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體字和簡體字之爭(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12-12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2日訊】這兩年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使用正體字華人對使用簡體字的華人嚴厲批評,因為文字的形式不同而使雙方共同的血脈與價值取向被抹殺。其實大家應該求大同,存小異,把當今華人世界的當務之急——中共對華人的侵蝕和統治解決,之後會有時間全面回歸中華傳統文化。

事物往往有好壞之分,但通常的事物都不能絕對的定性,更不應該因為對一個事物的定性,就對一群使用那個事物的人定性。比如說,正體字和簡體字相對比,肯定是正體字更多的保留了漢字信息。但是簡體字即使是殘疾或被中共加入了一些不良信息,但仍然是漢字,比完全沒有漢字要強。要知道中共的真正目的是用拉丁字母取代漢字,徹底毀滅漢字。結果拉丁字母在中國大陸只能作為漢字注音工具,就連第二版的簡體字也被停止使用。這是作為中華民族的主體的中國大陸人在中共的高壓下還能堅持維護漢字文化的勝利。這些壓力是海外華人難以想像的,所以在港臺和海外華人們指責大陸人使用簡體字之前,請想想這些,就有更多的體諒。

如果有些人因為自己用正體字,就認為所有使用簡體字的人都是背叛傳統文化或者不可救藥,那就太偏執了。請問這樣的人是不是認為公正的海外華人媒體都不應該有簡體版?在中國受中共迫害的各個群體都應該只用正題字發傳單,讓中國大陸的大批讀者們去做猜字遊戲?不認識正體字的大陸人士就不應該書面呼籲反迫害?

不認識正體字不是大陸人的錯,是中共破壞傳統文化的結果,是大環境下所受教育造成的。我認為文章的內涵遠比使用什麼文字的表面形式更重要。針對不同讀者群使用不同的文字,在目前情況下還是很重要的,否則連基本信息都無法傳達。有很多中國大陸人,即使使用簡體字,但他們心裏跟港臺和很多海外華人一樣,熱愛中華文化,支持民主自由。因為他們使用簡體字,他們的心聲被其他華人群體漠視了,這無疑是一種損失。

要說正體字,其實也不是絕對的好。漢字在幾千年的沿革中一直在變化。正體字是方塊字,便於書寫,但是已經失去很多傳統文化的含義了。所以我們要想搞清一個字在傳統文化中的原意,,要參考篆字、甲古文等更古老的字體。如果一些人那麼強調一定要用保持傳統內涵的文字才算好,那應該用甲骨文或鳥篆來寫字。如果不用,是不是別人也可以說不純正呢?那麼這些人自己是不是也面臨著不會寫字的問題和寫出來別人也看不懂的問題呢?

中華傳統文化講究說話做事最好留有餘地。西方現代教育特別強調論文中「所有」、「全都」之類的絕對化的詞要慎用。從文化的角度看,總說極端話的人是受了東西方不同形式的共產文化的影響。而在正統文化中,無論是東方的圓容和中庸,還是西方的辯證思維,都是讓人不走偏,客觀的對事物進行合理量化的描述。

當今香港有反送中的大事件,臺灣面臨大選。希望港臺和海外華人能夠更多看重大陸華人行文中的意思,不必太計較他們使用的文字,這樣才能爭取更多大陸同胞的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