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永遠爭不過天(圖)

發表:2020-06-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書 易學 李淳風 唐太宗 姜子牙
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人永遠爭不過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簡簡單單做人,無愧於心;本本分分做事,不欺於人。

生活如水,人生似茶。濃也好,淡也好,自有味道,何必依依不饒,何必處處計較。

時光短暫,生命有限,與天爭,自不量力,與人爭,負重一生,爭來爭去,到最後不過是一場空。

【01】與天爭,自不量力

尚書》中云:「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

意思是說順應天道而行,便安好;違背了天道,便會招來災禍。

唐朝有位易學高手,名叫李淳風

相傳有一次,唐太宗李淳風預測唐朝的命數。

李淳風對唐太宗說:「唐朝的命數大概有三百年,但之後宮中會有個姓武的人奪走李家的天下。」

唐太宗說:「那我便殺盡宮中所有姓武的人,以絕後患!」

李淳風卻說:「這是李家注定的劫數。不過這個人雖然奪得李家的天下,但還算仁慈,若是大肆殺戮,那後果便不堪設想,更是會禍延子孫啊。」

聽了李淳風的話,唐太宗最終沒有下手。而李淳風說的那個武姓人,便是後來的武則天。武則天雖然奪走了李家的天下,但在她死後,還是將天下還給了李家。

唐朝歷經19位皇帝,共延續了289年,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現在想想,如若當時唐太宗沒有聽取李淳風的話,歷史又會是怎樣一番景象。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干而逆之。逆之者,雖成必敗。」

世間萬物都有規律,若遵循規律,自然有好的結果;反之,違背天道,則會招來災禍。

自古以來,有很多厲害的人物,比如姜子牙諸葛亮劉伯溫等,這些人物掐指一算便能知道天機,是因為他們卻有神通,順應了天道。

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

不屬於你的東西,你硬要爭,不過是在強人所難。要知道,人在做,天在看。當你違背了天意和規矩,沒有人能逾越,遲早你會加倍奉還。

所以,做人做事,不要太猖狂,不要昧良心,因為你再強也勝不過天,再壞也瞞不過天。為人處世,要心存善念,凡事要有個度,給自己留條後路。

正所謂人永遠爭不過天,惡永遠贏不了善,這是天意,也是人性。

【02】與人爭,負重一生

佛家有這樣一則故事:相傳幾千年前,有兩個比丘約好每天一起誦經,看誰誦得最好,最妙。

這件事被別的比丘知道了,於是告訴了佛陀。

佛陀知道後,將兩人叫了過來,並問道:「你們兩人是不是約好共同誦經,比賽誰誦的好啊?」

倆人回答:「佛陀,是的。」

佛陀對兩人開示道:「誦經本是為了修行,如果是為了分出勝負,那修行還有什麼意義呢。有了競爭心,就會生出煩惱,不爭,就不會煩惱;一爭,煩惱來了。」

佛家認為,人生有三毒,貪、嗔、痴。

人為什麼會痛苦,又為什麼會煩惱,皆由貪、嗔、痴而起。因為貪,所以去爭;因為嗔,所以去抱怨;因為痴,所以放不下。

俗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世界萬千誘惑,以平常心應對,皆寬心而淡泊,不爭眼前之利,不爭瑣碎之事,自然能雲淡風輕。

無求,自然不爭。不爭,自然無嗔。無嗔,自然少怨。少怨,自然多福。

【03】做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尚書》裡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世間的所有,皆難逃脫天道和人道。

古語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簡簡單單做人,無愧於心;本本分分做事,不欺於人。

做一個與世無爭的人,得到的好好珍惜,失去的順其自然。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