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官員祭一中擋箭牌 華郵評論:不能政治操作(圖)

發表:2020-04-16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HO今天在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對於台灣參與議題,秘書長譚德塞派出3位官員接力10分鐘代答,以「一個中國」為擋箭牌辯解。
WHO今天在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對於台灣參與議題,秘書長譚德塞派出3位官員接力10分鐘代答,以「一個中國」為擋箭牌辯解。(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0年4月16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在記者會上,避談美國批評未重視台灣針對武漢肺炎的早期示警,對於台灣參與議題另派出3位官員接力10分鐘代答,以「一個中國」為擋箭牌辯解。華盛頓郵報前駐北京分社社長潘文則發表評論表示,台灣必須參與WHO,全球衛生太重要了,不能遭政治操作。他也以兩岸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例,可藉此模式讓台灣加入WHO。

譚德塞避談台灣早期示警 WHO官員代答卻祭一中擋箭牌

據《中央社》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成功壓制疫情獲國際讚揚,且支持台灣參與WHO、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聲浪高漲。

3月2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推文時特別提及台灣,表示台灣於去年12月31日首度試圖警告WHO肺炎可能人傳人,質疑北京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

WHO今天在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有日本媒體就點名譚德塞,提問關於美國國務院批評WHO沒將台灣早期提供的資訊提供給全球,是政治考量凌駕全球衛生。但譚聽完後無意回答,臉轉向兩旁示意在場的其他專家代答。請見底下影片約16分30秒處:

在台灣民眾募資於「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了全版廣告受到矚目之後,WHO面對台灣參與議題顯然有備而來,連續派出了公共衛生緊急計畫的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及副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3大高層官員接力說明,而且搬出一中擋箭牌。

萊恩表示,去年12月31日,關於武漢市肺炎一系列的訊息有多種消息來源,但實際上是根據武漢衛生部門網站上的新聞稿以及出版物。WHO和各機構多方溝通,最後是WHO與北京正式確認訊息。

接下來索羅門及范科霍芙總共花了長達8分鐘時間幫WHO辯解。索羅門表示從兩部分回答台灣議題,一方面是WHO負有衛生技術任務,醫生、科學家以及研究人員等工作人員,專注於技術與公共衛生工作運作。

另一方面則是從政治面上說明。索羅門說,WHO為由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政治問題是由194個會員國做政策決定,例如像會員以及觀察員這樣的資格。

索羅門指出,WHO為聯合國機構之一,1971年聯合國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而1972年WHO會員國在第25.1號決議也做出同樣決定,一直是聯合國的官方立場。WHO是聯合國的專門衛生機構,所以與聯合國保持一致。

索羅門還說,台灣參與議題掌握在各會員國手中,WHO的工作人員無權對此更改,而且WHO任務是促進全世界所有人健康,和世界各地所有人一起工作,無論他們在台灣、大陸還是其它的任何地方。(此言論曾遭台灣裔美國人社團反駁,詳報導:WHO稱台灣加入取決於會員國 台美人社團反駁)

索羅門接下來舉出關於WHO和台灣面對這次疫情的聯繫,以及過去更廣泛的互動案例。主要說明內容與曾提出的13點說明相同。

中華民國駐日內瓦代表處向中央社表示,聯合國1971年2758號決議案僅決定「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未提及台灣,更未賦予北京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的權利,此項決議與台灣無關。

駐瓦處強調,「台灣就是台灣」,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方能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並且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利負責。WHO作為一個主導全球公衛發展、捍衛「健康人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應該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廣納包含台灣在內所有利害關係方的參與。

華郵評論:台灣必須參與WHO 絕不能政治操作

潘文(John Pomfret)表示,台灣曾經歷2003年SARS,在面對肺炎大流行時更能完善因應,現在也捐贈了口罩給各國提供協助。

文章指出,台灣原本就會質疑北京政府的任何主張,因此當北京做出病毒並不會人傳人的虛假保證時,台灣仍然很快採取行動。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向WHO詢問人傳人的可能,未獲得任何回覆,可當天台灣官員仍決定對從武漢來的旅客進行檢疫。

潘文認為,台灣的經驗應當成為各國表率,但遺憾的是儘管台灣具有世上數一數二的醫療保健系統,卻因為不是世衛成員,經驗一直難以傳達。背後只有一個原因,那便是北京。

潘文表示,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都公開讚賞台灣因應肺炎的貢獻,美國國務院官員也跟台灣政府、流行病學家召開過高階視訊會議,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給美國。可北京的反應通常氣度狹窄並激烈,指責台灣在從事口罩外交,以疫謀獨。

文章中也諷刺世衛官員在北京排擠台灣的行動上表現地像個「好士兵」,拒絕回答台灣成功防疫的問題,如3月下旬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為了迴避這個問題,甚至中斷了視訊訪問。(詳報導:港媒問台灣防疫 世衛官員裝聾讚北京「聽到台灣就斷線」 WHO官員名在官網被消失?)

而世衛上週的記者會更是親中的「最佳演出」。譚德塞毫不留情地對台灣發動攻擊,指責台灣容許針對他的死亡威脅與種族歧視言論。

潘文還指出,譚德塞自然不受台灣人喜歡,但是沒有跡象表明台灣支持這些行動。他也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臉書聲明表示,台灣長年被排除於國際組織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與孤立是什麼滋味,蔡甚至邀請譚赴台訪問。

潘文說,譚德塞毫無疑問會拒絕邀訪,但應該要發生的是允許台灣重返WHA,應當清楚告訴北京,不該由於政治因素隨意打開或關閉世衛大門。若因為北京的異想天開,將2300萬人排除在公共衛生組織之外,全世界都無法承受。

雖然北京不會樂見,但潘文以兩岸在2001年先後加入WTO為例指出,在美國與其它的主要貿易國施壓下,迫使北京不再干涉,台灣才得以加入。因為全球貿易體系太過重要,不能被北京政府把持,而肺炎病毒「教會我們,全球衛生議題並無不同」。

譚德塞罵台灣的相關新聞

「譚書記」?明居正爆:譚德塞有共產黨背景
台灣廣告登《紐時》 WHO大動作回應 台方反擊
盼譚德塞道歉 賴清德:臺灣用行動證明是好國好民
親中才是譚德塞被批主因 臺灣以助非行動回應指控
留英臺生要求譚德塞道歉 蔡英文:感謝為臺發聲
誰攻訐譚德塞?調查局抓到了:大陸網軍假冒
一人一句譚德塞「優點」 網友:謝謝承認台灣是國家
譚德塞罵完臺灣後推特取暖 林飛帆:和北京有關
遭譚德塞批歧視 台灣卻協助其家鄉多年?
譚德塞稱台灣人身攻擊 蔡英文首度回應
譚德塞抓狂批台灣 外交部反擊「立刻道歉」
譚德塞公開批台灣 連藍委都聽不下去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