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反水」了:我現在是抗爭者(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1-06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5日下午,香港民主黨多名北區區議員與市民聯合舉行「新春上水和你行」集會及遊行,表達對區內水貨問題的關注。
1月5日下午,港民主黨多名北區區議員與市民聯合舉行「新春上水和你行」集會及遊行,港警在街頭搜查。(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反送中運動至今,警暴問題使全民仇警情緒蔓延。1月5日,香港一名29歲的前警員Canaan Wong除罩接受港媒採訪,他表示,他曾經是一個警察,現在是一名抗爭者,當他脫離警隊的時候,有一種失戀的感覺,很痛苦,但他覺得他現在這麼做是對的,因為現在警員在政府的縱容下,他們的行為完全是違規的。

據《立場新聞》報導,自2015年香港雨傘運動後開始任職警察的Canaan在鏡頭前說道,「我曾經是警察,現在是抗爭者」。

29歲的Canaan表示,在決定脫下警服,加入抗爭者行列時,自己並沒有太多掙扎。也明白此決定的代價是,警界朋友對他行為難以理解,因此與他斷絕交往,甚至對他憎恨、敵視。

他強調,必須在友誼與公義間做出抉擇,雖然很痛苦也很傷感,內心很重視這群警界的朋友,但他仍希望能站在公義的這邊。

談到警方違規濫暴、濫捕行為,港府卻擺明要姑息放縱,Canaan說,大多警員都認為,使用武力制伏那些表達訴求的市民,是很正常的作法,甚至有警員認為,警方的威信不容挑戰,因此要求「一定要絕對的制伏」。

Canaan說,很多警員因為身邊親朋好友的不解、加上警民衝突的對立,陷入一種完全孤立的境地,承受莫大的精神壓力,甚至產生怨念,因而將不滿情緒發洩在抗爭者或市民身上。

Canaan透露,也有警員對於社會時事並不關心也不瞭解,只是單純喜好槍械等武器,將鎮壓行動視為有趣而刺激的遊戲。

Canaan強調,即使被昔日同袍疏離、被警界朋友視為外人,他也堅持自己的決定,他選擇除下面罩,接受傳媒訪問,為的是增強說服力,讓更多人知道,仍然有人願意站出來以真面目示人,從而推動反送中運動發展,尋找更多突破點。

Canaan也希望能藉此機會,在鏡頭前告訴警界的朋友們,「其實你可以有選擇的」。

 

Canaan此前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同樣沒有蒙面,他說自己的現職是教學助理,在轉投抗爭者行列後,有許多個週末,他都在街頭與前同袍們相逢對峙。

Canaan說,當彼此的身份角色已不再相同時,他與抗爭者站在同一陣線,漸漸明白警方如何失信於市民。他曾目睹警員揮棍打向抗爭者,令曾經接受過訓練的他,感到畏懼。

他批評警方的暴力、不專業,及犯錯卻能逍遙法外。而警隊上司回應示威的做法無法令人信服,因此他決定站出來受訪。

他還提到,學堂教導警員必要時,只可以使用最低武力。根據警方內部訓練指引,當警員面對「主動攻擊」,方可出動警棍,但是近月的情況遠超於此。

連月來Canaan曾多次勸說警隊朋友離職,但是終究未能成功勸退一人。甚至有人表明,豐厚的加班津貼是他願意留在警隊的原因。

如今,Canaan大部分的前同袍都不再回覆他的訊息。

他認為,市民對警方的不信任日益發酵,而部分人其實是知道警察做得不對,但他們為了生存而噤聲。

據香港政府去年底的文件顯示,在過去半年中,發放給紀律部隊逾時的工作津貼總開支約已高達9.5億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