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緒裡 藏著氣度和人品(圖)

發表:2020-04-1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緒 氣度 拿破崙 胡適 張愛玲
能調控情緒的人,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拿破崙說過:「能控制好自己情緒的人,比能拿得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

胡適學識淵博、風流倜儻、儒雅溫和;而妻子江冬秀相貌一般、識字有限、性格潑辣。按理這樣的夫妻是無法生活在一起的,可善於控制情緒的胡適每當遇到妻子「母獅怒吼」之時,他就藉口到廁所漱口,故意把牙刷擱進杯子裡,把聲音弄得很響,從而避免了正面衝突。他們最終攜手一生、白首到老。

張愛玲還誇獎說:「他們是舊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

俗話說,「脾氣人人有,拿出來是本能,壓下去才是本事」。情緒平和是一種自行消化負面情緒的能力,不僅會讓婚姻的小舟避開各個暗礁,而且婚姻的幸福指數還蹭蹭蹭的上升。

控制情緒,最能體現一個人的人品

誰都有情緒的時候,而生活的高手,一定是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國學大師季羨林臧克家曾在小飯館吃飯發生的一件事:

季羨林因為幫忙扶起一個摔在地上的孩子,而被孩子媽媽誤以為欺負小孩,還被罵成:「一個大人幹嘛欺負小孩,要是我兒子受傷了,跟你沒完」。幸好周圍的顧客看不下去,指責女人蠻不講理:「是孩子自己摔倒了,這位先生好心幫你扶起他,你不問青紅皂白就罵人呢?」事後,臧克家問季羨林:「你明明被人誤解了,她罵你,你為何不還嘴」?季羨林笑笑說:「大家都看著呢,我何須解釋」。

情緒見人品,正如老話所說:宰相肚裡能撐船。你的情緒裡,藏著你的氣度和人品。

惜命最好的方式是管理情緒

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養生,而是管理情緒。羅伯.懷特曾說:「任何時候,一個人都不應該做自己情緒的奴隸,不應該使一切行動都受制於自己的情緒,而應該反過來控制情緒」。中醫也常說:過喜傷心,盛怒傷肝,悲痛傷肺,思慮傷脾,恐懼傷腎。這正說明瞭:人的情緒,和身體健康密切相關。

比如工作壓力大的人多半有腸胃疾病;好強而不如意的人一般有頭痛;過度焦慮的人容易脫髮;經常生氣的女性容易乳腺增生。

人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本,脾氣不好的人,一般身體也不會太好。真正的養生,不是住好房子,不是吃保健品,而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有一個著名法則:

「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

能調控情緒的人,才能控制自己的人生。清代作家李漁的方法是寫字:「予無他癖,唯有著書。憂藉以消,怒藉以釋」。鄭板橋是畫畫。當他受官場擠壓、鬱鬱不得志時,就提筆畫竹,畫完以後,心理舒坦了。同時,轉移注意力、聽音樂、跑步等,也都是調控情緒的好辦法。那怎樣克服不良情緒的侵擾呢?

有幾個小方法,幫助你調控負面情緒:

(1)尋找原因。當你悶悶不樂或者憂心忡忡時,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原因。

(2)睡眠充足。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的羅拉德達爾教授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對我們的情緒影響極大。他說:「對睡眠不足者而言,那些令人煩心的事更能左右他們的情緒。」

(3)親近自然。親近大自然一直被認為是放鬆心情,撫慰情緒的好辦法。著名歌手弗拉卡斯特說:「每當我的心情沮喪、抑鬱時,我便去從事園林勞作,在與那些花草林木的接觸中,我的不快之感也煙消雲散了。」

(4)積極樂觀。我們心情的不同往往不是由事物本身引起的,而是取決於我們看待事物的不同方式。水雖柔和,卻能滴水穿石;人若平和,定能春風化雨,劈山鑿河。

讓我們給負面情緒加固上一道堤壩,讓自己從情緒的奴隸升華為情緒的主人,有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