萬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長流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漢名士韓嬰在《韓詩外傳》中講:「良玉度尺,雖有十仞之土,不能掩其光;良珠度寸,雖有百仞之水,不能掩其瑩」。

意思是說:真正的美玉,雖然埋藏在十仞厚的土地下,也不能掩蓋它發出的光芒;真正的美珠,雖然沉沒在百仞深的水底,也不能掩蓋它所發出的光輝。

厲害的人,一定有過人之處。通常來說,真正有本事的人,普遍具有這三個特徵,遇到要深交。

【01】對自己夠狠

王陽明說:「人須有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可以說,世上的許多事情都是被逼出來的。人最終的高度,取決於對自我要求的高度,這是一定的。

真正有本事的人,都對自我有高要求,並嚴格去做。換句話說,就是對自己夠狠。

年輕時的曾國藩也是個重度「煙民」,經常是煙袋不離手。但每次吞雲吐霧過後,總感覺口乾舌燥、昏昏欲睡,他深知這樣下去對身心都是不利的,於是開始了戒菸之路。

他痛下決心,當天晚上,他在日記當中寫道:「我每日渾渾噩噩,正是源於吸菸太多,所以折斷煙袋,發誓永不再吸菸。如有食言,便讓老天劈死我!」

就這樣熬了一個多月,曾國藩終於戒掉了多年的煙癮。

除了戒菸,曾國藩對自己的狠,簡直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

說話口氣太大,「妄語」;多看朋友的小妾幾眼,「目屢邪視,直不是人,恥心喪盡」;不能早睡早起,「可恥」;不習有用之學,「可恥」;給官員套近乎,說明想求人辦事,「鄙極醜極」;和朋友講黃段子,說明「聞色而心艷羨」,「真禽獸矣」。

這世間,越有用的事情,做起來越不舒服。這就是人性的弱點。

人必須強迫自己,修正自己,不呆在舒適區裡,才能將自身潛在的能力和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

如曾國藩所說:「極耐得苦,故能艱難馳驅為一代之偉人。」

【02】低調謙和

生活中有一個常見的現象:窮人怕別人知道自己窮,富人怕別人知道自己富,有本事的人怕別人高估自己,沒本事的人怕別人低估自己。

菜根譚》中說:「淡泊之士,多為濃妝者所疑;檢飭之人,多為放肆者所忌。君子處此,固不可少變其操履,亦不可太露其鋒芒。」

往往越喜歡炫耀的人,越沒本事;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深藏不漏,如高山不言,靜水流深。

人生在世,不怕沒本事,就怕自以為有本事。

總是喜歡在人前炫耀自己多能多能的人,往往只是為了吸引眼球,譁眾取寵罷了。

戰國後期秦國攻打趙國,趙王任用了經常在他面前炫耀兵法知識的趙括為大將,結果被秦國大將白起坑殺了四十萬趙軍,「紙上談兵」從此成為千古笑談。

三國時諸葛亮任用了經常在他面前炫耀兵法知識的馬謖,可惜痛失街亭,馬謖也因此賠了性命。

有能力就在工作中表現出來,讓別人看看你的本事,就算什麼都不說,人家也會對你刮目相看。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

古往今來,真正有本事的人,從來是不顯山不露水,表面柔順小心,內心洞察事理,自斂鋒芒,隱忍行志,外愚內慧,低調而謙和。

【03】胸懷正氣

文天祥《正氣歌》中說:「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天地之間有一種正氣,靠這種正氣萬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長流傳。

「正」者,大道也。人有了正氣,才會有底氣,有雅氣,有大氣與銳氣。

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派使者傳信給趙惠文王,約他在西河澠池相會。表面上秦王想要與趙王相會修好,實則是要威嚇趙王,使其屈服於秦國。

當時秦強趙弱,趙王恐懼秦王,不想去但又不得不去。藺相如作為隨從也一同前往。

酒宴間,秦王突然對趙王說:「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

趙王不敢違背秦王的意思,就彈起瑟來。秦國的官吏不失時機當場做下記錄:「某年某月某日,秦王與趙王一起飲酒,令趙王鼓瑟。」

藺相如見狀,便上前對秦王說:「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盆缻,以相娛樂。」說罷,就跪地遞上瓦缶。秦王惱怒,不肯擊缶。

藺相如怒目要挾說:「五步之內,藺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

秦王侍從一看勢頭不對,爭著向前要抓藺相如。

藺相如張目斥之,鬚髮皆動,來人嚇得倒退數步。

秦王無奈,只得象徵性地敲了一下缶。藺相如轉頭令趙國官吏記錄:「某年某月某日,秦王為趙王擊缶。」

孟子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是集義而生,非義襲而取之也。」

有的人憑藉歪門邪道、投機取巧偶爾能取得了好處,但早晚會因此釀成大禍。

這個道理就如同投資和投機的區別:投資站立的是根本,把握的是方向,謀求的是長遠;投機盯著的卻是表面,陷身的是變數,進行的是賭博。

真正有本事的人,從不搞歪門邪道,而是走正路,行正道,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