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中國人後裔是泰國史上的五大帝之一(組圖)

發表:2020-03-09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去泰國旅遊,因為這裡風景優美,還有琳琅滿目的美食。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去泰國旅遊,因為這裡風景優美,還有琳琅滿目的美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去泰國旅遊,因為這裡風景優美,有豐富的海島資源,還有琳琅滿目的美食,熱情好客的泰國人對中國人也比較友善。

但你知道嗎?歷史上曾經有一位中國人的兒子在泰國做了國王。他當國王後,送家鄉人18缸鹹菜,鄉親扔了17缸,倒出來一看後悔不已!

在泰國首都曼谷市有一座「鄭皇達信紀念碑」位於吞武里廣場上,這樣做是為了紀念被泰國人尊為「大帝」的鄭皇達信,他是泰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之一。

每年的12月28日是泰國的「鄭皇節」,而這位鄭皇是半個中國人,所以遠在中國廣東的家鄉對於這位泰國國王來說是意味很深的。

在這裡我們主要講一個在澄海鄉間流傳的關於鄭信的「十八缸鹹菜」的傳說。

相傳鄭信被擁立稱王的時候,家鄉的父老鄉親去泰國祝賀,鄉人回歸之前,鄭信送給了他們18缸禮物,他再三囑咐眾人一定要回去後才能打開,並分贈給家鄉的父老鄉親。

回到船上後,這些人好奇,很想知道鄭皇給他們的到底是什麼,於是就打開了缸蓋,只見缸裡裝的都是滿滿的鹹菜,眾人氣憤不已,覺得鄭信好小氣呀,難道在我們家鄉還會缺鹹菜嗎?

缸這麼沉,帶回去還是個負累,於是他們就把這些缸扔到了海裡,但是又覺得畢竟是鄭信的一番心意,於是就只帶回去了一缸。

幾經波折他們終於回來了,鄉人都來看鄭皇贈給他們的禮物,於是把缸裡的鹹菜倒出來,眾人都傻眼了,原來缸上面的確是一層鹹菜,而下面卻是璀璨奪目的金銀珠寶。

這些人終於明白原來鄭皇怕他們在路上遇到海盜搶劫才故意這麼做的,他們後悔誤會了鄭皇,更懊惱的是他們把17缸鹹菜扔進了海裡,再也找不回來了。

據說鄭氏族人到現在還把這最後一缸「鹹菜」保存了起來,他們視之為傳家之寶,從不肯輕易示人。

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不要瞧不起身邊任何一個人,說不定哪一天他會庶民逆襲成為難以高攀的成功人士呢,更不要小瞧別人所贈予的禮物。

如果人家根本沒有看得起你,又怎麼會贈禮於你呢?禮輕情意重,珍惜身邊的每一份情意,說不定哪天這份情誼會成為你人生中十分珍貴的財富呢!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達信大帝(1734年4月17日-1782年4月7日),即鄭昭,是泰國歷史上吞武里王國建立者和唯一一位君主,1767年至1782年在位。原名信(สิน)、鄭信,又名鄭新、鄭生、鄭國英、鄭國華。在漢文文獻中也被稱為甘恩敕、丕雅新。泰國華人習稱其為鄭王或鄭皇。

鄭昭原為暹羅阿瑜陀耶王國的一名將領,其父是來自廣東潮汕的移民。緬甸貢榜王朝吞併暹羅之後,鄭昭起兵反抗緬甸的統治,最終驅逐了緬甸侵略者,平定各地割據勢力,自稱博龍拉乍四世(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บรมราชาที่4),於1769年建立吞武里王國。

在位期間,擊退了緬甸的再次入侵,征服了蘭納、萬象、琅勃拉邦、佔巴塞,威脅柬埔寨。此外,還致力於推進泰國的教育和宗教學習,並積極同中國、英國與荷蘭展開貿易活動。

晚年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擾,引起官員及僧侶的不滿。1782年,在一次宮廷政變中被廢黜。將軍昭披耶扎克里自柬埔寨歸國,平定叛亂之後處決了他,自立為王,建立扎克里王朝的拉達那哥欣王國。

今日的泰國人對鄭昭非常尊崇,尊稱他為達信大帝或吞武里大帝(泰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กรุงธนบุรี,皇家轉寫:Somdet Phra Chao Krung Thon Buri)。他也被泰國人認為是泰國歷史上的「五大帝」之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