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軼飛隨筆】玄武石(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4-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玄武石的故事
玄武大帝的真形在玄武石中顯現出來。(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大千世界奧妙無窮,所謂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宇宙。今天就講一個石頭的故事。

道人點化林靜 玄武大帝現真形

明朝初年,吳興之地有一個叫林靜的修道人。林靜,字子山,號瑤臺玄史。他的書齋裡供奉的是玄武大帝之像。林靜有一塊石頭,就叫玄武石。為什麼叫玄武石呢,當然是與玄武大帝有關。

洪武元年八月二十五日這天,林靜去虎林遊玩,途中遇到一位道人。這位道人相貌不凡,高束髮髻,碧眼方瞳。道人向林靜施禮說道:「我與你是同鄉,你怎麼忘了?」林靜聽了,覺得很奇怪,追問道人姓甚名誰,仙居何處。道人笑而不答。林靜追問再三,道人才答道:「我乃李自然,客居鼇峰之上的紫陽庵。」說罷,便飄然而去了。

其實這位道人是來點化林靜的。道家修煉先看緣份,有修煉之緣,就可能走入修煉,沒有那個緣,就不會走入修煉,看起來是偶然,其實都是緣份所定。所以過去有很多這類道家師父找徒弟的故事流傳下來。為什麼要找徒弟呢,就是要找到那些有根基,有道緣的人,一旦遇到,就會去點化他。

什麼叫點化呢,就是不能說破,只能提醒,讓他自己悟道。這也是考驗一個人的悟性。所以,道人自稱與林靜是同鄉,當然不是指人間的故鄉,而是天上的仙鄉。就是點化林靜應該用心修煉,同返仙鄉。

可惜,林靜不悟,於是道人再次點化他。這一次是在洪武元年八月二十九日。林靜夜裡做夢。夢中,那位道人又出現了。他手持一龜一蛇,緩緩走上前來,對林靜說:「你願意去一趟鼇峰嗎,我等你。」

夢嘛,你可以信,可以不信,真真假假,還是考驗人的悟性。林靜雖然第一次不悟,不過到底是個有根基的人,第二次點化,他終於悟到了些什麼。第二天,正是九月朔日,林靜動身往鼇峰去了。

到了鼇峰,林靜直奔紫陽庵,卻路過一洞。一龜一蛇從洞中出來,之後就不見了。林靜在龜蛇消失之處挖地尋找,結果發現了一顆又黑又圓的石頭,狀如野鴨蛋。林靜將石頭洗淨,仔細觀察,竟發現有神人現身石中,仔細再看竟是玄武大帝按劍端坐於雲中,衣袂飄飄,若淡金色,一龜一蛇在下方,另外還有一隻玄龜昂首而行,一蛇盤繞其上。所現之像,毫末可見,清晰極了。林靜大喜道:這一定是我道緣成熟的徵兆啊。

其實林靜決定上鼇峰時,就是心中起了道念。因為心中有神,於是眼見真神,玄武大帝的真形在玄武石中顯現出來。鼓勵他要道心堅定。

林靜收了石頭,繼續趕往紫陽庵,去尋找虎林所遇、夢中來見的那位道人,結果卻什麼也沒有找到。無論是虎林道人,還是夢中道人,都是玄武幻化,為的是點醒他的道心。一旦悟道,便達到了目的,當然就不需要再遇到點化他的那位「幻化道人」了。

林靜將石頭帶回家,按石頭中所示現的玄武之像畫成兩幅圖,此後一直虔心供奉玄武之像。林靜又請到當朝名士宋濂,為這塊石頭書文作記,以示敬重。宋濂寫下了《玄武石記》一篇,於是這塊石頭的故事得以流傳下來。

一塊石頭裡現出真神來,不奇怪。這就和別有洞天,壺中大千一樣,石頭,山洞,酒壺,這大千世界的萬事萬物,都是可以通靈的。大道是無形的,萬物是有形的,大道可以通過萬物來顯現,也可隱而不見。大道無偏,萬物無差,不同的是人心,所以,有的人可以見到石中世界,洞裡乾坤,壺中天地,有的人只見石頭,山洞,酒壺。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